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7/1加元兑1.04美元,加元向历史最高点逼近

加通社渥太华电/加元昨天一度突破1.04美元,这是33年来的第一次。看来,加元正稳步向半个世纪前创下的历史最高点逼近。

加元在昨天一度摸高到104.10美仙,但最后以103.93美仙收市。这是自1974年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加元的最高纪录106.14美仙,出现在1957年8月21日─当时正值迪芬贝加(John Diefenbaker)的保守党当政,也是猫王和艾佛利兄弟(Everly Brothers)当红时期。

周五加元升了0.4仙,同时加拿大统计局的最新季度报告以更多的证据指出,加元的坚挺,正使加国的制造业愈来愈艰难度日。

相比之下,美元继续萎靡不振,周五对欧元的汇率跌至纪录新低,但后来略有回升。

丰业资本(Scotia Capital)的货币分析师莎顿(Camilla Sutton)表示,市场的趋势是,预测美国联储局下周将减息1/4个百分点,甚至可能多达半个百分点──这将使美国的关键利率低于加国中央银行的利率。

加、美间的利率差幅,再加上本国炙手可热的能源经济的诱惑,还有加国公司的收购,都增大了对加元的需求,也吸引全球投资者的兴趣。

无法避免升势

加国央行行长杜奇(David Dodge)上周末警告称,加元升幅太大,步子也太快了,缺乏市场基础的支持。普遍认为,这个警告对加元周一跌至1.02美元以下起到一定作用,但最终无法避免过去4天来的收复失地并继续挺进。

今年,加元升值了18美仙左右,这是加元历史上最快的升幅之一。

加元持续的升值,使得加国制造业愈来愈失去竞争力。统计局周五的报告显示,过去两个季度中,订单及生产前景都出现锐减,说明对整个制造业的信心在减弱。

加拿大制造商及出口商协会(Canadian Manufacturers and Exports)的发言人表示,统计局的报告,验证了该协会秋天对1,014家公司的调查:大部分都报今年业务总体下降。

央行受压力

加元的升值,也使央行面临日益高涨的压力,业界要求降低利率以缓和加元汇率,保护制造业。

加国制造业主要集中在安省和魁省,过去5年间已失去近30万个工作,尽管整个经济在服务、能源、建筑及医疗卫生领域所创造的工作远超过这个数目。

杜奇预期不久将向众院财政委员会述职,并可能因其利率政策备受轰击。

加国央行一直保持利率的封顶,但不肯以美国联储局的同样速度减息,部分原因是,加国经济的通胀因素仍然蠢蠢欲动,尤其是石油经济火爆的加西地区。

加元再升 加胎货品与美同价挽客
托亲戚美购车转让 费用仍低过加国售价

(26日加新社电)加元昨再升,一度升越1.04美元,收报1.0392美元,是1974年以来最高位(详刊B1版)。安省边境城市沙尼亚(Sarnia)的加拿大轮胎(Canadian Tire)宣布,即时与美国零售商售价看齐。

该间加拿大连锁店的店东安斯利(Peter Ansley)说,他正试图留住顾客,不要过境消费。

沙尼亚的这间连锁店是目前加拿大,唯一实施售价与美国看齐的加拿大轮胎商店。

零售业巨人加拿大沃尔玛公司(Wal-Mart Canada)及Zellers公司,本周已宣布了类似的计划,他们将向供货商施压减价,以便让消费者受益。

一些过境消费者发现,加拿大和美国沃尔玛商店中的相同商品,存在巨大差价。

加夫妇兴讼 控美车厂国籍歧视

一对加拿大夫妇到美国买车,但逾80家汽车代理商都不卖车给他们,因车厂禁止他们卖车给加拿大人,最后只好由亲戚买入汽车转售给他们,但仍比加拿大便宜。夫妻入禀美国法庭进行集体诉讼,控告美国车厂歧视加拿大消费者。

来自纽芬兰省的钱西(Rhonda Chancey)及库姆斯(Allan Coombs)夫妇,周三通过其托普瑟姆(Topsham)的律师杰兹洛维奇(Stephanie Jazlowiecki)兴讼。

杰兹洛维奇说,入禀状声称,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福特(Ford)、佳士拿(Chrysler)、本田(Honda)及丰田(Toyota)公司均设置条款,禁止美国汽车代理商,出售汽车给加拿大人,在加拿大汽车价钱较高。剥夺加拿大人在美国购买汽车的权利,是依据国籍的赤裸裸歧视行为。

杰兹洛维奇说,现在还不清楚,有多少人将加入原告行列。“数以千计的人已因此受到影响。”

钱西及库姆斯夫妇在兴讼前,已于稍早时向缅因州人权委员会(Maine Human Rights Commission)投诉。这对夫妇说,当他们想购买新车时,新英格兰地区的逾80家汽车代理商,包括缅因州的61家,均拒绝卖车给他们。

他们最终只好找到新罕布什尔州(New Hampshire)的1名亲戚,在当地1家代理商购买1辆车,然后再转卖给他们。即使要缴纳转让税和销售税两次,这辆车仍然比在加拿大购买便宜。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