20130327/康尼:移民积案已消4成 父母祖父母申请明年重开

-移民申请积案剧减40% 父母及祖父母团聚明年1月重开
-康尼:移民积案已消4成
-加国设“人才库”供机构及雇主评选
-父母祖父母申请 明年重开轮候两年
-名额限制可增透明度


移民申请积案剧减40% 父母及祖父母团聚明年1月重开

明报/联邦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图)昨天发表公布指出,自政府于2008年开始对移民系统推出大整顿政策后,移民申请积压个案由2011年的101万份,减至2012年的61.6万份,1年间的减幅达四成。

他说,由于积压获得纾缓,他将于数周后宣布重开“父母及祖父母家庭团聚类别”及“投资移民类别”的申请,同时会讲解新申请条件。其中“父母及祖父母家庭团聚类别”会等至明年1月才开始接收新申请,但不会大量接收,以免再次发生积压情况。

不会大量接收申请

他强调,父母及祖父母等耆老移民抵加后,大多较少交税,较多使用本国的医疗服务。以一对达65岁的新移民祖父母为例,估计加国政府会对他们总共付出达25万元的医疗服务开支。

另外,移民部将于下个月推出1个新的“公司创业及企业家类别”移民申请。该项申请会推行5年作为试验计划,期间每年会发出多至2750个签证。

康尼昨天更透露,移民部正参考澳洲及英国的移民计划,本国可能于2014年推出一项“显示有兴趣移民的系统”,征求有兴趣移民到加国的全球各地人士,于推出的网站上填写履历。

他说,本国的雇主可浏览该网站寻找雇员,合资格者也可同时申请移民加国。就算一些履历暂时未被加国雇主看中,但加国移民部官员也会作出自动分析,从中寻找合适移民加国的人选,跟邀请对方递申请表。

康尼强调,由于移民申请积压数目下降,轮候办理申请的时间也大大缩短。他估计,至2014年时,大部分移民申请都可于数个月内获得办理,积压问题宣布解决。

料明年大部分申请可于数月内办妥

其中联邦“技术移民类别”的申请积压数目,于2008年有62.4万份,当时轮候办理申请的平均时间是5年;2012年积压减至9.1万份,轮候办理申请的平均时间是1年;估计到2015年时,积压数量再减至1万份,轮候时间会减至6个月。

“父母及祖父母家庭团聚类别”的申请积压数目,前年有16.7万份,当时轮候办理申请的平均时间是8年;2012年积压减至12.5万份,轮候办理申请的平均时间是5年;估计到2015年时,积压数目再减至5.2万份,轮候时间会减至2年。

康尼说,倘若移民部没有将该系统作出重大整顿,包括废除过往约三分之二的技术移民申请,否则,估计总移民申请积压数目,于2015年会升至223万份,到时一些移民申请可能要等15至18年才获得办理。

现时加国每年接收移民人数的目标约为25万人,每年则平均接到45万份移民申请。康尼不同意增加每年移民目标数目,可解决积压数不断增加的问题。

康尼:移民积案已消4成

世界日报记者乔森林多伦多报导/联邦公民暨移民部长康尼26日表示,自从移民部采取行动致力削减移民申请积压严重的现象以来,已经取得显著成就,整体而言已经消除四成移民申请积压。康尼还透露,将于未来数月内宣布父母祖父母团聚以及联邦投资移民类别的申请新标准,并将控以诈骗罪名,严厉打击魁省投资移民不在该省居住的现象。

父母、祖父母团聚 明年限量重启

康尼在记者会后的问答环节中透露,目前暂时停止接受申请的父母和祖父母团聚类别,将于2014年初重新开始接受有限数量的新申请个案。他反覆强调,重开时不会无限量的接受新申请个案,而是有所限制。他还透露,将在不久的未来公布该类别的新申请条件。

他同时表示,本国的父母和祖父母类别移民的接纳程度,在西方国家中都是最慷慨的,但是该类别的移民申请数量不断增加,老人移民到本国之后,之前并未为本国做出贡献,来了之后可能会增加本国医疗系统负担,因此无限量接受并不现实,需要找出可持续发展的新办法。

联邦投资移民 需要提高门槛

康尼还提到将会在近期公布投资移民类别的新申请条件,他重申一贯立场,即与其他西方国家相比,本国投资移民要求太低,需要提高门槛。康尼还特别提到,移民部已经注意到投资类别的移民,很多人并不在本国居住,但是他们的家人和子女却在本国享受社会福利,还有诸如魁省投资移民的申请人,虽然在申请时表明会在魁省居住,但是实际却跑到多伦多或是温哥华住。他表示移民部将推出行动严厉打击这种现象,康尼将存心这样做的行为定义为诈骗罪,予以严辞抨击。

在问答环节之前,康尼总结了移民部在减少移民申请积压中取得的重大成就。他说,整体而言,自从2009年移民部采取果断措施削减移民申请积压以来,积压数量从2011年的100多万宗减少至2012年底的61万多宗,整体而言已经减少四成申请积压,成效显著。

当初若无行动 积案恐达170万

康尼指出,如果移民部当初不采取行动,任由移民申请无限制不断增加,整个移民申请积压数量到现在就会达到170万宗,到2015年就会达到220万宗,移民申请人的等待申请时间就会长达十几年。

康尼以数个移民类别举例说明移民部削减申请积压的情况,例如联邦技术移民类别,移民部采取变革措施之前,积压数量是62万多宗,等待时间是五年,如果继续放任下去,到2015年该类别积压就会达到150万宗,等待时间就要超过15年;而移民部采取行动之后,到2015年积压将会减少至1万多宗,等待时间减少至六个月;在父母和祖父母移民类别方面,在移民部采取行动前,积压数量是16万多宗,等待时间是八年,如果继续放任下去,到2015年积压就会达到25万多宗,等待时间将会达到15年,而移民部采取改革措施之后,预计2015年积压将减少至5万多宗,等待时间减少至两年。

