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3/管理传统中医法4月1日生效

省府:监管传统中医保公众安全

省府来稿/安省政府昨日发出公告,表明管理传统中医法4月1日生效,以确保病人接受安全治疗权益。

省府指出,安省中医及针灸管理局将于今年3月底成立,确保只有经过注册、资历认可并受管理局监管的医师才可执业,从而使到传统的中医及针灸服务更加安全。

省督早前公告了《2006年传统中医法》(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ct, 2006),正式成立安省中医及针灸管理局(College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nd Acupuncturists of Ontario),负责安省的中医及针灸服务监管工作。以上法律将于2013年4月1日生效。

传统中医经历数千年,治病方法包括中草药的使用、针灸、推拿按摩以及运动治疗。

卫生及长期护理厅长马修丝(Deb Matthews)说:“安省有不少的人士,十分重视传统中医的价值,赖以保持身体的健康。本法律确保公众有所选择,接受经过注册、资历认可并受管理局监管的医师所提供的服务。”

安省中医及针灸管理局注册总监张关亮冰说:“新成立的安省中医及针灸管理局,在管理中医服务的工作中,自以公众安全放在第一位。管理局将确保省人所接受的中医治疗为优质,医师具备安全行医的相关知识、技术及判断力。”

安省现有大约2,000名的传统中医师及针灸师。安省是继卑诗省之后,全国第二个规管传统中医的省份。规管传统中医的法律,早于2006年12月20日得到英王御准。

多个受规管的医疗行业,也是得到批准后才能从事针灸。它们包括足病疗、整脊椎疗、牙医、按摩疗、护士、职业治疗、物理治疗及自然疗等。

中医联合会入禀申禁制令阻安省中医针灸管理局成立

明报/安省政府已在昨天发表公告,将在下月1日正式颁布《安省中医法》(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ct,2006)。安省中医师及针灸师管理局也将同时在下月1日正式成立,从而使中医成为在安省受到规管的医疗专业,与其他23个医疗专业看齐。

对此,安省中医联合会在与安省卫生厅沟通无效的情况下,已决定正式采取法律行动,聘请了由皇家御用大律师卢登堡(Cecil Rotenberg)等3人组成的律师团队,入禀安省高等法院申请禁止令,试图阻止安省中医师及针灸师管理局在4月1日正式成立。

安省中医联合会共同主席李嘉(圆图)日前坚称,安省所有的医疗专业均属于自我规管,至于行业规管的核心是得到绝大多数业界人士的支持。而安省卫生厅长在今年1月25日正式签署安省中医师及针灸师管理局过渡委员会批准的“注册条例”时,并不了解上述“注册条例”没有获得绝大多数业界人士的支持。

他指出,自安省卫生厅长在今年1月25日签署了安省中医师及针灸师管理局过渡委员会批准的“注册条例”后,安省中医联合会一直在与安省卫生厅进行沟通,以便让卫生厅了解,业界究竟有多少人士对“注册条例”表示不满。

据悉,安省中医联合会早前已向安省卫生厅发出了采取法律行动的预警,而昨天正是联合会向安省卫生厅发出最后通牒,要求后者就是否将在4月1日正式成立安省中医师及针灸师管理局进行表态的最后期限。至于安省政府昨发表上述公告,已就安省中医联合会的诉求作出明确回覆。

另悉,安省中医联合会就入禀法院申请禁止令而提出了多达150条理据,例如:安省中医联合会属下合共有会员接近2,000人,代表了安省九成的中医针灸从业人员,但该组织长期以来一直受到安省中医师及针灸师管理局过渡委员会的排斥。

在安省中医师及针灸师管理局过渡委员会举办公听会时,安省中医联合会的会员被前者动用警力赶出会场。

又如:安省中医师及针灸师管理局过渡委员会应由11名成员组成,但现只有6人,其中非专业人员的人数和专业人员的人数均未达标。此外,安省中医师及针灸师管理局过渡委员会的成员中存在教育背景和执业经历造假的情况。

