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8/人头税补偿金50万缴回国库

世界日报/经过各界争取多年之后,联邦政府最终针对人头税道歉并发放补偿金,但如今却有50万元未用尽而归缴国库,该笔款项是政府主要用于教育本国人士,以了解早期华裔移民交付人头税所遭受到的歧视。

根据27日环球邮报(Globe and Mail)报导,移民部长康尼日前为社区历史承认计划(Community Historical Recognition Program)作总结,其中原本预定500万元用于华裔加拿大人计划的经费,有50万元未使用完毕,已缴还联邦政府作为税收,该笔经费未来也不再用于该项计划。

曾任安省人头税家属联盟共同主席的伍素屏,也参与500万元拨款决策之一的市民顾问委员会,她表示,该委员会对仍有十分之一的经费未能使用之事并不知情;而目前担任律师、加国退休人士协会副总裁的伍素屏认为,该笔余款无需退还处理,她认为仍有许多好途径可以妥善运用。

日前康尼则表示,他不考虑再度动用该笔50万元的经费,他认为社区历史承认计划已获致成功,且得到社区良好的回应。康尼指出,目前有超过30项华裔加拿大人的计划受到补助,其中一个组织未能及时备妥所需文件核销,另有少数几个组织对该笔预算动用甚少,换言之,这些计划并未持续而已至尽头。

自1885年至1923年间,有9万7000名华裔移民被强迫缴交一项有歧视意味的人头税,这笔作为本国税收之一的人头税经费,较华裔移民一年的工资还高。

人头税是本国史上可耻的一页,2006年选举时,该项议题成为热门政治议题,时值竞选期间,哈珀允诺对人头税道歉并补偿,而他在上任之后也履行承诺;至于自由党则坚持政府立场。

目前担任作家、研究员的李先生,也是该项争取运动的参与者,他支持该项活动之余,也认为该笔经费可谓是加拿大的“血汗钱”,政府实在不能留置该笔经费,因为补偿金也是正式道歉的一部分,该笔经费允许重新检视历史、让大家更加团结。

康尼的发言人安娜(Ana Curic)表示,政府也有意花完总数500万元经费,但接受补助约40万元的平权会组织,却无法妥备所需书面资料。

社区历史确认计划 余款50万盼用于华社
华社提交114项申请仅31获通过

明报/曾担任联邦“社区历史确认计划”(CHRP)华裔谘询委员会主席的温哥华人头税苦主后人刘国梁认为,CHRP的结束,标志着加国华人人头税事件的一个历史阶段的终结。在该计划协助了社区优秀项目展开的同时,亦有不少申请者因为种种障碍,错过了这个展示加国华人历史的机会。

刘国梁还认为,若没有语言及人力资源方面的障碍,应该有更多的华社参与申请计划。

语言及人力阻碍申请

“这是个一次性的机会,我们已经得到了道歉,人头税幸存者亦得到了2万元的赔偿,这是政府的第三波行动。”

刘继续说道:“当然,如果在某种程度上,我认为我们亦应该向前看了,而不是一味的回顾过去。”

移民部长康尼前不久在华裔社区内总结CHRP的项目成果时,曾被质问为什么预计拨给华裔社区的500万资金,最后有剩余的50万元没有被用掉。当时该计划的前主管经理班纳(Paul Bennett)回应部分拨款已用于行政费用。但刘国梁指出,拨款之所以没有完全派上用场,这与华裔申请者准备不充分亦有关。“有很多例子都是我们已经预批了的项目,到最后申请者又因为种种原因表示项目无法进行下去了”,这样一来,有限的资金不能被有效的支配,耽误了其他申请者的机会。

此外,亦有申请者因为迟迟不能够提供项目申请所必须的财政报告,而在最后不得不取消资格。也有的项目最终无法用光申请的经费,又将其退回移民部。

据CHRP华裔谘询委员会副主席伍素屏称,整个华裔社区提交的申请项目共有114个,但最后仅有31个获得通过。其中,被拒绝的项目包括有修建华裔剧院、博物馆、纪念碑及艺术作品、各种网站及书籍等。

