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5/林俊肢解案下周初审 被告要求清场

(满地可4日加新社电)满地可华裔学生林俊肢解案下周初步聆讯,疑凶马格诺塔(Luka Magnotta)会要求清场,完全禁止公众旁听。

申请禁止公众旁听

初步聆讯庭的证据受禁制令限制,并不出奇,但马格诺塔的律师采取不寻常做法,要求法庭颁布禁令,不许其他人进庭,除了法官、该案律师和法庭书记。

申请书说,这个要求与没说明的理由有关,事情涉及马格诺塔的私人和医疗纪录。

理由涉私人和医疗纪录

马格诺塔的多伦多律师勒克莱尔(Luc Leclair)上周四入禀魁北克法院,提出申请。马格诺塔的初审下周一展开,届时法庭会辩论这事。几个媒体已排队,质疑清场申请。

冗长的初步聆讯要裁定,是否审讯马格诺塔。魁北克法官法官韦茨曼(Lori-Renee Weitzman)主持初审,聆讯预计持续最少2周,必要时在6月增加几天。法官决定审讯此案,案件就会移交魁北克高等法院,由另一位法官审理。

与该案无关的刑事律师说,他从没听闻这类闭门申请。

斯里莫维奇(Steven Slimovitch)说,初步聆讯阶段有“几乎自动的”新闻禁令,不能公开庭上详情,直到控罪撤销,或是刑事审讯完结。

斯里莫维奇又说,他从未听闻法庭完全清场。

他说,马格诺塔律师团队必须提出证据。

马格诺塔被控一级谋杀,他涉嫌在去年5月残杀、肢解华裔学生林俊。他还有其他控罪,包括亵渎尸体、发布淫秽材料、刑事骚扰总理哈珀和其他国会议员、邮递淫秽和不雅物品。

他涉嫌邮寄尸块到不同地点,包括加拿大保守党、加拿大自由党的渥太华办公室;两所温哥华学校。

30岁的马格诺塔不认罪,选择法官及陪审团审讯。

林俊肢解案被告要求闭门聆讯

星岛日报/去年震惊全球的中国留学生林俊肢解案,下周将在满地可召开初级聆讯。疑凶马格诺达透过律师提出罕有申请,要求提讯期间禁止公众听审。

魁省法院即将在下星期展开漫长的初级聆讯,由魁省法官韦茨曼(Lori-Renee Weitzman)主审,研究现年30岁的马格诺达(Luka Magnotta)是否适合出庭受审,初级聆讯预期需时两个多月。若马被裁定适合受审,案件将交由魁省高等法院处理,并由另一名法官主审。

按照惯例,法庭一向禁止传媒报道初级聆讯,但马格诺达的代表律师、来自多伦多的勒克莱尔(Luc Leclair),上周四突然向魁省法院提出请求,表示基于马格诺达的个人经历和病历,要求聆时除法官、双方律师和法庭文员外,其他人均不得进入审判室,惟相关文件并未披露具体原因,只引述马格诺达的话,称“这样做最能彰显公义。”法院将于下周一首先研究有关要求。

个人经历病历有此需要

检察部发言人表示,他们希望首先听取辩方提出申请的理据,目前不评论有关的要求。

刑事律师Steven Slimovitch表示,在执业生涯中,他从没听过类似的闭门审讯要求。他说,除非辩方能证明公开聆讯会影响盘问过程,令被告无法获得公平的审讯,方可应用联邦《刑事法》中,容许法庭在部分情况下闭门审讯的条款,条款注明:“法庭清场是非常罕见的做法,除非你有非常特殊的理由,否则此举反而令被告无法获得公平审讯。”鉴于这宗审讯势必成为民众关注焦点,数间传媒机构已准备提出异议。

马格诺达涉嫌去年五月杀害和肢解33岁的中国籍留学生林俊,并把他的手脚分别邮寄到保守党和自由党的渥京办事处,以及两间学校。

残肢曝光后,警方凭一段在网上疯传,疑似纪录他杀人、分尸和吃尸肉的骇人片段,迅速将他锁定为疑犯,发出全球通缉令,德国警方在柏林网吧中,把正上网查看自己的新闻的疑凶逮捕,并引渡回加国受审。

马格诺达被控一级谋杀、侮辱尸体、发布淫秽物品、刑事骚扰总理和国会成员,以及邮寄淫秽及猥琐物品等罪名,他否认所有控罪,并选择接受陪审员审理其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