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6/多市楼价全国次高 家庭预算压力处历史高位

星岛日报/皇家银行(RBC)发表最新报告,考察去年底三个月的加拿大房地产市场,发现住宅价格占家庭收入的负担比例稍微下跌,主因是按揭利率调降及平均楼价下跌,但家庭预算的压力仍然高于历史平均水平,其中多伦多及温哥华房价仍然高踞全国首两位。

皇银发表《楼房趋势与负担能力》(Housing Trends and Affordability)报告指出,自置居所价格占家庭收入比例连续第二季下跌,但报告亦显示,去年首两季的负担比例上升,反映负担能力仍未打破2010年起交替升跌的模式,以致家庭预算压力仍然高于1980年代起的历史平均水平,失衡问题在两层式独立屋市场尤其严重。

比较全国整体表现,多伦多房价被皇家银行经济研究所(RBC Economics Research)评为全国第二昂贵。报告指多市标准独立平房的按揭资格为每年收入111,400元,按揭、设施连物业税成本占普通家庭的税前收入高达52.8%,较第三季微跌0.4%。

温哥华屋价高昂,独立平房平均要价78.2万,标准两层需83.2万元,仍然是全国各大城市之中,是最令居民无力买楼的城市。(见附表)

在温哥华,家庭年入要达147,200元,才有能力负担按揭购买独立平房,买屋的可负担指数是82.2%,亦即包括按揭、物业税、水电开支及管理费等,要占家庭税前收入的82.2%;要拥有标准两层需则占家庭收入87.8%。

买独立平房占总收入42%

在多伦多,家庭年入要达111,400元,才有能力负担按揭购买独立屋,包括按揭、物业税及管理费将占家庭收入的52.8%;要拥有标准两层需占家庭收入62.2%。

报告指,在全国范围内,本国独立屋平均屋价为36.3万元,国民买独立平房的开支平均占总收入的42%。家庭年入仅要77,200元,就有能力负担按揭购买独立屋。

报告是以住房按揭首付款比例25%、长达25年的5年期固定利率计算。独立平房1,200平方尺,标准两层1,500平方尺,以及柏文900平方尺计算。

皇家银行高级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师赖特(Craig Wright)警告,按揭息率维持低位,是家庭仍能负担高昂住宅价格的关键,假如息率稍微上升,家庭的负担能力将可能跌至危险水平。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