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0/魁省放宽外国医生执业 省内行医5年 毋须续牌

【明报满地可专讯】在魁省自由党政府“重重压力”之下,魁北克省医生学会(Quebec College Physicians)终放宽具外国及外省资历医生的执业条件,谋求纾缓省内医生严重缺乏的情况。

省内法英文与论表示,魁省医生学会仍具“礼厚工会主义”,它最新行动未能显著解决80万名省民现时所面对“病无医”的难题。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魁省急需至少800名家庭医生。全国12岁以上人口,14%没有家庭医生;安省为8.8%;魁省的数字则高达25%。

魁省医生学会日前公布的新措施包括:约400名已领有特别行医执照的“外国医生”,如具有在魁省指定区域工作5年的经验,今后毋须每年申请续期。

医生学会将会与其他9省医生学会接触,谋求统一医生执业条件,望能藉此吸引外省医生前来魁省行医;但具外国资历,包括美国、英国、法国及比利时等先进国家在内的“外国医生”则仍须首先通过魁省医生学会的专业考试和申请到省内各医院去实习两年或更长时间。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华裔医学教授指出,魁省医生学会历来一直具有“礼厚的保护主义色彩”,顽强抗拒外省及外国合格医生在省内执业。

他说,省内多家医学院里,不少资深专科教授及调研导师执教十多年,但仍然有领到特别行医执照。

“这简直是令人无法相信,可笑又可悲的现象。”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