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1/回流移民赶换卑诗服务卡 医疗卡将成历史过期无效

明报/卑诗省府日前宣布,将于下月15日开始推出卑诗服务卡(BC Services Card),取代现有的医疗卡(CareCard,图),有关消息传到中港台,令许多已回流当地的省民关注,纷纷越洋打探换卡事宜。

2018年2月15日最后限期

卑诗省府卫生厅称,不管是人在中港台,或在省内的省民,均应该留意2018年2月15日是医疗卡换成卑诗服务卡的最后期限,过期限若未换卡,医疗卡将因此失效。

有律师估计会有不少已回留的移民会赶在限期前回卑诗省领卡。

卑诗省府卫生厅发言人麦克杜格尔(Cindy MacDougall)回应本报查询时同时指出,一旦医疗卡失效,则省民必须自行承担自费看病的后果,而如果需要恢复医疗保险计划(MSP),则必须能够证明在过去6个月曾在卑诗省居住,拥有卑诗省居民身分才行。

不过,若期限到仍未换卑诗服务卡,并不会影响省民的驾驶执照。她解释,目前政策本来即允许省民分开持有驾驶执照,及具医疗卡功能的卑诗服务卡,只是省府建议,由于不管是服务卡或驾驶执照均是5年到期,因此省民如果选择有合并功能“一卡两用”的服务卡,可能更为方便。

与个人移民身分无关

此外,她强调,卑诗服务卡与个人的移民身分无关,是否持有服务卡,也无法帮助到保有移民身分。

不过,移民律师李广田指出,他认识很多回流至中港台的移民,均会在接获驾照到期通知时,专程自中港台赶回来,那怕只是停留两天,也要将驾照办好才返回中港台。

他表示,中港台移民非常看重驾照和医疗卡这种能够代表居民身分的证件,即使他们暂时没有返回卑诗省长住,但他们也都尽可能留住这些卡,设法不让该等卡失效。因此他可以预计,会有许多华裔移民在期限前回到卑诗省办理服务卡。

他指出,省府推出服务卡是为了杜绝医疗资源浪费的问题,但他认为问题的根源在于,如何掌握是否在卑诗省居住的资料,让医疗服务只对一些确实在卑诗省居住的省民提供,而非只是有卡,人却是居住在美国,或是中港台,但回来时仍可凭卡使用医疗服务。

难杜绝医疗被滥用问题

他认为,省府这次虽花大钱推出新卡,但却未对问题根源提出解决之道,仍无法掌握省民的居住情况,实际上无法杜绝医疗资源被滥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