伍素屏解释说,CHRP的宗旨是要纪念加拿大华裔参与建设加拿大的历史,主要是为了讲述华人在加拿大的经验,但有不少申请者都不能达到这个要求。她举例说:“很多人都想要建公众纪念碑,这是好事,但内容却与加国华裔在本国的经验无关。”此外,由于申请者众,委员会还要确保申请者有能力制作专业性强的项目,以及最好是具有全国代表性。

但无论由于何种原因剩下的资金,伍素屏都认为这些应该继续用来为华裔社区的项目服务。她说:“他们(移民部)预计给华裔社区500万,我的理解是,这500万没有完全用完。我建议剩下的资金应该用来为这些项目做更好的宣传”。但康尼表示已经将余下的50万经费收回,不会再用于在华人社区的进一步推广工作。

全加华人协进会(平权会)是CHRP的受益人之一,该机构为平反华裔人头税历史专设的两个项目,其中的一个得到通过,获资约30万元。平权会总干事黄煜文表示,虽然只有一个项目得到通过,但对结果基本满意。他亦觉得该机构应该为争取更多资金而作出更多努力。

根据移民部的解释,平权会因无法提交申请项目所需的财政报告,无法为展开项目所用的各项花费提供说明,才令移民部作出拒绝资助的决定。

“这(CHRP)毕竟只是一个小的行动,对平权会来说,我们的首要任务在于继续为还未得到补偿的3000个人头税后人家庭得到补偿。”黄说。对于无法提供财政报告的原因,他表示:“我们会继续与移民部合作,解决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

由于语言障碍,“加拿大安省人头税苦主及家属联盟”委托平权会为其“平反人头税历程特刊”经费做申请,作为平权申请CHRP的一部分项目。原本计划260页纸的特刊,最后因平权会表示经费不够,缩减至不到200页。

该联盟主席刘来增觉得该特刊并没有达到他心目中的最佳效果,若有更多资金,他相信能做的更好。“印刷这本书用了约1.2万元,但我觉得起码要2万元才能完美”他继续说:“我们全部都是用义工来做,已经很节省了。”

刘来增质疑存在黑箱作业

刘来增还指摘CHRP运作过程的透明度不高,“本地媒体对整个项目展开的过程都未曾作出报道,我就觉得这里面有一些黑箱作业,整个运作似乎不是很公开。什么条件才能符合,什么才不符合,这些都没有说清楚。”更加令他不满的是,整个申请过程不单繁琐,而且只有英文信息,对华社的老华侨造成很多障碍。

“既然有一个华裔谘询委员会,他们就应该多为华裔社区提供方便,例如可以多些用中文宣传资料加强华裔社区的参与。”刘来增说。

伍素屏为此回应道,CHRP展开过程中若有更多的中文信息当然更加完美,并且还应该再多一些宣传广告吸引大众参加。但她认为委员会有权利对甄选的过程保密,这是正常运作方式。“如果我们公开所有不符合条件的申请者资料,那将是对申请者的侮辱。”但她表示所有未通过的申请人在私下得到了相应的解释。

华裔电影制作人骆奇光是被拒绝的CHRP申请者之一,他申请的项目是以其父亲为原型,拍摄一部讲述早期加国华人被英国情报机构选中做特工的奇特际遇。骆奇光表示,这个项目的申请在未有进入华裔谘询委员会之前已经被移民部否决,理由是该电影是针对一个个人而不是整体,并且内容与加拿大没相关。他为此感到很失望。“从电影制作人的角度看,我们拍摄个人故事是为了反映一个社区群体。”骆奇光继续表示:“我觉得CHRP整个运行的过程太过官僚主义了,比我以前见过的(政府机构)还要更官僚。”

另一名申请者,人头税苦主后人李百良拍摄参与二战的加国华裔军人纪录片的项目则得到通过,得到拨款15万元。他对项目审批的过程表示满意,称如果没有这个项目,不少加国华人的历史则不可能被人们正视。他说:“CHRP让加国华人得以在本国讲述自己的故事,包括华人参与建设加拿大铁路和代表加拿大军队参与二战,这些都是不容忽视的历史,这也是该项目的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