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5/省北商场塌顶研讯 律师指业主拖延维修酿惨剧

(安省埃利奥特湖4日加新社电)埃利奥特湖(Elliot Lake)商场塌顶案公开研讯,地区居民的律师周一在庭上陈词,指商场塌顶悲剧本可避免,很多人没有把握机会,尽力防止意外。

律师埃利奥特(Doug Elliott)在开庭陈词说,商场塌顶有多个原因,但悲剧本来不应发生。

他说:“购物商场根本不应倒塌,我们认为有人应该及时采取行动。”

司法研讯庭专员贝朗格(Paul Belanger)周一正式展开聆讯,调查阿尔戈中心商场(Algo Centre Mall)去年6月23日塌顶事件。研讯庭也要检讨,紧急救灾行动是否恰当。

商场部分屋顶坍塌,37岁女子露西艾尔温(Lucie Aylwin)与74岁女子帕里佐罗(Doloris Perizzolo)不幸丧生。

贝朗格在开庭声明中说,研讯庭的目标是研究商场屋顶停车场为何坍塌,不是裁定谁人要负责任。

贝朗格说:“这不是审讯。”

但埃利奥特说,商场历来问题多,似乎没人妥善处理。也没有人及时发现关键的结构问题,大抵是路盐加重腐锈,结果商场塌顶,无可补救。

埃利奥特说:“这宗悲剧代表安省工程界的失败。”

事实上,他说许多人有机会防止悲剧,但“未尽力防范”。

埃利奥特也是埃利奥特湖的老居民,他说人人似乎错失一个明显的解决方案,那就是关闭停车场。

埃利奥特也说,过去3组业主的最后一组疏于维修漏水屋顶,业主纳扎里安(Bob Nazarian)坚称无辜。

律师也指摘搜救工作“延误多时”,最初的做法证实不安全,却迟迟未能提出其他搜救策略。

研讯庭律师杜迪(Peter Doody)周一提出有编号的1,884份证据,其中不少连带数百页附件。

研讯庭传召的第一名证人是工程师,预定周二作证,讲解建筑设计与结构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