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8/《南周》风波闹大 官媒斥境外势力挑拨

-南周炎黄同呼“宪政” 战火一路烧至刘云山李长春
-《南周》风波闹大 官媒斥境外势力挑拨
-定性南周事件涉敌对势力 中宣部下令 全国媒体奉旨挺庹
-料出现大清洗 《南周》员工叹“必死无疑”
-中国艺人微博发声 香港各界支持
-美国国务院:中国人捍卫言论自由
-广州民间献花《南周》第一人曝光
-香港记协与台湾陆委会主委分别呼吁彻查《南周》事件
-台湾民进党官方声明声援《南方周末》 三大佬分别发言
-官媒喊杀《南周》市民献花
-北京网友声援《南周》 献花举标语
-北京有民众到《南周》驻站声援 新闻系大学生组织献花
-南周总部外十余人举毛像示威 拒透露身份 被砸五毛硬币


南周炎黄同呼“宪政” 战火一路烧至刘云山李长春

世界日报/中国南北两地具指针性媒体炎黄春秋、南方周末相继“有事”,引爆文宣部门与新闻媒体间的大论战,战火一路烧至主管宣传舆论阵地的前后任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和李长春。

针对炎黄春秋网站被封一事,创办人、前新闻出版署署长杜导正指出,从内地频发打压媒体事件及政治局常委刘云山近日讲话可以看出,刘云山在公开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唱反调。

杜导正接受境外媒体访问时表示,工信局称补办手续后很快可以将炎黄春秋网站开通,所以网站被注销应与杂志内容无关。至于近来南周等敢言媒体遭到打压,杜导正认为主管意识形态的常委刘云山“演讲的调子就和习近平的调子不太一样”。

刘云山4日在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指出,18大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要巩固壮大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思想舆论,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播好。他强调要树立政治意识,对于党的基本政治路线、重大原则问题、重要方针政策,要有正确的立场、鲜明的观点、坚定的态度。

曾在习仲勋手下工作过的杜导正,对习近平也有接触了解;习近平的调子是依法办事、顺应民主、保护民意。他认为刘云山在宣传部长会上的讲话,“和习近平强调的正好相反”。杜导正直指最近的南周事件是“反向的错误的力量、错误的行为”。

南周事件中被指为关键人物的广东宣传部长庹震,根据博讯披露,庹震是上届主管文宣的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在卸任之前安排到广东任职,以配合胡春华到广东的工作。胡春华和庹震主导思维是,党高于一切,高于法律和宪法;而习近平的思路是尊重宪法,利用法制改革来促进政治改革。

在 南周新年献词事件发酵之际,自称是广东宣传部委派的新闻审读员曾礼,昨天在个人博客公开新闻审查流程,文中表示:“自从2012年5月份新任粤宣部长(庹 震)到位后,对报纸的管控更加严苛,禁令越来越多,对南方周末、南方都市报的管制和监控,到了前所未有的地步。”

《南周》风波闹大 官媒斥境外势力挑拨
粤省委书记胡春华连夜开会

星岛日报/针对《南方周末》新年特刊遭窜改,7日数百民众聚集广州南方报业集团总部声援,但官方态度似乎没有软化迹象,有消息说,《人民日报》下属《环球时报》7日刊载的社评,中宣部要求各媒体、入口网站转发,被认为是在力挺庹震。另有消息指出,广东省委对今次风波高度重视,新到任的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曾在省委连夜开会,商讨应对策略。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南方日报》报系前编采人员对BBC中文网说,中共中央宣传部已经下达指令,要求所有报章8日全文刊发一篇来自《环球时报》的评论。这位消息人士说,这篇评论强调中共对媒体的控制权,把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长庹震与删稿事件撇清关系,并指控境外势力鼓动争端。他担心,这将让事态往最差的方向发展。

