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6/没法例监管 大型零售店卖过期3年罐头

明报/一些大型零售店出售已超过货架期的罐头鱼和海产,甚至逾期3年的产品。

加拿大目前没有法规监管过期罐头食品,消费者购物时应当小心。

阿尔伯达省78岁女子拉多姆斯基(Margaret Radomski)就有可怕的亲身经历,她最近在沃尔玛(Wal-Mart)连锁店购买罐头龙虾酱,吃后感到不适,发现罐头本应在1年多前下架。

妇吃过期1年龙虾酱不适

拉多姆斯基说:“很恐怖,非常可怕。那我要问,罐头怎能摆上货架?这事有点不妥”

她说,四叶草(Clover Leaf)品牌罐头龙虾酱有很重的鱼腥气味和味道,吃后数小时,她感到不舒服。

拉多姆斯基说:“我满眼金星……脸部发痒、两腿发软。”

拉多姆斯基认为,龙虾酱令她不舒服,因为她平日很健康,没有过敏反应。

她检查罐底,发现龙虾酱最好在2011年7月以前食用,已过期1年半。

沃尔玛出价50元补偿

沃尔玛公司愿意给拉多姆斯基补偿50元,她不接受,决定公开这事。

沃尔玛公司发言人说,公司政策不出售过期产品。

温市17店1/3罐头鱼过期

加拿大广播公司新闻调查组Go Public查访温哥华地区17间大型杂货店,发现三分之一的货架摆放的罐头鱼和海产超过货架期。

货架上有过期、未过期的罐头吞拿鱼和虾,已过期的罐头保质日期在2010年到2012年之间,未过期罐头的保质期最远到2015年。

厂商指出,罐头吞拿鱼和海产在包装日期后与保质日期前,一般约有3年货架寿命。

厂商指食用仍安全没限期

它们说,货架期已过,罐头味道、肉质和营养价值逐渐下降。

厂商说,除非罐头破损,食用仍然安全,没有限期。

Go Public发现最多过期产品的是西夫委(Safeway),3间商店出售的罐头吞拿鱼和虾,已过期1到3年。

Safeway最多过期产品

在加拿大,政府没有法例监管商店出售过期罐头食物。多数厂商主动标示最佳保质期,但是一些罐头的保质期用代码表达,消费者看不懂。

食物安全专家说,没有证据显示过期罐头鱼或海产令人不适,也没有研究显示它们不会。

由于媒体揭露过期罐头,西夫委说公司正视此事,开始在全国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