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1/寒流突袭哈得逊湾 11条杀人鲸被困冰海


杀人鲸被困的洞口因气温骤降而不断结冰缩小,它们频频上水呼吸,专家指它们似乎十分焦虑。(加新社)


1988年,3条灰鲸被浮冰困在阿拉斯加以北海域,数名当地妇女到场拍抚受困灰鲸,给予安慰。(法新社)

明报/加拿大东北部哈得逊湾受寒流突袭,海面大范围结冰,导致约11条杀人鲸被困,只能轮流浮上水面,透过冰层一个大小与货车相若的缺口呼吸“苟延残喘”,惟随结冰范围不断扩大,缺口愈来愈小,当地居民忧虑杀人鲸最终会淹死,促政府派出破冰船为杀人鲸开路逃出生天。当地部落领袖周四称,随海流改变,被困至少两天的11条杀人鲸得以逃出生天,已返回大海。

海流改变 助回大海

受困的杀人鲸周二于魁北克省对开的哈得逊湾,被当地的因纽特猎人发现,引起关注。目击者称,杀人鲸在仍未冰封的一片约9米乘9米的狭小海面上聚集,当中包括最少两条幼鲸,另有一条杀人鲸在推挤期间受伤流血。由于透气洞口过小,令轮流浮上水面呼吸的杀人鲸受压,显得非常焦虑惊惶,往往甫潜下水中便迅即返回水面,偶尔更会同时争相涌上水面呼吸,甚至跃出水面。亦有杀人鲸潜进水中数分钟,似是尝试寻找出口。有当地人称,附近栖息的北极熊曾现身试图攻击杀人鲸,其后被猎人击毙。

世界自然基金会加拿大分会的北极地区物种专家尤因斯(Peter Ewins)说,影片中约有逾20条杀人鲸,由于洞口开始收窄,情似乎正不断恶化。

他说:“杀人鲸只能在水底下生活一会,它们的声纳系统也会侦察到附近没有开放水域。”他认为目前有3种做法,一是任由它们自生自灭,少数杀人鲸或可捱到3至4个月冰层融化后游出大海。另一做法是开凿水道,或将部分消瘦的杀人鲸人道灭。

当地因纽特人部落领袖因纽克普克(Peter Inukpuk)指出,今次鲸鱼受困的海域平常在冬季都会结冰,鲜见鲸踪,惟今年气候异常温暖,海面在隆冬仍未被冰封。他估计杀人鲸可能是在两天前追捕海狮期间进入海域,惟其后寒流令气温急降至约零下20℃,导致海面快速结冰,杀人鲸未能赶及游回约25公里外的开放水域而受困。

因纽克普克指出,部落曾考虑动员移走冰洞口的冰块,但恐刺激杀人鲸而作罢,现时只有靠外界伸出援手。他坦言,随海面冰封加剧,洞口缩小,加上海狮不大可能接近现场,令杀人鲸难以呼吸兼缺乏食物,景堪虞,唯一解救办法就是趁冰层变厚前用破冰船开凿通道,让它们游出大海。他已联络渔业及海洋部求助,盼当局尽快采取行动救援。

加政府:破冰成本高 难赶到

加拿大渔业及海洋部发言人勒唐德尔(Nathalie Letendre)称,已派出专家到场点算受困鲸鱼数目及健康情、确认冰层状态及估算鲸鱼回到开放水域的可能性。她指出,破冰船拯救成本高昂,达百万加元计,而且破冰船队正忙于在其他地区营救受困船只,安排有困难。

再者路途遥远,即使派出破冰船亦需花数天才能抵达,未必能及时救出杀人鲸。

十数分钟须上水 难闭气潜20公里

香港海豚保育学会会长洪家耀博士向本报表示,杀人鲸是哺乳类动物,它们每隔10至20分钟需上水呼吸,若它们被困的位置,距离开放水域逾20公里,是“没有可能闭气游到海边”。

