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2/渥京拟收紧罪犯假释

跟惩教部早前分析背道而驰

加通社渥太华电/联邦监狱目前多半自动释放服满2/3刑期的囚犯,但加通社获悉,监狱政策检讨小组将建议取消此种做法。曾推动设立私营监狱的安省前任惩教厅长森普逊(Rob Sampson)领导的小组也会建议对监狱系统注入钜资。

小组报告将在10月31日公布,内幕人士说,服满2/3刑期的人必须证明为何应该获释,更多人要留在监狱,所以需增加资源。

公安部长戴国卫的发言人勒克莱尔(Melisa Leclerc)只说不会对传闻置评,拒绝证实或否认上述细节。

保守党鼓吹法治,已引进严限保释、提高枪械罪最低刑罚、犯3次严重暴力及性罪案者视为危险罪犯的法案,狱政检讨小组的建议也符合保守党要收紧假释的竞选承诺。不过批评者对森普逊领导另4名非惩教专家的工作嗤之以鼻说,那只是迎合政府心意的政治伎俩。森普逊在夏里斯主政时引进加拿大第一个私营的青少年罪犯更新训练营,不过自由党上台后就不再续约。

现行法律规定,不合假释条件的联邦罪犯要接受监督,在社区服完最后的1/3刑期,但无期徒刑或判决未定者例外。此外,囚犯如果被认定可能再杀害及伤害人、性侵犯儿童或涉及严重毒品罪案,也不得假释。

惩教部在年初公布分析结果,警告收紧假释有不良后果。报告指出,2004/05年间出狱的联邦罪犯有2/3是假释犯,结果只有3%因暴力罪行而重回监狱。有条件的假释使得惩教人员可以在社区监视囚犯,而服完刑期的囚犯后就海阔天空,无人管束。

释囚协会(John Howard Society)主管锺斯(Craig Jones)说,限制假释迎合打击罪案心理,实际上却使公众蒙受更大风险。假释比较人道,而且使犯人重新融入社会,因为他们迟早要离开监狱。

忽略社会及教育计划可减少罪案

锺斯表示,保守党忽略了社会及教育计划可以减少罪案,只想用更多监狱关更多人。森普逊曾推动私营超级监狱,美国私营监狱行业也计划进入加拿大。

渥太华每年为58所监狱的12,700名囚犯花费19亿元,每名囚犯在2005/06年花费88,000元,最严密保安囚犯花费更高达114,000元。保守党还未公布对抗罪案的预算,不过2006年时曾估计,额外监狱经费在10年内会达到50~115亿元。

检讨小组将同时建议,释放囚犯后给予技能训练、改善鉴定囚犯精神疾患及特殊需求作业、修缮老旧监狱等。

建议修改监狱规则 委会倡废自动假释

(渥太华21日加新社电)加新社获悉,监狱检讨委员会建议,联邦政府应该修改现行监狱规则,废除囚犯服刑三分之二后自动出狱的做法。

桑普森(Rob Sampson)领导委员会,作出上述建议。预料委员会也会要求政府为监狱系统增拨数以百万元计的资金。

改变法定出狱条例,就要额外拨款。观察家说,政府改变自动释狱规则,囚犯人数可能快迅增加。

委员会报告将于10月31日公开,消息人士说:“要想出狱的人,需负部分责任,为释狱努力。”

消息人士和其他留意检讨报告的人说,再也不能假设,大部分囚犯服满三分之二的刑期后,即可出狱。

“不是法律说你要出狱,就能外释。服满三分之的刑期,你得证明,你为什么值得出狱。那么,更多人要留在监狱内,所以他们需要更多资源。”

公安部长戴国卫(Stockwell Day)的发言人勒克莱尔(Melisa Leclerc),不肯证实有没有这事,也没有否认这些详情。

囚犯的倡权分子说,服满三分之二的刑期,释狱受限制,监狱会更挤迫,可能损害公众安全。精神病罪犯、不合比例的大群原住民囚犯、囚犯改造服务分配不平均,可能受到最大的影响。

囚犯增加,对保守党的打击罪行法案尤为重要,假如法案通过,更多人要服更长的刑期。

检讨委员会的建议支持保守党一个竞选承诺,要求囚犯证明他们值得提早释狱。

渥京政府目前每年大概花费19亿元,在58个设施收押1.27万个囚犯。2005至06年,政府平均每年为每个囚犯开销8.8万元,最高度设防监狱是11.4万元。

预计检讨委员会还会呼吁提高培训,为囚犯培训释狱后的技能;改善囚犯的精神病问题和其他特别需要评估;拨款给过时的建筑物。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