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2/法国男子创”全球语”抗衡英语 句子短小文法简单

英语是目前世界最通用的语言,大多国际会议都以英语进行,令一班不以英语为母语的人士苦不堪言,一名法国作家日前就以英语为基础创造了一套较易掌握的语言,称为“全球语”(Globish),旨在方便沟通。

据《泰晤士报》报道,66岁的法国人内里埃在退休前是美国IBM(国际商业机器)的副总裁,他所创造的“全球语”只有1500个英文单字,句子短小,文法很简单,完全不用成语,并大量利用手势来表达意思。

内里埃表示,在跨国会议上,母语为英语的人总爱抛出华美的辞藻和复杂的句子,令外国人听得一头雾水,他认为与其艰辛的学习“英女王式英语”,倒不如学会“全球语”。他指“全球语”便利了沟通,更觉得能操流利英语的人都应该学习,以拉近与其他人在语言上的距离,但他强调“全球语”只应用于国际交流,各种语言皆是文化的一部分,都应予以保存。

他的两本著作在法国极为畅销,更远销至西班牙、意大利、韩国和加拿大,目前正翻译成日文版。他还设计了一套软件,程式会检查文章,将文中不在该1500字之列的字词删去,成为一篇正宗的“全球语”。

小资料:如何学好“全球语”?

■有话直说

■只用“全球语”限定的1500个字

■保持句子简短

■重复意思

■避用隐喻和华丽的辞藻

■避用否定问句

■不要“懒幽默”

■避用缩写

■用手势和图像作辅助

不要说“siblings”(兄弟姊妹),说“the other children of my mother and father”(我父母的其他孩子)

不要说“eerie”(令人大惑不解),说“strange”(奇怪)

不要说“a bun in the oven”(梦熊有兆),说“pregnant”(怀孕)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