多个分社收声援信

南周事件也被视为是对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的一次测试。外传胡春华可能是10年后接替习近平的人选,因此他要如何处理新闻管制受到关注。多维新闻网引述消息称,广东省委对南周事件高度重视,胡春华曾在省委连夜开会,商讨应对策略。《中国时报》报道,网络陆续出现号召前往南周声援活动告示,7日上午数十名网友响应号召,聚集总部大楼门前表达诉求。至中午时,人数最多时有三百余人。整日活动,大抵平和。

南周位于北京、上海、成都办事处,近日也接获不少民众电话打气,并表明前往声援意愿。从5日起一连三天,广州编委会召开内部紧急扩大会议。此外,两岸三地学界连署“关于罢免庹震的公开建议书”,7日又有10名台湾学者认同。

定性南周事件涉敌对势力 中宣部下令 全国媒体奉旨挺庹

RFI/《南方周末》新年献词被“篡改”引发的《南方周末》采编员工与广东省宣传官僚的对抗继续发展。1月7日上午,《南方周末》编辑部发文说明新年特刊被删改过程的同一天,许多网友自发来到广州大道中289号的南方日报大院,表达对《南方周末》的支持,而此前保持沉默的中共中宣部则发出通知,力挺宣传官员庹震。

1月7日凌晨,《南方周末》编辑部发出长文,说明了新年特刊签版定样后的被删改过程,上午开始,许多网友自发来到广州大道中289号的南方日报大院,表达对《南方周末》的支持,警方到场戒备摄影,并带走了一些展示标语的网友。

此前保持沉默的中共中宣部则发出通知,力挺宣传官员庹震。

据本台了解,中宣部就此事定性严厉,传达了三点,首先,党管媒体是不可动摇的基本原则;南方周末此次出版事故与庹震无关;最后,此事有境外敌对势力介入。

中宣部除禁止媒体人在网上发言支持抗争,还要求各地媒体、网站明天起转载国家主义小报《环球时报》批评南方周末的社评《南方周末“致读者”实在令人深思》,似乎将掀起一波揭批《南方周末》的小运动。

南方周末新闻职业伦理委员会发布的“2013年南方周末新年特刊签版定样后被删改过程”。

1月1日,总编辑黄灿和常务副总编辑伍小峰被要求到位于广东省委大院的宣传部晤谈,宣传部副部长(兼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和宣传部新闻处处长在场。

杨健提出对“中国梦”部分的内容要修改。南方周末总编辑黄灿提出版面均已排妥签样,记者均已放假。伍小峰提醒,由于半年多来的事前审查,采编已有怨气,如不敏感题材都要审改,恐引反弹。

黄灿要求被拒绝,宣传部仍提出修改,应上述官员要求,1日傍晚由南方周末照排人员从已经发排完毕的版样上拷贝后,发到省委宣传部新闻处邮箱,审毕发回,审后稿被删除几十字、加入一百余字。此稿即为见报稿。

1月1日当夜收到广东省委宣传部新闻处长用手机发回的改定稿,此稿对梦想的阐述有增加,改变了结尾部分的提法,此即为见报封面导言。

该特刊遭遇的干涉,早从策划之初便已开始。

特刊的具体操作文案需要报送省委宣传部审批,并被多处修改,并被明确要求,不得做传媒致敬和年度人物等该报长期享有盛誉的栏目。

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许多略有敏感的报道都被撤下,最终,新年特刊“中国梦”部分计划中的16个版,至此只能缩减到12个版。为此,编辑部不得不对花近两个小时已经重新调好的版面,再次重新调版。

在编辑做版期间,总编辑黄灿甚至还用手机拍摄头版版样,发给广东省委宣传部请示。

就南方周末这一说明,网友认为,没有证据表明庹震直接修改了版面,主要干涉者是省宣这么一个单位,但他是积怨的原因与核心;其次选题、出稿的整个细节都是上头在操作,在该专题中,整个编辑部已经完全边缘化。变成了看指令写稿的笔杆子。