对于当地现时气温跌至约零下20℃,洪博士指出,杀人鲸有很厚的脂肪,习惯冰天雪地,对它们影响不大,但极度严寒天气可能令它们感染肺炎。它们可存活多久,将取决于现时冰层中它们用以透气的洞可维持多久,若气温再跌或浮冰压迫,洞子进一步缩小甚至消失,它们将很快丧命。

洪博士指出,正常杀人鲸脂肪很厚,估计不吃东西数天至数周仍可生存,但存活多久取决于它们目前身体状。他猜测,它们冬天也深入哈得逊湾觅食,未知是否因“搵食艰难”,连不想去的地方也要去,结果撤退不及,要是它们已饿了好一会,身体状不大理想,未必可以捱太久,当中初生或体质较弱的杀人鲸可能最先捱不住。

但他指出,杀人鲸作为一种“知名度高的海洋生物”,相信一定有民间同团体向有关方面施压,争取救援。他表示,当务之急是维持洞子不被冰封,但始终也要尽快调动破冰船开凿水道,把它们引回大海。

杀人鲸又称虎鲸,体型粗壮,是海豚科中体型最大的物种,头部呈圆锥状,由数条以上血缘近亲组成的小型母系群体一起生活,成年体长可达6至8米,重4至6吨,移动速度可达时速56公里,估计全球有数万条。

气候暖化催融冰 杀人鲸扩栖息地

今次杀人鲸被困,气候暖化被指是肇因之一。当地因纽特人称,北极圈今年入冬后异常温暖,以往10月底就结冰的哈德逊湾,到圣诞后仍未冰封,吸引一些杀人鲸深入海湾觅食,当近日天气骤然变冷,海面广泛结冰,终把它们重重围困。

加拿大卑诗大学的海洋哺乳类动物专家特里蒂斯(Andrew Trites)指出,杀人鲸近数十年才在北极圈一带出没,原因是全球暖化令冰层融化,使它们活动范围扩大,不过它们大多只会在夏天于区内觅食,在10月海面结冰前就会离开,“看来这些杀人鲸适应了新地盘,却粗心大意”。他指出,过往也有一些鲸鱼被困冰层,若人类不展开营救,一般都无法存活。在2005年,日本附近的北冰洋水域有一批鲸鱼在发现被困后1日内死去,原因就是冰层令它们无法上水呼吸。

极地船运繁忙 威胁海洋生物

鲸豚专家兰普(Christian Ramp)称,从影片看来,这些杀人鲸经常上水呼吸,看来很焦虑。他说,被困冰层是很多生物死亡的主因之一,今次事件所以如此特别,是因为这很可能是首次1月在加国的北极圈水域,发现杀人鲸。

海洋生态学家莫里斯特(Lyne Morisette)亦称,冰层融化令海洋生物的迁徙模式出现巨变,加上融冰后极地船运趋于繁忙,除污染环境,更会令海洋生物与船舶相撞的机会增多,威胁海洋生物。

1988年破冰船救鲸事迹搬上大银幕

以破冰船拯救被困鲸鱼曾有先例。1988年10月初,一名因纽特猎人于美国阿拉斯加以北的波福特海(Beaufort Sea)发现3条灰鲸被浮冰围困,最后经美苏罕有合作,其中两条终游回大海,整个经历更被改拍成去年上画的电影《鲸奇之旅》。

首先发现灰鲸被困的猎人,利用链锯尝试锯开浮冰,以打开通往海洋的水道,其他村民亦利用水泵预防水面再次结冰,但作用不大。美国政府其后介入事件,除了派专家视察外,还向前苏联要求派出两艘破冰船协助拯救。虽然破冰船成功开出水路,但灰鲸因大批记者围观受惊,一度逆向游返原地,而破冰船凿开的冰块边缘锋利,亦导致灰鲸被割伤多处。最终最年幼的9个月大雄性灰鲸在被困两周后身亡。

当局及后改变策略,以一艘破冰船负责凿开浮冰,另一艘船负责清除冰块,以拓开较宽阔的水路,结果幸存的两条灰鲸约一周后回归大海。有评论认为事件有助改变人类对鲸豚的看法,推动保育,这次救援行动于去年改编成电影《鲸奇之旅》(Big Mira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