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8/与欧盟严重分歧 加国拒过度开放金融业

加通社/加拿大与欧盟迟迟未能签订全面贸易协定,一份外泄的会议草拟文件透露,加国代表拒绝过度开放金融服务业,并在金融监管机构的权限问题上与欧盟代表拉锯,以致双方分歧仍然严重。

该会议文件由加通社所取得,属欧盟代表所传阅的2月1日版本。文件内容显示,加国不满欧盟试图削弱金融机构的监管能力,以致双方出现严重分歧。加国代表在会上坚持,在金融系统出现危机期间,可对商业活动进行干预,否则不会开放市场。

由于外界相信德国能够通过协定,向加国拓展金融服务,因此加国的坚持相信对德国构成不利。

商讨设机制排解爆拉锯战

由于涉足对方的金融业市场可能引发争端,双方在会谈中亦试图商讨特别机制,负责调停日后纠纷,以免除后患。但机制内容同样成为拉锯战场,欧盟虽然初步同意机制的意念,却顾虑加国会借机制阻拦合法的欧洲投资,因此否决不少加国代表的提议。

美国伦敦经济学院(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法律系高级讲师Jan Kleinheisterkamp认为,必须要更宏观理解当前问题,并指欧盟试图在此次谈判中,为日后的全面贸易协定谈判建立典范,因此较不愿意作妥协。

加拿大与欧洲双方原本期望在去年底签订全面贸易协定,相信将会为加国保险公司提供庞大商机,但协定至今仍未能就药品专利、牛肉、猪肉、采购、投资和汽车等范畴达成协议。

谈判本星期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Brussels)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