最后,涉此事的主要人物,从党委书记到总编,都是空降的新闻官僚,南方周末的管理层已经成为宣传部门派驻的第一审查员,与采编团队存在严重矛盾。

中宣部对此事件的定性,表明了即便庹震引起了再大的民怨和批评,但官方并无意在涉及舆论管制的有任何松动。

料出现大清洗 《南周》员工叹“必死无疑”

星岛日报/《南方周末》新年特刊献辞遭篡改而引发的争端有恶化迹象,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南方日报》报系前编采人员7日对BBC中文网说,“我在《南周》的两个朋友跟我说,很绝望,甚至是“必死无疑”。”

这名消息人士说,“虽然《南周》这份报纸应该还会存在,但可能就会成了一份党报,从前的好东西都会没掉。”他还担心《南周》接下来将发生人员清洗。“因为这样一篇东西(《环球时报》评论)发表出来,大家肯定不服气,事情会搞得很大。”“这次事情的定性比之前(其他审查事故)要严重得多,编辑部的人也有可能会辞职。”

“大家肯定不服气”

《南方周末》的这起“官、媒冲突”的导火线是新年献辞遭篡改后出现了“2000年前大禹治水”等不符史实的低级错误。据《南方周末》新闻职业伦理委员会7日通过微博流传的声明,该报编采人员于1月1日凌晨完成所有出版流程。但总编辑黄灿和常务副总编辑伍小峰被召到广东省委宣传部与一名副部长和新闻处处长谈话,其后分别把献辞和封面送审。其中,封面“大禹治水”图被要求增补说明,伍小峰用手机给省委宣传部新闻处长发去稿件,当夜收到处长发回。

这位消息人士指出,省委宣传部长庹震当时在北京准备出席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因此他在整个审查的事情上有多大参与无从得知。据官方新华社报道,这场会议在1月4日召开。“其实大家都知道是他,但如果大家很明确地去求证的话,就肯定要《南周》的相关人员出来说话。”上面这名消息人士说,从《南周》官方微博账户星期天(6日)晚被夺后所发表的声明,再加上中宣部的指令,显示北京当局态度强硬,“接下来的形势不太乐观”。

有说非庹震删改

不过,网上也有另一种说法指,稿件并不是庹震改的。该说法指,“那个大禹2000年前治水的低级错误不知出自谁手。党宣部长直接写稿的说法也不知从何而来。一开始只是传新年贺辞被党宣副部长换掉,后来传成被党宣部长换掉,然后那个党宣部长的姓就悲催了。其实有点常识就知道,党宣部长怎么可能去审一份报纸的新年贺辞这么具体的事,最多就是主管副部长来管。副部长兼报业集团党委书记。”

该说法亦指出,“评论员戴志勇写的新年贺辞是被黄灿直接毙掉的,改由评论部主任史哲另写了一篇贺辞,经曹筠武、杨继斌两个编辑修改、润色,成为见报版本。

约百字的封面导语是伍小峰根据党宣副部长兼南方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的要求草拟的,用短信发给党宣一个处长修定稿。”

《南方周末》事件发生后,不少名人媒体以各种形式力挺,但也引发保守派的不满。乌有之乡组织“左派”民众当街焚烧南方系刊物,抗议《南方周末》宣扬民主宪政和法治人权。

一位名叫“热爱毛泽东”的网友说“《南方周末》是西方资本主义的走狗,是汉奸媒体”。

中国艺人微博发声 香港各界支持

星岛日报/南周事件迅速演变为国际事件,中国大陆艺人李冰冰、姚晨、陈坤等纷发声,力挺《南方周末》,作家韩寒也撰文,呼吁读者“给他(指南周)一些渺小的力量,陪他继续前行”。

李冰冰6日发出微博,为《南周》发声,至晚间已有近五万条转发。“微博女王”姚晨引述前苏联作家索赞尼辛的名言,“一句真话能比整个世界的分量还重。”演员陈数婉转指,“从昨晚到现在,我看见了人心,感动。”影星陈坤的表态最直截了当,“我没内涵,也不绕话,支持南方系众友人!”

