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7/多市4大工会集体合约明年到期

苗大伟被促控制工薪涨幅

【明报专讯】市府开征土地转让及汽车登记2大新税争议甫定,新矛盾又展现在眼前。多市的警察、公车,以及户外、室内员工等4大工会的集体合约,将在未来1年中相继期满,新一轮谈判在即。一些市议员呼吁市长苗大伟(上图)放弃其对工会慷慨亲善的态度,而要控制合约的增幅,如果不能冻结,至多应在通货膨胀率的范围。

多伦多老资格的市议员霍利戴表示,市府现在财政困难,别无选择,根本无法支付大幅度的工薪增加。他说,市长苗大伟应该为此定下基调。苗大伟已经显示他有能力控制市议会的多数,那么他就应该运用他的这种能力,来为控制工薪涨幅制定相应政策。

另一位市议员米尔齐则表示,市府所有员工工薪的涨幅,必须限制在通货膨胀率以内。

多伦多警察工会的合约到12月31日期满,公车局工会合约到明年3月底,而市府的户外和室内员工工会都到明年年底合约失效。多伦多警政委员会已经于前天开始和工会的谈判。

苗大伟和预算主席高雪莉、公车局主席张本力均表示,未来和各工会的合约谈判,将十分艰巨。

苗大伟说,市府现在财政困难,回旋余地相当有限。“在这些谈判中,我们需要非常非常小”。

在多伦多市府每年高达80亿元的日常预算中,员工薪金和福利占到将近一半,因此如果无法控制薪金和福利,市府希望要控制支出将是十分困难的。而在警察和公车局的预算中,薪金和福利更分别高达93%,和75%。多伦多消防队的工会集体合约,早在今年夏天已经被多市议会“悄悄地”通过。未来3年增幅达到近10%,分别是3%、3.25%和3.5%。

虽然如此涨幅颇为惊人,但甚至右翼的市议员福特也没有意见。他说,消防队员涉及的是救命的专业,他们的薪金值得增加。但是,市府收垃圾和割草的员工也有样学样,这是无法接受的。

不过,各工会的负责人声称,当集体合约的谈判开始之后,他们不会因为市府财政困难而不提加薪和增加福利的条件。他们不会让自己的成员来分担市府的困难。此外,警察工会主席威尔逊指出,多伦多市议员去年加薪自肥,幅度高达9%。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