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3/人头税苦主盘占元病逝 享年95岁


图为盘占元2006年亲赴渥京,把代表铁路华工血泪史的最后一根钉交给总理哈珀。

明报/人头税苦主兼加拿大铁路华工纪念基金会主席、华社领袖盘占元昨天与世长辞,享年95岁。

盘占元在华社中德高望重,本身是核子工程师,长期以来为争取平反人头税作出努力,并于2006年6月22日获邀前往渥太华,听取总理哈珀就平反人头税,在国会内向华社郑重道歉。

盘老先生是多伦多市居民,昨天逝世。全加华人协进会全国总干事黄煜文形容盘占元是一名具有远见的领袖,为华社长久工作,包括参与孟尝安老院的创建工作。

盘占元出生于中国台山,5岁时来到加拿大,他的祖父于1880年来到加国,参加兴建加拿大太平洋铁路,其后并缴付了200元的人头税,把他的父亲和叔叔申请到加国,而他的父亲于1922年借了1,000元支付人头税,把他母亲和他自己申请到加拿大,在阿伯达省一家人团聚。

1939年盘占元来到多伦多,在Central Technical School就读,后来聘于夏惠兰飞机场,并于美国密歇根州取得工商管理硕士,后来到加拿大原子能公司工作,直至1982年才退休。

人头税苦主盘占元去世 享年95

世界日报编译组多伦多22日电/2006年6月代表全加拿大人头税苦主接受联邦政府道歉的盘占元,22日在多伦多逝世,享年95岁。

他祖父是1880年来加拿大修筑铁路的华工,他祖父后来缴纳了200元人头税将他父亲和叔叔带来加拿大。

1922年,盘占元五岁时,他父亲为了全家团聚,东拼西凑借来1000元,被迫缴纳了那笔人头税,才将他和母亲接来加拿大。当时,时薪才几分钱,因此尽管不用为从亲朋好友那里借来的那笔巨债支付利息,盘占元一家也花了整整17年,才偿清全部债务。

晚年的盘占元回忆:“我父亲实在无力独自承担起这个沉重的经济负担,我12岁就到餐馆打工,挣钱一起还债。”

人头税在盘占元心中刻下了深深的伤痕,他为了不让此事也给自己的妻子和儿女留下同样的心理伤痛,于是将人头税缴纳证书放在信封里,藏在家中一个隐秘的地方。直到2006年6月22日,他在渥太华接受哈珀总理代表加拿大政府向当年人头税受害者及家属表示道歉时,他才感到释然。

加拿大华人平权会总干事黄煜文说:“盘占元先生目光远大,是多项华社项目的创始者,其中包括孟尝安老院。”

盘占元出身贫苦,但好学上进。1939年,他来到多伦多,进入中央技术学校深造。可是,当时加拿大社会存在严重的种族歧视风气,即使有真才实学,因为是华裔,就很难找到好工作。他幸好在向德哈维兰飞机公司求职时遇到一位好心人,将他的工作申请表上的种族一栏上的“黄种人”改为“白种人”,盘占元才得以受雇为设计工程师。

他后来又在密西根取得商业管理硕士学位,并进入加拿大原子能公司任工程师,直至1982年退休。

团体列卑诗历年排华法 促省选各政党代表回应

明报/加和会日前整理出一份卑诗省政府历史上歧视华人的法例摘要,昨日正式就文件内容促请参与5月省选的各政党于下月派出代表回答有关和解步骤的疑问,呼吁省府承认卑诗早年曾对华裔移民社区采取的歧视政策,并在作出补救措施前先以公众教育及谘询的方式普及这段历史,而非仅停留在无诚意的道歉。

加和会会长朱伟光昨日公开摘要内容,这份名为《卑诗省华人历史——卑诗省政府歧视华人的法例摘要》的文件由加和会历经半年时间整理制作,市民可登录www.canreconcile.org浏览。

省长曾指加国不需要华人

文件中罗列从1859年至1968年的109年间省府歧视华人的立法及其他歧视性言论和事件,显示当时省府从移民、参政、商业等多方面剥夺华人及其他少数族裔的权利,包括否决华人获得免费配给土地及社会福利等权利;规定华人需缴纳额外许可证费及税费等不公平条款;1923年实施的《华人移民法》停止华人移民等。“最令人震惊的是1891年的卑诗省长Robson的言论”,朱伟光说:“他指出华人是‘最不受欢迎的阶层,这个国家完全不需要他们’”。

共同参与活动的卑诗省史维会会长列国远强调,今次要求省府正视的问题与先前联邦就人头税已作出的道歉内容无关,“首先让政府承认历史,再借助教育令公众了解真相才是走向真正和解的第一步,否则,不明所以的道歉反而会破坏华人形象,引来不必要的攻击”。

她说,目前已去信本省四大党派,呼吁他们在4月19日派出代表,回覆信中关于和解步骤的建议,包括保护历史遗址及将歧视史编入本省学校课程的可行性,并就公众谘询的时间表进行磋商,以便落实合适的和解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