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8/多市去年就业净增长逾万四职位

星岛日报/多市政府发表“2012年多伦多就业雇聘问卷调查”报告指出,去年多伦多经济表现良好,多市继续从环球衰退影响中复原。去年市内就业职位数目逾133万个,与前年数字相比,净增长超过14,000个职位。该报告(Toronto Employment Survey)由市府城市规划组主管呈交市议会规划及增长管理委员会,委员会今天(28日)将在例会讨论。

全职逾130万个

报告摘要指出,去年全年多伦多经济表现良好,就业职位数目达1,331,600个。与2011年比较,去年市内就业职位数目净增长1.1%,表现超于安省及全国的增长数字。当局于去年共向74,600商户进行问卷调查,当中3,400是在多市新开业。

报告又指出,多市全职就业职位连续第六年保持超过100万个的关口。去年度,全职就业职位增加了4,700个,总数达1,028,900个。兼职就业职位就增加了9,600个,总数达302,700个。6个主要行业包括制造、零售、服务、写字楼、公共机构及其他类别的就业情况稳定。写字楼工作职位数目继续回升,与前年比较,去年就增加了10,200个职位。去年度,市内六个主要行业当中,写字楼工作职位数目是最多(47.9%),其次是公共机构(16.4%)、服务(11.9%)、零售(10.8%)、制造(9.6%)及其他(3.4%)。

在多伦多5个中心区域,包括多市中心、北约克中心、央街-艾灵顿道中心(Yonge-Eglinton)、士嘉堡中心及怡陶碧谷中心,去年约有524,700个就业职位,占多市就业职位总数39.4%。去年,多市中心约有4,900个新增职位,以央街-艾灵顿道中心约有900个新增职位最理想,士嘉堡中心约有360个新增职位。然而,去年北约克中心则损失约400个职位,怡陶碧谷中心亦失去约100个职位,
此外,多伦多现有22个“就业区域”(Employment Districts),区内绝大部分用地皆与就业有关。去年,市内22个“就业区域”合共约有359,500个就业职位存在,较2011年增加了2,800个职位,加幅为0.8%。录得有新增职位的区域共有13个,录得有流失职位的区域共有6个,余下3个区域没有重大净增减数目。

以行业而言,在“就业区域”内的写字楼工作职位数目,自经济走坡后,去年首度出现净增长,增加700个职位。零售及服务两行业职位数目,去年均有增加,新增职位分别是500个和400个。公共机构及其他类别行业职位数目,去年也有1,200个职位增加。但制造业去年失去600个职位,该行业去年度职位总数为109,00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