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3/加拿大商品减价机会少

加通社多伦多电/加拿大消费者希望,加元升值能使国内商品价格与其在美国售价相当。不过业内人士却认为,这只是消费者一厢情愿的梦想,商品价格除了受汇率影响,还与其他许多因素相关,不可能说降就降,大到相机电视,小到蔬果服饰都是如此。

怀雅逊大学Ted Rogers管理学院的主管艾莉丝(Elizabeth Evans)说:“从历史上看,似乎有一种趋势认为,美加商品存在差价,仅仅因为汇率问题。但其实有很多潜在成本与之密切相关。”

纠正财长想法不现实

财政部长费海提(Jim Flaherty)周二要与加拿大零售商会面,希望他们降低价格,尽快反映加元上涨带来的影响。但他也料到,可能会遭受反对意见。加拿大纳税人联盟联邦主管威廉森(John Williamson)周一写信给费海提说,将美国和加拿大商品价格调至相当是不现实的想法。他写到:“我们经济的监管成本高,税率高,除非这些都得到调整,加拿大人根本不可能看到商品价格和美国一样,他们的市场更活跃、税率低、监管少,因此市场成本低。如果加拿大的最低工资下限不是那么高、商业税不是那么高、监管成本不是那么高,倒是有可能商品价格和美国一样。这在经济上根本不成立。”

还会大幅减税

费海提的发言人鲍塞尔(Chisholm Pothier)回应这封信时说,保守党政府正致力于减税。他说:“威尔森先生总是忽视了,自本届政府执政以来一直在减税,3年内为个人和商家要减税410亿元。但我们同意,加拿大人还是有太多税收负担。总理和财长都表示,加拿大马上还会大幅减税。”

零售商则将责任推给制造商、分销商和进口商,称他们没有按照汇率调整价格,零售商还宣称商品价格在整个分销链中下降之前,他们不能降价。

丰业资本的货币策略师苏顿(Camilla Sutton)则认为,汇率变化太快,也许制造商还没有足够时间作出反应。他说,总体而言,制造业在每年初制订价格,因此现在的产品价格仍然按照去年1月的预测做出。新年来临时,就会重新考虑价格,目前他们面临公众的降价压力,也许会降低商品价格。

回应财长降价要求 零售商:物价高企责在厂商

明报/零售商协会代表说,商会定于周二与财政部长费拉逖(Jim Flaherty)会面,解释加元升值,物价为什么没有相应降低。

商会指出,财政部长为民众掀起降价战,要求加拿大零售商调整货物价格,与美国看齐,他找错对象。物价高企不下,责任在厂商,他们才是订定价钱的一方,政府应向生产商施压。

不过,商界代表指出,一些行业不易降价,例如食品业。加拿大零售商会(Retail Council of Canada)主席布里瑟布瓦(Diane Brisebois)周一说,她的团体要求开会解释价格如何订定。

布里瑟布瓦的商会代表4万间零售商店。她说:“虽然我们欢迎部长介入,但他所谓的降价战找错对象。”她说,费拉逖应向厂商施压,要求他们调低价格。加拿大厂商仍是抬高价格20%到50%,零售商节省不多,可减价幅度不大,没太多余款转嫁消费者。

她说:“应该向那方面施压。他说的不是出版业而是书店。书店不定价格,出版商、杂志业、汽车厂,它们不是零售商。零售商以一定价格进货,它们抬高进货价,然后出售货物。”

零售商为自己辩护,说价格差异因素包括高昂运输成本,在货币平算前入货。加拿大两家最大零售商沃尔玛(Wal-Mart)及Zellers上周宣布,它们会调低部分商品价格,以反映加元升值。

加拿大消费者理事会(Consumers Council of Canada)副主席弗里兰德(Eleanor Friedland)说,消费者应该不断要求调低物价,她也呼吁零售商回应。她也指出,只要厂商率先行动,价格即可调低。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