康尼表示,经过改革之后,移民部将更有效、快速处理各类移民申请,将移民申请处理时间缩短至几个月时间。

加国设“人才库”供机构及雇主评选

星岛日报/联邦公民移民部长康尼昨天公布,移民部今年将进行一项“大胆且激进”的改革措施,建立“移民意愿申报制度”及移民申请“人才库”制度,免除加拿大必须对所有移民申请个案进行审核的法律义务,代之以由加拿大的移民官员及雇主,有权从人才库中挑选合资格、有需要的人才。康尼指这才是完全解决申请个案积压的有效方法。

康尼昨天会见传媒时表示,在新制度下,有意移民加拿大的人士,要向移民部表达其移民意愿,同时呈交其语言、工作经验、学历、资历证书等基本资料。符合加拿大移民部要求的人士,将被纳入一个“初步合格申请人”(pre-qualified applicants)人才库。加国雇主、省移民厅和联邦移民部将可以进入这一人才库,寻找其需要的移民申请人、省提名移民申请人或是所需雇员,移民部亦可以从中挑选认为最有可能在加拿大取得成功的人士。

康尼指预计未来数月内,国会将推出新的立法,以便为这项制度的实施建立法律基础。他指这项改革将是近年加国最大胆的移民改革,目的是彻底解决积压个案问题。

谈到联邦移民部如何解决移民申请个案积压,他表示,积压个案总数已由2011年底的101万份,减少至2012年底61.6万份,减幅逾40%。

预计到2015年底,积压个案将进一步减少至43万份。他指出,个案积压的最根本原因,是每年全球各地的申请个案数量远超过加拿大实际批准的移民数量。如果不从源头采取措施,限制申请数量,无论是增加移民配额,还是增加移民部处理人手,均无法从根本解决积压问题。

有效清理积压申请

他列举数字表示,加国近年来每年接受的移民人数约在24万至26万人之间,而移民申请每年平均超过45万份。每一年都超过50万份,高峰年份超过60万份。如果不采取措施,至2015年积压案件将高达223.8万份。其中技术移民、父母团聚移民轮候时间将达到15年,投资移民轮候时间达20年。他指即使按照新民主党主张将每年的移民配额,由目前占总人口的0.75%提升至1%,如无限制接受移民申请,至2015年仍将有超过120万宗积压。

移民部将在今年推出一项类似澳洲等地的新移民制度,称之为“移民意愿申报制度”(Expression of Interests System)。这项制度将免除加拿大政府必须对所有移民申请个案,按呈交顺序进行审核的法律义务,从而避免新的积压个案产生。

父母祖父母申请 明年重开轮候两年

星岛日报/联邦移民部长康尼表示,移民部未来数周内,将公布新的父母、祖父母移民申请标准。他指出,加国每年平均接受四万至五万个父母祖父母移民申请,批准约1.5至1.7万人。父母祖父母移民申请预计由明年起重开,轮候时间将缩短至约两年。

在各类移民申请中,惟企业家及投资移民的积压情况改善较少。移民部预计至2015年,投资移民的积压案约7.4万宗,输候时间约六年。康尼明指目前不拟大幅扩大投资移民的配额。一是受整体名额限制,如果扩大投资移民,势必减少其他移民类别人数。二是投资移民本身存在问题。很多投资移民并没有长住加拿大,没有在加拿大尽纳税人义务,反而留下家庭成员享受福利。三是加国投资移民要求相比其他国家门槛较低。

不再“贱卖”投资移民

康尼指加国对投资移民仅要求可退还的投资,数额由先前40万元提升至80万元,即获得永久居留权。但许多国家要求高额且退还投资,或仅给予临时居留权。他表示加拿大将不会再“贱卖”(under sold)其投资移民。

康尼更明指许多以魁北克投资移民身分取得入境者,却移居温哥华或多伦多,从移民法角度看,这是一种欺诈行为。康尼表示,政府将严厉打击这种行为,申请人不要听信不良移民顾问的教唆,以身试法。

提高临时签证申请费

康尼指移民部未来两年将增加拨款8,600万元,拨款将分作两部分,分别用于改善临时签证申请作业及加快公民申请审批。康尼指过往六年中申请旅游、学习及临时工作签证的人数增加了四成,大部分来自中国、 印度、巴西 等国家。

移民部一方面会稍微提高临时签证申请费,同时获政府额外拨款,以保证及时处理临时审证审批时间不致过长。他指出,过去一年入籍申请者由18万人增加至约34万人,加上移民部打击居住时间造假等欺诈行为,所以要投入更多资源。

名额限制可增透明度

星岛日报/加华移民留学中心副总裁吴冰表示,联邦移民部如果未能在今年内,完成清理移民申请积压个案,将会影响明年重新接受申请的名额,她希望移民部能加大力度,处理积压的移民申请。

吴冰表示,已经清理的积压个案绝大部分是申请父母及祖父母移民。2009年的申请个案,目前基本上已完成,进入体检和发签证的阶段。

她说,移民部清理四成积压个案是好事,但仍然有六成尚待解决。联邦政府如果能够进一步加大力度,在今年内完成2011年的申请,就不会对明年重新接受申请的父母和祖父母申请造成影响,否则,可能会调低申请名额。

对于可能调低名额以应付个案积压,她说有名额限制的好处,是申请人不致于不知道有多少人申请;也不知道要轮候多长时间,以及何时才可以移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