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620/加拿大的民族英雄——泰瑞·福克斯

2003年06月20日 20时06分

(星星生活特稿 编译贾志伟)泰瑞·福克斯(Terry Fox),一个加拿大家喻户晓的民族英雄,一个拥有与国家一样大的梦想,其在加拿大的知名度远远高于体育明星。每年9月的第2个星期日,为癌症患者募捐的泰瑞·福克斯长跑在全加各地举行。在此期间,作为一项自愿的活动,也可以看到不少的学生沿街逐门逐户为癌症患者募捐。

terryfox.jpg

1958年7月28日,泰瑞·福克斯出生于缅尼托巴省的温尼伯市(Winnipeg, Manitoba),成长于卑诗省温哥华市近郊的高贵林港区(Port Coquitlam, B.C.)一个普通的家庭,泰瑞在青少年时期是一个体育活动的狂热爱好者。但在1977年,在他18岁那年被诊断为骨癌,而不得不将他的右腿截肢三分之二。

住院治疗期间,他深深为其他癌症患者所承受的痛苦而感到不安,其中许多是青少年患者。因此,他决定展开横跨加拿大的长跑活动,希望以此举为癌症研究筹集资金。泰瑞称之为“希望马拉松”(Marathon of Hope)。计划从东面纽芬兰省的圣约翰(St. John’s,Newfoundland)到西面卑诗省的维多利亚(Victoria,B.C),全程长度超过七千公里。

terry_fox_map.gif

泰瑞用了18个月的时间进行准备,并试跑训练超过5千公里。在没有过多渲染之下,1980年4月12日,泰瑞从圣约翰市出发,正式开始他的长跑计划。尽管在刚开始时,他的计划没有受到重视,但很快人们就被他的行为所鼓舞,沿途募捐款数不断增加。泰瑞以每天42公里的长跑速度顺利穿过了加拿大的大西洋诸省、魁北克省和安大略省。

这是一项加拿大人永远不会忘却的活动。

terry_fox_run.jpg

在随后的143天里,他跑完了5,373公里的路程,约为整个计划行程的三分之二。但是1980年9月1日,在安省雷湾(Thunder Bay, Ontario)城外,泰瑞不得不终止了他的长跑。因为癌细胞已经扩散到了他的肺部,整个国家为此震撼和难过。泰瑞的弟弟达雷尔(Darrell Fox),现为加拿大泰瑞·福克斯基金会主任,当时曾随泰瑞伴跑大部分行程。

1981年6月28日他去世了,年仅22岁。

这个加拿大英雄离去了,但是他所留下的希望马拉松义跑开始了。

在他去世之前,为癌症研究共筹集到超过2千4百万元,并促成每年一度的泰瑞·福克斯长跑活动。到目前为止,以泰瑞的名义,每年在全球开展的希望马拉松所筹集的的癌症研究资金达3亿元。

terry_fox_run2.jpg

在家中的四个孩子中,泰瑞排行老二,他的哥哥佛烈德(Fred),弟弟Darrell和妹妹Judith,其叔父将他的名字取自于双方的家庭。

早年的照片显示,泰瑞是一个认真的孩子,在一张相片中他穿着白色的衬衫打着蝴蝶结,另一张照片里,他将一件牛仔式衬衫扎在裤子里。即使作为一个孩子,其品行也会体现在他今后的成功中,他是一个意志坚强和不屈不挠的人。

泰瑞的母亲贝蒂回忆说,当他在蹒跚学步时,就极其认真地搭积木,如果积木倒下,他会一次又一次地努力,直至垒好。泰瑞也极有耐心,在孩提时代就热衷于时间长的游戏。幸运的是,他对以自己为伴十分投入,可以自娱自乐长达数小时。因为在游戏中,很少有孩子能有他的毅力。

有时他会组织一场桌上曲棍球比赛,且能设计一套长的复杂的季节时间表。他会同时为两队玩,在他为另一个队换位射门之前,可以三角短传。即使他感兴趣的运动员已经疲惫后,他仍然继续,因为他说想看见谁是最后的获胜者。

泰瑞也喜爱玩具兵,他会在地下室中将地毯捆起来作为城堡,组织交战双方任一边的牛仔和印第安人或军队,当军人脸朝下的时候,表明他们已阵亡,如果脸朝上,则是受伤,他会战斗到最后一刻。

terry_fox_run3.jpg

男孩都喜爱运动,无论是街道曲棍球还是棒球,他们无论玩什么都喜欢胜利。泰瑞的母亲贝蒂和父亲罗里(Rolly)坚持小孩子要有好的行为并应对长辈尊敬。成年之后,福克斯家族的孩子们始终称家里的朋友为先生、太太或女士。

他们总是远离麻烦与惹祸现场,如果他们拥有了一份工作,总是想方设法地将其留住。当孩子们9、10岁的时候就开始采摘浆果,并能将农场的季节工维持到少年时期,12、3岁他们可以自己花钱买校服,以及后来买十速自行车和参加高尔夫俱乐部的活动。母亲贝蒂说每件事无需手把手教,他们都要自己去学。