黄耀明:你们撑住

南周事件也在香港发酵,香港艺人黄耀明将个人facebook“大头照”,换成写有“港人声援,你们撑住”字句的《南方》标志图片,黄耀明连日来均有在其个人facebook转载《南周》事件最新进展,但在微博转发此事时,却遭删除并弹出“抱歉,此微博不适宜对外公开”字句,他怒斥:“为什么这里有那么多的人和事不适宜对外公开?”

香港立法会议员张国柱及何秀兰亦把撑《南周》的照片上载facebook。前九仓《有线电视》驻中国记者吕秉权,参与港澳台媒体文化界声援《南周》的网上联署;香港记者协会力促内地彻查《南周》新年献辞被改版事件,惩处渎职官员。香港《号外》主编张铁志亦在网上指这次事件是“中国新闻重要战争”;香港辅仁媒体发表文章向《南周》记者致敬,批评内地连一篇文章都容不下。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会亦持纸牌拍照撑《南周》,并将照片放上facebook,誓言捍卫新闻自由,并呼吁同学们也拍照支持。

美国国务院:中国人捍卫言论自由

星岛日报/内地报章《南方周末》疑遭官方删改文章,触发报章职员发起抗争,并且呼吁民众到南方报业大厦聚集及支持。

“长期干预总的爆发”

前南方报业集团副总编辑长平接受香港电子传媒访问时表示,今次是官方长期粗暴干预的一次总的爆发,又认为南周的员工很勇敢,如果抗争继续,能够给官方一定压力,官方之后可能有所收敛,对舆论空间有好处,但事情现时未结束,最终是好是坏,要视乎事情进展。他指出,宣传部门一直都有修改文章,但从来没有曝光过,他担任副总编辑时,1年内有大约有过千篇稿被删走。

《南周》官方微博6日晚上发出声明,间接否认粗暴删稿,再度引起编采人员不满,部分记者编辑随即在微博上宣布罢工。7日,一些民众到报社外献花声援,也有人举起标语牌抗议。西方媒体注意到,到目前为止,在《南周》报社外的抗议活动尚未遭到“打压”,警方只呼吁民众守秩序。分析人士对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说,这次南周事件将是对习近平政改决心的一个考验。而中国新闻从业者这次的抗议和民众的支持能持续多久也是对中国新领导开明度的考验。

《南方周末》遭改版引发媒体从业人员抗议事件引起美国方面关注。美国务院发言人对此发表看法。美国国务院7日举行例行新闻会,有记者提问美国政府是否在关注、跟踪南周事件的发展。美国国务院女发言人努兰在回答时表示,“控制媒体和新闻审查同中国希望建立一个现代化的,以信息为基础的经济和社会的愿望不相符。”努兰还说,令人感兴趣的是,中国人开始对捍卫自己的言论自由权利表示出了强烈的要求。她说“希望中国政府能正视这一点”。

广州民间献花《南周》第一人曝光

美国之音华盛顿 — 在星期一(1月7号)下午的美国国务院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到:在言论自由方面,广州一家周刊办公地点外面发生了抗议事件,原因是一篇文章被撤,抗议的举行显然是要支持新闻自由。阁下、或者说是美国政府方面,是否在跟踪这一事件的发展、以及这一事件对中国总体上言论自由的潜在的深远意义?