再如:安省中医师及针灸师管理局过渡委员会制订的行业标准,对于有西医背景的人士从事针灸治疗与中医师从事针灸治疗的标准不一。

另外,安省中医师及针灸师管理局尚未正式成立,但安省中医师及针灸师管理局过渡委员会已利用安省中医师及针灸师管理局的名义在报纸上刊登广告。

而根据安省中医联合会日前公布的法律行动方案,其第一阶段的法律行动就是聘请律师团队,保护所有已在安省中医师针灸师管理委员会注册的中医,从而确保他们可在4月1日之后能继续合法行医。

第二阶段的法律行动是入禀安省高等法院申请禁止令,从而阻止安省中医师及针灸师管理局在4月1日正式成立。至于第三阶段的法律行动是追究安省中医师及针灸师管理局过渡委员会的成员、注册总监及安省卫生厅长和有关官员的法律责任。

不过,安省中医师及针灸师管理局过渡委员会在本周四发表的新闻通告中,批评安省中医联合会一直在不明白立法的目的及全部内容的情况下,对“注册条例”提出种种质疑,并断章取义地引用“注册条例”、法例常识课程以及安全手册的内容。

上述新闻通告还指出,针对安省中医师及针灸师管理局过渡委员会合法职权的问题,《安省中医法》已清楚地陈述了过渡委员会的职权——以公众的利益为基础,监管中医及针灸专业。

中医联合会 拟申请禁止令

世界日报/有鉴于4月1日安省立法上路,安省中医联合会和“各界支援安省中医药针灸委员会”已聘请本地法界人士,准备以法律行动制止。

据各界支援安省中医药针灸委员会成员林达敏22日透露,为应因于下月安省中医师及针灸师管理局过渡委员会将成立安省中医师及针灸师管理局、规管机制生效,中医联合会已聘请知名律师卢登保 (Cecil L. Rotenberg)等人组成法律团队,将向安省法庭申请临时禁止令,阻止4月1日相关立法生效。之后,还将向法庭申请有关的永久禁止令。

卢登堡律师楼昨天也发出通知称,有关法律团队定于下周三 (27日)举行记者会,公布法律行动的相关细节。

4月实施中医规管不变

星岛日报/安省中医联合会去年11月自行成立“安省中医师针灸师管理委员会”,以抗衡省府的监管,安省卫生厅昨日作出回应,再次强调根据“安省中医法2006”成立的安省中医师及针灸师管理局,将于今年4月1日正式运作,对省内中医师及针灸师进行监管,届时只有正式注册的中医和针灸师可以合法为省民提供相关的专业服务。

安省中医联合会认为有关法例对中医业者和病人不公平,涉违反《加拿大权利与自由宪章》,已聘请律师团队准备向法庭申请临时禁制令,阻止新法例执行。

安省卫生厅表示,中医及针灸纳入规管以后,只有合资格及受监管的中医师及针灸师始能提供传统的中医及针灸服务。这有助确保省民的安全。

卫生厅强调,安省中医师及针灸师管理局将于今年4月1日正式运作,所有提供中医师和针灸师必须在管理局注册,接受管理局的监管,以确保省民能获得安全、高质素的医疗服务。

发言人表示,传统的中医已有几千年历史。目前,估计全省约有2,000名中医师及针灸师,他们使用包括草药、针灸、推拿按摩及运动治疗等方法,为病人提供医疗服务。省府要确保省民能获得安全及高质素的医疗服务。

确保高质素服务

安省中医法于2006年12月20日由省督正式签署生效,是继卑诗省之后全国第二个正式立法规管中医的省份。除注册的中医及针灸师外,多个受规管的医疗行业人员也是在得到批准后才能从事针灸,这包括足病治疗、整脊椎治疗、牙医、按摩治疗、护士、职业治疗、物理治疗及自然治疗等。

安省卫生及长期护理厅长马修丝称,传统中医在很多省民的健康及保健中扮演重要的角色。立法确保公众可以选择受监管的高质素服务。

安省中医师及针灸师管理局注册总监张关亮冰表示,新的管理局将会以公众的安全放在首位,并确保省民获得具知识、技能及判断能力的中医师和针灸师提供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