泰瑞是一个狂热的体育爱好者,热衷于每场比赛。在小学时,他打棒球,有时他会提早到达一小时,呆在一个角落等他的同伴一同前往,以能确信他会准时达到公园。

terry_fox_run4.jpg

当他们在八年级时,玛丽山(Mary Hill)中学的体育老师鲍伯·麦基(Bob McGill)注意到两个年轻的运动员,泰瑞和他的朋友都格(Doug Alward),泰瑞是一个坐在后排的小家伙。如果有一场比赛,他将会是在中间。在课堂中他坐在后面的3/4处,坐在学校的大书桌上,他显得矮小以至于他的脚挨不着地面。如果老师要求学生回答问题,他就会垂下头。泰瑞会对自己说:天呐!请不要问我,否则我死定了。如果此时恰好有一个女孩子看到他的窘相,他会害羞地跑开。

他的朋友都格也一样,他们两人在学校有三个共同点:两者都性格内向,都只有5英尺高,都是疯狂的篮球迷。都格也是一个越野跑的运动健将,是一个正选的篮球运动员。然而,泰瑞的篮球却糟糕的一塌糊涂。

老师麦基提议泰瑞不妨尝试一下越野赛跑或花样跳伞。虽然男孩对赛跑没兴趣,但不管怎样,泰瑞开始进行训练,因为他想使他尊敬的教练高兴。他发现赛前训练很累,因为他们总是要求很多,所以他总是害怕跑步的开始。但最大的奖励在后面,当教练欢迎跑步这归来的时候,总是说,“好样的,男子汉!”那就是泰瑞所能记得的,他的老师总是称单薄的男孩为男子汉。

泰瑞仍然想要打篮球,在三次篮球训练后,就坚持参加比赛。麦基提议他的个头可能更适合于摔跤。因为有些比他小的其他男孩子作为后卫比他出色。但泰瑞仍然决定留在队中,即使他是一个19人队伍里的第19名队员。在练习中他努力训练,一板一眼地认真比赛。他想他的队友会取笑他,但他绝不想放弃。

一年夏天泰瑞对都格说,你想玩小的一对一吗?在线的另一端,都格停了下来说不,因为他认为泰瑞是一个不错的跑步者,但却是一个蹩脚的篮球运动员。但泰瑞再次坚持,都格最终同意。“我或许可以打他个21比0,是否那样已经记不清,但至少有10分的差距。”都格说,“但关键的是,他不能战胜我。”

两个男孩整个夏天都在拼命地玩。都格的哥哥杰克是一个出众的中学篮球运动员,也时常参加他们的比赛。在9年级时,有4个男孩每天早晨在学校上课铃响之前在玛丽山中学体育场打球。都格不是其中之一,但泰瑞是!

“妈妈和爸爸不喜欢我早晨起床去学校打篮球”泰瑞回忆道,“因为他们不想要我早去,通常我会等待直到最后一刻起床,我会尽快吃完早餐,然后尽全力飞快地跑到学校,玛丽山中学离我们家很远,我在黑暗中,连同我的书和衣服,一起狂跑。”

他记得感冒发烧的时候,他不得不睡在床上,但他无论如何也要强迫自己跑到学校。这并不是担心功课落后于他人,其实主要是他不想要错过打篮球的那一刻。老师鲍伯·麦基对球队中这些男孩子颇有影响力,他说,“我对平庸之才不感兴趣。如果你们想要得到某物,你要努力为他工作。”泰瑞和其他人在一旁听着麦基的评价。他们可能是最好的,但只有他们早早起床,在上课之前锻炼并在课后加练。泰瑞不像其他男孩子一样称老师为麦基先生,而是以尊敬的语气称他为教练。

麦基的策略是不从队伍中减任何人,但他想让所有队员知道,只有12个最好的运动员才能被允许上场比赛。在9年级中,泰瑞是12人中最好的一个,他想要和教练一样相信他就是。“我想向他显示,我比其他被队友嘲笑的人强出许多。”泰瑞回忆说。

由于他独特的方式推动并鼓励了球队,特别是带动了泰瑞。麦基笑着说:“如果我让泰瑞用头去撞墙,他也会的,因为他对我试图尝试的东西深信不疑。”

虽然泰瑞在玛丽山中学成绩平平,但事实上他和都格几次登上荣誉榜。两人都喜爱生物,这个学科要求大量的记忆,但这两个刻苦锻炼的运动员,利用长期的训练空档,记下了上百页的笔记。

泰瑞在高中兴趣广泛,也有很多朋友,甚至有时还与人约会。“我知道有许多女孩喜欢我,愿意与我外出,但我仍然十分害羞。”那时他没有固定的女朋友,感觉跟他的铁哥们在一起更为随意。

这就是真实的泰瑞,一个民族的英雄,也是一个平常普通的加拿大人。关于泰瑞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包括11年级在高贵林港(Port Coquitlam)高中,以及后来在西门菲沙大学(Simon Fraser University)的趣闻轶事,处处记载着他顽强不屈的精神。

1 Comment

  1. gmmilford

    对这样凡人的不凡事迹很感动,在自己困难的时候还能想到救助其他困难的人,他真的太伟大了。明天去参加上海的福克斯慈善慢跑。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