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18/费沙学会公布安省获评满分15间名单

多市9小学成绩骄人

星岛日报/费沙学会昨日公布的安省小学成绩排行榜,今年全省共有15间小学获评满分10分,其中9间在多伦多,另有两间在约克区。费沙学会表示,省内有167间小学的成绩在过去5年来有显著的进步。

获评10分满分的9间多伦多小学中,包括多伦多的Kennedy、Seneca Hill及万锦市的William Berczy等多间传统的著名公校(见附表)。而私校方面的表现十分出色,平均得分超逾9分,远超全省平均分6分的水平,但因受评估的私校数目太少,所以可能凸显了这些学校的好成绩。

167间5年来进步显著

费沙学会学校成绩研究部主管考利(Peter Cowley)表示,无论学生受个人、家庭或其他因素所影响,每一间学校都有进步的空间。在过去5年来有显著进步的167间小学分布全省各地,而进步最快的20间小学之中,有6间在多伦多。

考利称,其他教师和校长应该向这些学校取经,吸取成功的经验。进步最快的20间小学,有10间公立学校的学生家庭收入低于平均水平,其中8间学校有超过30%是特殊学生。考利说,整体而言,安省小学生的阅读和写作能力较5年前为佳,5年前有32.2%学生不合格,现时下降至只有28.4%的人未达标;但数学成绩就停滞不前。

计算方法惹教局质疑

多伦多公立教育局教育委员Howard Kaplan指摘费沙学会曲解学能测验,是管窥蠡测。一天的学能测验不足以反应学生全年的表现;几名成绩特别优秀的天才班学生,就可以拉高全校成绩,反之有学习障碍的学生,也会拉低学校成绩。他又批评排名榜造成家长一窝蜂追逐名校。

皮尔区公立教育局指出,费沙学会计算学校成绩排行榜的方法有多项错误,首先是没有将学生的人口结构考虑在内。其次是,即使一间学校的学能测验成绩有进步,仍然会出现排名退步的情况;学校的进步必须超过平均值,排名才会上升。

此外,计算排行榜的公式有不少部分只是基于假设。例如以第6班的成绩推断学生从第3班的进步情况;但是很多学校的流动率相当高,参加第6班学能测验的学生,并不是3年前的同一批第3班的学生。

费沙学会的成绩表主要是依据9大指标给予评分,包括:在过去一年安省教育质素问责局(EQAO)举办的第3班及第6班学生的统一语文读写及数学测试成绩;第6班学生在语文阅读及数学测试中表现的差距;接受测试学生达到既定标准的百分比等。

费沙学会会就每一个范畴打分,然后再综合9个范畴给予总分,以10分为满分。当中除显示各校去年表现外,亦列出了学校过去5年有关的得分,好让家长了解学校表现的稳定性。

学校成绩排行榜除了根据安省教育质素问责局(EQAO)每年在全省进行的学能测验成绩,并且提供家庭收入,英语为第二语言(ESL)课程学生和特殊教育学生人数等统计资料予学生家长参考。

最进步20小学 多市占6席
费沙学会:多参与家长会 了解子女学业

星岛日报/费沙学会昨日公布的安省小学成绩表中,该学会学校成绩研究部主管考利(Peter Cowley)接受本报访问时指出,排行榜是专为家长而设,让他们明白子女所就读的学校,与邻近或全省其他学校的比较,从而督促学校取长补短。

费沙学会公布的安省小学成绩排行榜,进步最多的20间小学之中,有6间在多伦多。

多市Stella Maris进步最多

他说,排行榜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从数据分析知道,多伦多天主教小学Stella Maris进步最大,从2008年的2.3分,上升至今年的7.1分。该校有26.3%是ESL学生,有特殊需要的学生也有18%,而且学生家庭的平均收入,较全省低大约14,000元。同一个教育局的St. Simon小学,却每况愈下,从2008年的6.8分,一直下跌至今年的4.8分。

考利又称:数据无法令人知道学校的真正变化。家长应该向校长寻求答案,为什么学生成绩愈来愈差,如果校长和教师无法作出合理解释,家长应该进一步问督学和教育局。他说,很多家长不了解参与的重要性,不出席家长会。家长应积极参与,遇到问题可以直接质询校长。而教育工作者也要研究一些优秀的学校,是如何克服各种不利因素,令学生能够在学业上有大的进步。

多伦多有24间学校有进步,但也有21间的成绩下滑。考利说,这个情况难以确定学校的成绩如过山车般时高时低。至于是否教育局资源不足,令一些刚改善成绩的学校,因为无法继续获得额外援助而打回原形,这就有赖家长和学校关注。

他说,有校长将学能测验成绩低归咎于今年有一批差的学生。但即使是第3班的学生,大部分也是从幼稚园入学,换言之有超过3年的时间让学生追上程度。如果到第6班仍然有问题,学生在中学就会很困难。

多伦多公校教局小学 平均得分稳步攀升

星岛日报/在大多伦多地区各个公校教育局中,表现最好的是荷顿区天主教教育局,辖下41间学校的平均得分为7.7分。

2010年至今上升0.6分

第二位及第三位分别是约克区公校教育局及约克区天主教教育局,辖下分别有141间及81间小学,得分为7.2及7.0分;位列第4的是荷顿区公校教育局,得分为6.8分。

安省最大及拥有最多小学(258间)的多伦多公校教育局,其属下小学的平均得分稳步攀升,由2010年的5.8分升至今年的6.4分;而多伦多天主教教育局属下的141间小学平均得分为6.1,比全省的平均分6.0略高0.1分。杜咸区公校教育局得5.8分,是大多伦多地区唯一一个得分低于全省平均的教育局。

家长组织行政总监:单纯分数衡量无意义

星岛日报/费沙学会每年一度的学校成绩表的公布,惹来批评,费沙学会指成绩表为家长提供参考,同时让表现欠佳的学校作出检讨,亦使政府为这些学校增拨资源。

家长组织“民众支持教育”(People for Education)行政总监姬德(Annie Kidder)指纯粹以分数去衡量学生的表现是没有意义的。她承认安省的教育有改善的空间,没有人会完全满意学校系统中的所有内容,但她看到过去的十年全省出现明显的进步趋势。

首要目标教育拨款

姬德认为,教育拨款是长远的投资,使我们的小学生一直步向高等教育,为人生作好装备,这才是我们应有的首要目标。

优质教育协会(Society for Quality Education)负责人威尔逊(Doretta Wilson)则将矛头指向教师工会,她认为表现较差的教育局辖下的教师应该抚心自问,是谁教导他们及他们如何教他们?新入职的教师只着眼于如何成为一个好的工会会员,知道自己所有的权益,获得高薪厚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