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3/枫叶食品总裁赡养费月付17.5万 全国最高

明报/枫叶食品公司(Maple Leaf Foods)行政总裁的离婚官司,法庭裁定每月高达17.5万元的赡养费,据信创下全国最高配偶赡养费纪录。

该宗官司也令大众一窥富豪家庭养尊处优的生活方式,他们斥巨资购游艇、渡假屋、名酒和奢华消遣,仅一艘帆船就价值800万元。

另付200万元及按揭供款

安省法庭11月听取个案,上月作出裁定。曝光的法庭文件显示,麦凯恩(Michael MaCain,图)要向前妻克里斯廷(Christine McCain),支付临时赡养费每月17.5万元。因赡养费追溯至2011年7月两人分居之初,麦凯恩因此要付给对方200万元;他还要为前妻名下两间度假屋、一栋住宅支付按揭供款。

法庭文件显示,官司的核心牵涉一份婚姻合约。麦凯恩的已故父亲华莱士(Wallace McCain),以和子女断绝关系作为威胁,要求他们的配偶签字,放弃得到赡养费和一些商业资产的权利,来换取一笔现金和物业。

安省最高法院法官格里尔(Justice Susan Greer)在裁决中说,虽然协议在1997年签署之时,看来对麦凯恩算是公平,但时移势易,它变得“不近人情”。

更甚者,协议是在“微妙的心理”胁迫下达成,因为拒绝签字,两夫妇会蒙受重大财政损失。

麦凯恩夫妇在1981年结婚,育有5名子女。两人在30年的婚姻中经常外游,是3间私人会所的会员,享受奢华的美食和美酒。

多年来他们买了6艘船,包括一艘据称价值800万元的帆船。两夫妇分手之际,据信麦凯恩的资产约有5亿元。

克里斯廷当时签署那份合约,放弃得到赡养费和家庭物业的权利,可换取700万元,以及家庭住宅的业权。

克里斯廷对法庭说,麦凯恩试图将她描绘成心理不正常、挥金如土的人,以继续控制她的财政,拒绝她要求的每月近11.9万元生活开销。

这些开销中,包括2,600元给瑜伽导师、1,500元会所费和1.3万元置装费。

麦凯恩将上诉

麦凯恩的律师在寻求法庭给予时间,以对格里尔的裁决上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