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3/13℃高温破纪录 犹如4月天

明报/当南安省的居民在昨天清晨打开家门时,蓦然发现空气中弥漫一股湿润和温暖的气息,地面上的积雪正在明媚的阳光映照下渐渐融化,到处是湿漉漉的一片,恍若春天已经提前到来……

没错,每年的1月通常是一年中降雪最多和最为寒冷的月份,但大多伦多地区在昨天的最高气温攀升至摄氏13度,打破了在2006年同日创下的摄氏9.6度的历史纪录。而根据加拿大环境部气象局的预测,南安省部分地区的气温在昨天甚至可能攀升至摄氏15度。

加拿大环境部气象局在昨天上午发表的一份特别天气声明中指出,南安省在昨天出现破纪录的高温天气,归功于南风劲吹,带来来自墨西哥海湾的暖湿气流。

上述特别天气声明说:“很多地区的气温将上升至两位数,整个地区的气温将介于摄氏10度至15度之间,大大高于常温,让我们享受如春般的和暖天气。实际上,在个别地区,下午的气温可能攀升至摄氏15度左右,令人感觉是4月底的天气。”

上述特别天气声明又说∶“气温上升可能将打破过往的历史纪录,在南安省以及安省东部的南面地区,地面上的积雪将在今天晚些时候融化。”

值得一提的是,南安省在1月中旬的正常气温介于摄氏零下9度至零下2度之间。

然而,如春般的和暖天气并不会维持太久,尽管今天(周日)的最高气温仍将保持在摄氏14度,但预期气温在周一将骤降至摄氏零度,下周的气温将回复至正常水平。

根据加拿大环境部气象局在昨天下午发表的天气预报,今天为多云天气,有四成降雨的可能性,最高气温将达到摄氏14度,最低气温是摄氏零下5度。

下周一的天气晴朗,最高气温将下跌至摄氏零度,最低气温为摄氏零下5度。下周二晴间多云,最高气温是摄氏零下1度,最低气温为摄氏零下5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