对此,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卢岚回答说:“我们一直在捍卫和支持新闻自由,无论是针对中国的新闻从业人士,还是针对在中国工作的外国记者,一概如此。我们认为,对媒体的控制和检查不符合中国想要建立一个现代的、以信息为基础的经济和社会的理想。眼下,我们看到中国民众强烈要求捍卫他们自己的言论自由的权利,我们希望中国政府能够正视这一点。”

美国媒体注意到,到目前为止,在[南方周末]办公楼外面的抗议活动尚未遭到“打压”,在关注中国局势发展的人士看来,这次由中国的新闻从业人员自动发起的、并且得到民众支持的抗议将“被允许”多久,无疑是对新上台的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任内的“开明度”的一个考验。

香港记协与台湾陆委会主委分别呼吁彻查《南周》事件

自由亚洲/rfi

记协促彻查《南方周末》被改版事件

香港记者协会1月7日针对《南方周末》新年特刊遭新闻主管部门越权篡改事件发表声明,要求彻底调查并公布事件始末,并惩处渎职官员。声明指出,“在尊崇新闻自由的香港,新闻工作者绝对不接受新闻审查,一旦出现,誓将遭受谴责,但即使在存在审查的内地新闻工作环境中,《南方周末》遭广东省宣传部“被改版”事件,亦是不可接受的。”

声明强调,“若《南方周末》遭遇此等令人咋舌的压力而广东省和中央政府坐视不理,又不彻查以儆效尤,则中国宪法第三十五条保障的言论和出版自由,将沦为一纸空文。”声明同时敦促有关当局,确保《南方周末》采编人员不会因为在此事件中敢言而遭秋后算账。

香港记者协会声明全文如下:

记协促彻查《南方周末》被改版事件 惩处渎职官员

在尊崇新闻自由的香港,新闻工作者绝对不接受新闻审查,一旦出现,誓将遭受谴责,但即使在存在审查的内地新闻工作环境中,《南方周末》遭广东省宣传部“被改版”事件,亦是不可接受的。香港记者协会强烈要求广东省尽快彻查及公布事件始末,如有官员渎职,应该公开惩处。

据本会了解,《南方周末》的新年特刊经新闻审查,并大幅修改,包括元旦献辞,在审查流程完毕后,宣传部主责官员竟在改图未遂的情况下,口述一百多字按语,要求《南方周末》总编辑和副总编辑发回杂志刊登。《南方周末》事后发表的声明更披露,宣传部在过去十二个月内,当中半年由庹震当部长,“(修)改(和)撤(走)”的稿件有1034篇,其肆意践踏新闻自由的程度,匪夷所思,亦令人震怒。

广东省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桥头堡,《南方周末》是新闻改革的标志,若《南方周末》遭遇此等令人咋舌的压力而广东省和中央政府坐视不理,又不彻查以儆效尤,则中国宪法第三十五条保障的言论和出版自由,将沦为一纸空文;领导人声称重视舆论监督,亦只会被视为满口谎言。

本会亦高度关注事件中敢言的《南方周末》编采人员,促请广东省当局确保他们不被秋后算帐,并与该杂志的全体编采人员对话,商讨改善空间,合力营造双方可以接受的编采环境。

资讯自由是香港赖以成功的四大支柱之一,而这必须建基于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广东省应以此为目标,推动中国向前发展。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强调要落实宪法,本会期望他能以中国宪法第三十五条为本,检讨现行新闻审查制度,落实中国公民的言论和出版自由。

香港记者协会

二○一三年一月七日

王郁琦就南方周末事件表态 吁中共当局尊重新闻自由

在台湾,陆委会主委王郁琦周一对南方周末事件表态,呼吁中共当局尊重言论与新闻自由。

王郁琦周一列席立法院内政委员会备询。现场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对南方周末事件发表了评论。

他说,中华民国政府向来关切大陆新闻自由的发展,台湾方面希望大陆当局应该正视人民对新闻及言论自由的渴望,大家共同创造一个资讯能够更充分流通、公开透明的社会,两岸应该一起努力。

