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2/稍加留心可减轻庞大开支,医生忽视处方药价贵

加通社渥太华电/加拿大的药费账单如火箭般窜升,但联邦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医生在开处方时只要多注意药物价格,便可大大减少药费支出。

工业部所委托的一项调查显示,本国医生一般不关心药物价格,通常开出昂贵的处方,而实际上,一些价格低廉的药物能够起到类似作用。

IMS Health Consulting Inc.的报告中指出,在加拿大,并无一种正式机制,促使医生在决定处方过程中考虑价格因素。而在美国与英国的情况要好得多,保健管理系统考虑药物价格因素,帮助降低处方账单。

报告最终得出结论,在医疗决定过程中考虑到成本因素,可以降低保健系统的庞大开支。

加拿大药物的专利权一般为8年,研究检讨了在8年专利保护过期之后,非专利药物的销售情况。

在药物专利失效之后数月,非专利药物便出现,而专利药物公司停止对其产品的推销。这一程序受到各省药物规则的促使,允许药房不动声色地以非专利药物取而代之,即使医生可能开专利药物。这样,各省可以节约药物护理计划的开支。

非专利药效力相若

但研究发现,非专利药物的出现对同类处方药物的销售几乎没有影响。例如,降低血脂的药物statins。虽然市场已经有非专利的statin,名为simvastatin,但更加昂贵的Lipitor销售并未因此下降,Lipitor是在加拿大销售额首次升破10亿元的药物,此药目前仍然受到专利保护。Lipitor的化学成份与simavastatin类似,尽管分子结构并不相同。然而,医疗保健专家认为,这一价格低廉的非专利药物与同类、但价格十分昂贵的专利药物一样有效。

但在市场推销狂轰滥炸之下,医生在开处方时,并不考虑病人和政府药物计划的沉重负担。研究指出,实际上有一套机制可以让医生意识到这一点,正如美国的“保健管理组织”(health maintenance organizations,简称HMO),这一系统可以密切检讨药费的成本。

医生要接受教育

咸美顿麦马士达大学(McMaster University)健康教授、具有25年从医年龄的古亚特医生(Dr. Gordon Guyatt)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根据他的经验,加拿大医生相当忽视药物的价格。他认为,需要向医生施加压力。

医生对药物平贵无概念

约克大学保健管理与政策学院教授暨急症科医生列克辛(Dr. Joel Lexchin)上月发表的一项研究也得出了类似结论。他说,令人感到吃惊的是,药物愈昂贵,医生愈低估药价,药物愈低廉,医生愈高估药价。他在研究中得出结论,医生忽视药物价格对整个药物开支产生深远影响,需要对医生进行更多教育,让医生充份了解药物价格的资讯,例如建立电脑查询系统,方便医生在开处方之前查找药物价格。

医生开廉价药可省医疗成本

(渥太华21日加新社电)联邦最新的调查报告指出,医生为病人开药方,只要留意处方药物价格,可为加拿大节省不少药费。

加拿大工业部委托IMS Consulting Inc.做调查,发现加拿大医生一般不问药费,廉价药物同样有疗效,但他们经常给病人开贵价药物。

2007年2月1日的报告说:“在加拿大没有正式机制,把成本加进医生处方药物的决策过程。在医疗决策过程中,有适当的成本考虑,可减医疗护理系统成本。”

加拿大的品牌药可获8年专利保护。上述研究检讨品牌药物专利期届满后,廉价的非专利品牌药物取代它们后,药物销售的情况如何。

数个月后,非专利药通常都能取代品牌药版本,品牌药公司停止推广它们的版本。在加拿大,这个过程也由省府的药物方程式带动,就算医生开了品牌药,方程式容许药剂师悄悄用非专利药物取代,为省府的药物护理计划省钱。但研究发现,非专利药物出现,对同类和成分相近的药物几乎没有影响,研究列举降血脂药物(statin)为例子。

辛伐他丁(simvastin)的非专利降血脂药物现已有售,但它没有令更昂贵的力普妥(Lipitor)的销量下跌。力普妥是另一种降血脂药物,是加拿大第一种销售额达到10亿元的药物。

研究指出,如果政府推行一个机制,让医生了解药价,像美国一样,透过医疗维持机构,密切监察收支,可以为医疗系统节省金钱。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