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1/新税若通过,置业人士将迁离多市

苗大伟自食其果

明报/开征新土地转让税的建议,引来坊间市民叫苦连天,其中受影响的包括刚准备换楼的业主、开始筹划结婚以及置业的年轻人等,他们当中有人表示若然新税实行,便会考虑延迟置业大计而继续租屋,甚至考虑搬离开多市,这情况若出现,土地转让税非但未能增加市府收入,反而因加得减,苗大伟要自食苦果。

与丈夫居于湖滩区的陶小姐,原计划于明春选购新房子,但计划现可能会被新税打乱。由于她与家人有需要换一间更大、预算大约为50万元的房屋,因此所需付的新税便会高达1万元,她无奈地表示,若然新税实行,为了避开一劫,也只好赶快在年尾之前买楼。

“本来是打算慢慢选择新屋的,但若要加新税,便逼□要匆匆忙忙的买,不能选择,很麻烦!”她大叹:“很少人会在冬天买楼,而且春天选择亦更多,但现在也没办法。”

至于新税采用“有钱人付税”的计算方式,陶小姐亦愤言感到相当不公平,对于“有钱买得起贵屋的人,自然能付得起贵一点税”的说法,她更直斥为“荒谬”。“我有能力买到贵一点的房屋是一回事,但付额外的税又是另一回事,怎能说我们没所谓?我认为绝对有所谓!”她怒斥,“像我现在忽然要多付1万元,怎么是小事?这笔钱完全是莫名奇妙的花出去,而我却是全无得益的。”

而现于市中心上班的苏小姐,则说出“打工仔一族”筹划买楼的苦况。她指自己在市中心租住柏文已数年,原计划好明年置业,但若然要支付新税,便会把其经已紧绌的财政预算便得更困难。

“我们这些每月才赚那千多二千元的人,买楼也要从父母借来部分首期,几经辛苦左省右省的才刚刚好够。”她说:“买新楼又要预算家具、装修、管理费等,现在忽然又说要再多掏数千元出来,虽然说多不多、说少不少,但本来的流动资金已不多,每月又要买RRSP、又要供基金,几千元已可造成相当不便。”

她指除非新税果真会容许首次置业者全然豁免,否则她将毫不犹疑的搬到其他地区置业,又或者暂时打消置业念头。“反正市中心的楼价经已这么贵,我想住在这里也不过是方便上班,但若然又要多付数千元新税,那我倒不如搬远一点,买架汽车,把钱用来作汽车首期。”她说:“也很可能暂时继续租屋算了,既然这样,也不如按兵不动。”

但于反对新税的市民当中,最无奈的则莫过于一些经已购置了楼花、但要到明年至后年才交吉入伙的准业主。现于北约克居住、计划明年结婚的27岁准新郎邓先生便是其中例子。

他指自己与未婚妻年前选购了一北约克共管物业的楼花,预计未来两年内才可入伙,购买时并未得知或会有新税,因此预算中并无那笔钱。“现在无端可能要额外多付数千元,整个‘算盘’也给搞乱了。”

而在士嘉堡坚尼地道夹Passmore路区居住了5年、本身为家庭主妇的李太,指自己本来已暂无换楼的打算,而新税的实行亦只会她更肯定,一动不如一静。

“征收任何税都当然会打击消费意欲了!市长若然这样,其实是等于鼓励市民到外面置业。政府不懂开源,就只懂向百姓箍颈,实在太短视。”

她说:“新税如此令人反感,其实不是因为要多付几个巴仙的问题,而是进一步证明到政府的无能,只懂欺负老百姓!一个有能的政府,应懂得活跃经济,并不是打击经济。”

置业仅够付首期 新税难为新移民

多伦多市长苗大伟建议开征土地转让税,房产买家当然心中不痛快,有中国移民准买家表示反对,“政府不能因为没钱就动辄加税”。亦有地产经纪公司老板表示,会将有关消息通知每位潜在买家,协助客户做决定。

多伦多吉林同乡会会长、地产经纪公司老板公猛男(图)表示,他不赞成多伦多市府增加土地转让税的提案,认为会造成买家负担过重,从而亦会动摇他们在多伦多买房的决定。

他说:“对于许多首次置业的新移民来讲,当他们交付完首期后,银行里的存款几乎可说是全部清光,再要支付额外的数千元土地转让税,对其心理及经济均造成压力。”

公猛男认为,假若多伦多市府明天通过了加税的议案,到明年1月1日正式实施前的这段时期,不排除会影响多市房地产交易的成交量,“这段时间原本就是楼市买卖的旺期,若再加上上述消息刺激,不排除多伦多楼市交易会有波动。”

目前考虑置业的天津移民刘军表示,虽然他并不打算在多伦多市买屋,但他仍然强烈反对多伦多加税的决定,“因为一旦多伦多加税的话,长远亦会对周边地区构成压力,难保万锦、烈治文山等华人聚居的地方将来亦会跟随其步伐。”

新税影响置业 经济受损深远

多伦多市议会明天讨论是否开微土地转让税及汽车登记税,但不少多伦多市民对市府此一建议都持反对态度,认为加拿大已是被世界指为是一个“万税国家”,不应再要市民生活百上加斤。

东区华商会会长张哲旋(上图)表示反对此建议。他指任何一个社会要加税都是不好现象,因此举会加深市民生活负担,严重的更会民不聊生。

他更认为如多市政府一但真的通过上述开征土地转让税,届时市民如购置物业,除现时一个省税外,更要多付一个市税合共两个,负担之重可想而知,不但减轻市民置业意欲,更会产生“骨牌”效应,例如搬屋运输、家具及装修等行业,都会因市民减少购屋而令他们生意减少。

他更说如多市政府真的实行征收土地转让税,他担心届时会有不少市民改搬往毗邻例如约克区等购屋居住,此举长久对多市经济带来长远影响。

张哲旋认为多市政府应考虑其他开源节流方法,解决市府经费不足困难,例如市民现时所缴交的汽油税,可向联邦政府要求拨归市府,又例如取消资助市议员打高尔夫球活动等。

他有感而发说,加人每年已缴交多个不同税种,扣税后所余可使用的金钱屈指可算,因此他大力反对多伦多市政府开收土地转让税。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