记者接着问道,在此之前,曾经有一种主张认为,在中国大陆打压人权纪录,情节严重的官员,应该限制他们到台湾交流参访。但王郁琦对这样的主张有不同想法。

王郁琦说,台湾方面,希望通过两岸新闻交流,展现台湾自由的环境,对新闻媒体的尊重,对新闻自由的保障,影响对岸的民间人士和官员。只要他们对台湾的环境有更多的了解,都会冲击他们,使其重新反思大陆的新闻环境。无论从哪个角度出发,两岸新闻和文教交流,绝对是一件好事。

民进党立法委员黄伟哲质询时,也提到南方周末事件,同时也质疑,两岸新闻相互交流多年,却似乎看不到大陆官媒有什么变化。

王郁琦回应,这部分要靠“潜移默化”。他举例,包括短期停留的观光客,到中长期的陆生、陆籍配偶,多多少少都会受到台湾民主、自由风气的影响,虽然不一定人人都在嘴巴上说出来。

国民党立法委员江启臣质询时,质疑两岸在文化交流的过程中,并不能做到“对等传播”,也就是台湾的内容再好,如果传播的管道受限,还是不能影响到对岸。这方面的战略布局上,陆委会和文化部,必须有整套做法。

江启臣接着问王郁琦,知不知道中共政府对台湾网站的阻挡,到了什么地步?

江启臣说,网络是传播文化最直接、有效的平台,未来,必须要求两岸的网络内容,能够做到对等交流和传播。

王郁琦答询时表示,他赞成江启臣的主张,促进两岸资讯对等流通,一直是陆委会重要的政策任务之一。

台湾民进党官方声明声援《南方周末》 三大佬分别发言

联合晚报/大陆南方周末删稿争议事件越演越烈,民进党下午发表声明声援南方周末员工,及后续引发的一连串抗议活动。

民进党人士表示,南方周末争议事件是对中国大陆新一代领导人习李体制新政的考验,全世界关心大陆的人士都在密切观察,在习李上台后中国大陆政局到底是紧缩还是开放,而南方周末将是观察指标。

《南方周末》遭撤稿 苏贞昌:言论自由是人权检验指标

NOWnews今日新闻记者林修卉/台北报导

中国大陆《南方周末》新年特刊遭撤稿,引发国际关注。民进党主席苏贞昌今(8)日表示,希望中国新领导人能真正实践对人民生活关怀,而一个言论自由的媒体环境,是人权检验的指标,也能协助中共进行真正的改革。

苏贞昌今表示,中共新领导人习近平接班,并开始在网路上实施实名制,最近又爆发了《南方周末》与《炎黄春秋》两事件,显然中国对于媒体与网路言论控管,是日益严厉,与中国新领导团队所高举的“改革”形成讽刺对比,这是全世界都不乐见的发展。

苏贞昌强调,民进党向来关心中国的庶民社会,特别是中国民主化与言论自由的发展,希望中国新领导人能够真正实践他们念兹在兹的对人民生活关怀,而一个言论自由的媒体环境,是人权检验的指标,也能协助中共进行真正的改革。

谢长廷蔡英文关切南方周末事件

(”中央”社记者叶素萍台北8日电)前行政院长谢长廷今天在广播节目说,中国领导人习近平说过“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南方周末的新年献辞应是肯定习近平;前民主进步党主席蔡英文透过脸书声援南方周末事件。

中国大陆的炎黄春秋、南方周末被视为敢言、改革指标刊物,因提到尊重宪法,遭官方整肃。

谢长廷在广播节目表示,应期待并鼓励习近平实施宪法。

蔡英文透过脸书(facebook)说,言论自由、新闻自由是普世价值,是文明国家以宪法保障的基本人权,不应被国家以任何方式限制或剥夺。

她说,她要声援所有挺身而出争取言论自由的人们,也呼吁中国当局正视人民希望民主改革,依宪法规范,落实保障言论自由。

官媒喊杀《南周》市民献花

德国之声/“南周事件”直接曝光了广东省委宣传部部长庹震的丑闻,越发一波三折,显现出党官利用传媒公器继续干涉新闻出版自由,不惜将事情越闹越大的党霸作风。

2013年的新年伊始,中国爆出最大,引发社会各种政治力量纷纷介入的公共事件,当属”《南方周末》新年特刊事件”。这个事件的缘起及其影响,网络上的舆论狂潮说得已经十分明晰了,无需赘言。南方周末几十名采编人曾经于三日、五日两次发表公开声明,呼吁亲自操刀删改新年献词造成这次政治事故的广东省委宣传部长庹震引咎辞职。

