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2/反映加元强势,财长明晤零售商求降价

(华盛顿21日加新社电)联邦财政部长费拉逖(Jim Flaherty,图)周五接受电视访问,表示他会在本周和国内大型零售商会面,要求他们尽快调低货品价格,反映加元的强势。他还说,政府固然有责任忠告零售商降价,消费者也有办法向零售商施压,他们多走几家商店,比较物价,光顾价钱最低的一家,就是最好的施压手法。

费拉逖对CTV电视台《质询时间》(Question Period)说,加元升值,已超出美元,加拿大的物价应该调低,反映加元强势。但是,不少加拿大人抱怨,他们南下购物,可以节省更多钱。

一些经济分析员估计,加拿大消费者在国内购买很多物品,价钱总比美国的高,可能多付20%。

加拿大政府关心物价问题,财政部长费拉逖将于周二与加拿大零售商会(Retail Council of Canada)、大型零售商代表会谈,包括沃尔玛加拿大公司(Wal-Mart Canada)、海湾公司(Hudson’s Bay Co.)、玩具反斗城(Toys R’ Us)、 文具商Staples Inc.,和运动用品商福赞尼集团公司(Forzani Group Ltd.)。

费拉逖说,他会告诉大型零售商代表,“以加拿大货币和美元的兑换率元,他们的价格应该尽快反映加元的购物能力已提高”。

费拉逖还寄语消费者,说他们应该出力压低物价。他说:“坦白说,要向零售商施压,最大的压力不在政府,消费者多逛商店,货比多家,才是最大的压力。比较物价,才能保证廉价购物。我方面,政府真正的责任是对零售商说:‘你们应该尽快调整货品价钱,反映加元币值比几个月前高。’”

他指出,一些零售商已降价。

海湾公司周五宣布,由于加元强劲,购买力提升,公司以较低的价格买入货品,成本得以降低,它会调低Zellers平价货品公司的货品价格,优惠消费者,店内大约300种货品减价。

沃尔玛加拿大公司也在上星期宣布,在圣诞节购物旺季前降低电子游戏机的价格,到美国物价水平。

财长与零售商讨论货品定价

加通社华盛顿电/联邦财政部长费海提(Jim Flaherty)周日表示,本周将与加拿大主要零售商会面,商讨商品售价是否反映加元坚挺现状。

费海提周日接受采访时说,加元兑美元升值,应带来购买力增加,并体现在加国零售商的收银台上。

许多商品高出美国20%

许多加拿大消费者抱怨受到不公平待遇,他们购买的商品价格在美国要低很多。有经济分析师估计,许多商品的加拿大价格要高出美国20%,即使加元兑美元汇率周五已经涨到1加元兑换1.03美元,商品价格仍未下降。

费海提周二将在渥太华与加拿大零售业议会和大型零售商代表会面,包括加拿大沃尔玛公司(Wal-Mart Canada)、赫逊氏湾公司(Hudson’s Bay Co.)、玩具反斗城(Toys R’ Us)、史泰博公司(Staples Inc.)和Forzani Group Ltd.的代表。

消费者应向商家施压

费海提说,他会要求他们的“价格尽快反映加元兑美元汇率上升后带来的购买力增长”。但财长也特别指出,消费者可在拉低售价方面扮演重要角色。他说:“坦率的说,最大的压力不是来自政府,最大的压力应来自消费者,他们要寻找最好的价格。我所代表的政府工作只是告诉零售商‘你们应该尽快调整存货价格,以反映加元现在比数月前已升高许多。’”

Zellers近300种商品降价

费海提同时注意到,有些零售商已经降低价格。赫逊氏湾公司周五宣布,将利用加元上升带来的收入降低旗下Zellers店近300种商品的价格。加拿大沃尔玛公司上周也表示,在圣诞节购物季节来临前,把电子游戏价格降到美国标准。

有些美国汽车制造商和零售商被告知,不要向过境买便宜货的加拿大人出售汽车,因为这会伤害他们在加拿大的业务。北达科拉州Grand Forks的Gateway Sports东主说,庞巴迪娱乐产品公司(Bombardier Recreational Products Inc.)跟他说,如果加拿大人前来购买雪上设备、ATV或小船,要收取额外费用,而且也不要向加拿大人出售雪艇或水上小艇。

加美汽车差价惹关注

上月通用(GM)、本田(Honda)、日产(Nissan)和佳士拿(Chrysler)的加拿大和美国部门收到多伦多的集体诉讼,称该行业有意维持加拿大的车价,并人为遏制汇率上升带来的跨过汽车买卖。

费海提说:“我们不是要干涉市场。但我们可以和他们商讨,我周二希望能和一些汽车业代表见面,当然会谈到他们的价格问题。他们必须使价格与汇率一致,要么允许加拿大人到美国购物,但最好是降低加拿大价格,这样加拿大人就可以在国内消费。”

费海提现正在华盛顿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G7财长会议。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