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3/疑接电话按错键 客户无故被征长途电话费

/**公众可登入消费者投诉委员会(Consumer Complaints Board,简称CCB)网站http://www.complaintsboard.com/bycountry/canada.html,浏览详情。**/

电讯商代“第三方”收费

星岛日报记者张誉/列治文一华裔女子日前收到电讯公司月结账单,发现账单有一项2.99元的长途电话费。她坚称未有使用住宅电话拨打长途,于是向电讯商查询。但公司解释,该长途电话费不是来自电讯公司,是替一家“第三方”公司代为收费,因此无法退款。不过,截止目前,事主却一直无法与这“第三方”公司取得联系。

投诉要支付2.99元长途电话费的何太太,本月1日从她的萧氏传讯公司(Shaw Communications Inc.)收到包括住宅电话话费、电视费,以及上网费在内的月结账单。与往常匆匆收起账单不同,何太太今次仔细查看单据上的收费款项。结果,却在电话费一栏,看见一项2.99元长途电话费用。

何太太周五接受记者访问时说,账单显示通话日期是在今年1月26日凌晨12时34分,通话时间1分钟,拨打的地区号为317,是美国印第安纳州,但未有显示拨通的地址。此外,账单也显示收取人并非是Shaw,而是一长途电话供应商Triton Global。

她续说:“不明白为何1月的话费直至3月的账单才显示;另外,自己和家人也未有使用过长途电话,而且账单显示的通话时间,通常都是家人睡觉时间。”带着疑问,何太太致电Shaw客服中心查询。

CRTC已接多宗投诉

不过,Shaw的答覆则是,何太太可能用住宅电话接收了一些类似中奖的电话,然后按错键结果转至收费功能。Shaw员工还说,该笔费用是Shaw为“第三方”公司Triton Global代为收取,为此无法退款。

当何太太致电Triton Global查询时,数次通话却均被转至留言信箱,至今未能同对方取得联系。何太太其后向加拿大广播电视暨电讯委员会(CRTC)投诉,CRTC人员告知她,当局收到过多宗有关Triton Global乱收费的投诉。

何太太表示:“今次损失不大,但这问题与金钱无关,而是传讯公司是否有乱收费现象。”她也提醒公众,在收到任何账单时一定要仔细阅读收费款项,即使是从银行转账也要看清楚。

记者周五致Shaw,希望就事件了解情况。不过,截至发稿前仍未获回覆。记者后又致电Triton Global,但电话被转至留言信箱。

Triton Global共接19宗投诉

记者张誉/有关针对Triton Global公司收多了费用的投诉,在全国各地都有发生。据消费者投诉委员会(Consumer Complaints Board,简称CCB)网站资料显示,有大批网民指:“明明未有拨打长途电话,却被收取通话费。”而金额各有不同。不过,这些投诉资料,都未得到Triton Global证实。

在CCB有关Triton Global的投诉从去年至今至少有19宗,其中不少都是针对计算费用和收费问题。

从没拨打被征3.99元

最新一宗投诉是今年2月28日,来自安省的网友Louis-Claude Bonneville称,莫名其妙被收取了3.99元,原因是向美国拨打长途电话,可自己根本没有亲友在美国。

而在Louis-Claude Bonneville投诉前2日,有来自缅省的市民指,Triton Global透过通讯商Rogers发出3.99元的长途话费,而事实上该网友也从未拨打过长途电话。

公众可登入http://www.complaintsboard.com/bycountry/canada.html,浏览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