然而,这桩越闹越大的政治事件越发呈现纷繁复杂的政治背景。到了6日,事情的内情又陡生波澜,新加坡媒体《联合早报》突然发布题为《官方知情人士:南周献词非庹震删改》,该文称,官方知情人士透露,广东省委宣传部长庹震事发时根本不在广东,事件确实与他无关,也与广东宣传部没有关系。与此同时,海外的多维网也刊出一篇所谓解密文章《南周事件被曝惊天内幕:是个”大乌龙”?》,再度为庹震漂白。好像有意配合”海外舆论”,6日夜晚9点多,《南方周末》官方微博又发表了一篇”致读者”,全文如下:”本报1月3日新年特刊所刊发的新年献词,系本报编辑配合专题’追梦’撰写,特刊封面导言系本报一负责人草拟,网上有关传言不实。由于时间仓促,工作疏忽,文中存在差错,我们就此向广大读者致歉。”

“球”报喊杀,导向”敌对势力”

7日凌晨,一向在左右争辩中拉偏架、把”国家利益”挂口头的《环球时报》,又对 “南周事件”发表第二篇社评,题目是《南方周末”致读者”实在令人深思》,先把为庹震撇清的《南方周末》官方微博冠在前面,随后就杀气腾腾地说有海外势力、包括在美国的陈光诚介入了这次事件(其缘起应为德国之声就南周事件对陈的专访文章《陈光诚:中宣部,你是干什么的》),”一直以来有一些外围人士试图推动中国个别媒体搞对抗,他们是在坑这些媒体。即使在西方,主流媒体也不会选择同政府公开对抗。在中国这样做,一定更是输家。这些人提出的要求很激烈,表面上是针对具体的人和事,实际上谁都看得出,他们的矛头指向了与媒体有关的整个体制。”《环球时报》不但给这次事件定了”敌对”性质,要求体制出面干涉,而且把始作俑者党宣官僚庹震掩护到体制之后。

市民在南方日报办公楼外摆放鲜花声援《南方周末》

《南方周末》7日晚9时才发的官方微博”致读者”,也颇值得琢磨。如果要为庹震删改新年献词撇清,为什么不在南周编辑发出第一声抗议的第一时间,3日那天就出来纠正?为何需要迟迟延宕到四天之后的深夜才出来”以正视听”?如果与庹震无关,为什么不及时讲出真话,讲真话还需要四天的时间酝酿吗?你们是官,手中掌握编采人员生杀予夺的大权,你们有什么可怕的?难道也要像老百姓一样,讲句真话要前怕狼后怕虎吗?只有编造谎言,蒙骗舆论才需要时间应对,个中玄机,还用得着捅破吗?

庹震不如郑雁雄?

中国有句俗话:”解铃还须系铃人”。令人大惑不解的是,”南周新年特刊事件”的最重要的当事人,广东省委宣传部长庹震,对此事却一言不发,默不作声。作为记者出身(还是中共十大杰出记者)的庹震应该清楚,对真相最好的解释,是让扑朔迷离内情大白于天下,当事人现身说法,道出事情的原委是最佳选择。

这一点副部级的庹震还真不如汕尾市委书记郑雁雄,郑书记针对乌坎事件敢做公开电视讲话,他对西方媒体的评论顷刻变成名言:”境外的媒体信得过,母猪都会上树。”并博得”母猪书记”的封号。现在庹震部长躲在幕后,利用传媒公器为自己遮丑,为自己的行为洗刷,更重要为自己造成的新闻事故推卸责任,这不仅仅是遮丑的问题,而是违宪的问题

保庹震?还是要马克思?

据今天网络及媒体消息,南周事件已经呈现越描越黑、越捂越臭的趋势,争辩双方你来我往,各执一词。在南方周末报社前面,也聚集了不少前去声援南周编辑的群众,网文说连警车都派去维护秩序了。事情闹成这样,庹震,该你露头的时候了!

此事件的严重性朝野都清楚,被十七届中央顶到天花板的维稳,因为庹震的恶行,顶出了房顶。此次不仅仅是考验广东新省委,也是考验北京新中央。马克思文集第一篇《评普鲁士的书报检查令》,还用得着点化诸位去学习吗?

北京网友声援《南周》 献花举标语

苹果日报/大批中国网友响应声援《南方周末》刊物的号召,昨天除了到广州的《南周》办公室前献花,北京网友今天也陆续到当地《南周》办公室楼下聚集,并且献花,其中有网友自制“声援南方周末”、“新闻自由”的标语,期间竟无公安阻挠。

中国广东媒体刊物《南方周末》,由于日前“新年献辞”遭官方删改,事件愈演愈烈,甚至传出官方没收微博、《南方周末》经济部全体采编人员已经宣布罢工,抗争正式升级,网路上也传出许多社会人士、学生PO照片声援。

北京有民众到《南周》驻站声援 新闻系大学生组织献花

台湾中广新闻网/大陆报章《南方周末》怀疑遭官方审查删改一篇文章,有网民发起抗议活动。

在北京,有民众到南周驻京记者站抗议,有人送上礼物,并贴上“新闻良心”字句。有新闻系大学生组织也去献花,花上带有“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的字条。民众担心,如果再发生同类事件,日后会很难知道社会的黑暗面和真相。这段期间也有公安到场关切。

北京律师周泽表示,愿意协助南周记者,他认为记者的抗争行动非常可贵,也担心他们会受内部惩罚。他又说,根据出版管理条例,任何组织及个人不可干预及破坏正常出版物的合法出版活动,事件中有关官员不属编辑人员,插手出版事宜属违法行为。

南周总部外十余人举毛像示威 拒透露身份 被砸五毛硬币

BBC/

南方周末总部前数日来一直有示威者表示抗议

在中国南部城市广州的《南方周末》办公大楼外出现自由派和左派人士的对立性示威,显示了目前就新闻审查争议出现的紧张状态。

目前出现的争执开始于《南方周末》在1月3日发表的一篇新年献词。这家报纸的编辑人员在献词见报后发表声明,声称这并不是他们定稿签发的献词稿,原稿已被撤换。他们对中共广东省委干预新闻出版的行为提出了强烈抗议。

“美国梦,中国梦”

据报道,大约十几名中国当局的支持者星期二(1月8日)来到《南方周末》总部外,表示要为党说话。

他们打出的标语牌上写着,“我们支持中国共产党,关闭叛徒报纸。”“南方周末在做美国梦,我们不要美国梦,我们要中国梦。”

还有人在示威中举着毛泽东的画像,或挥舞着中国国旗和中共党旗。

大多数支持中共的示威者拒绝给出自己的名字,但是声称他们是自愿来到这里,而不是受到官方指令。

5毛硬币

有报道说,左派示威者曾一度受到大把5毛钱硬币的袭击。这意味着他们被指责是所谓“5毛党”,也就是为在互联网上发出的每一个支持共产党的信息收取5毛的报酬。

有评论指出,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自上台之后就自己的意图发出了不同的信息,曾多次强调支持更快和更大胆的改革,但是又在上星期六发表讲话,为中共历史和毛泽东的立场辩护。

据报道,在《南方周末》总部外示威的许多人都声称自己会受到习近平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