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6/中来加投资去年至少250亿


自2005年开始,中国在加国的投资持续增加,去年更大幅飙升。表中深色部分是国营企业投资,浅色部分是非国企投资。(取材自BMO报告)

世界日报编译组综合报导/根据一份权威报告指出,中国去年在加拿大的投资最少达250亿元,其中大部分是投入加国的能源项目。

据满地可银行(BMO)的估计指出,尽管传媒经常报导来自中国的资金投进加国的房地产市场,然而相较投进加国能源项目的数字来说,只属小巫见大巫。保守估计,中国去年投入加国能源项目的资金达到历来最高的250亿元,主要是用于并购天然资源公司及有关项目。

其中最受瞩目,备受争议而又最终获成功并购是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CNOOC)并购加国尼克森(Nexen)石油公司,所动用的资金就达151亿元。

满银华裔经济师陈蔚纯博士(Dr. Christy Chen)指出,尽管很多加拿大人一直在争议是否让中海油这类大型国营企业收购尼克森,然而大部分人都忽略了去年中国非国营企业收购加国能源公司的数字,这一领域的投资较对上一年增加了44%,主要是中国私人企业投入加国的矿业所致。

事实上大部分中国私企的收购交易相对规模较小,因而避过了传媒的注意,例如中国五矿集团公司(China Minmetals)就购入了总部设在温哥华的Sama Resources公司15%股权,Sama主要是营运非洲的铜矿与镍矿。

当然也有些交易属于大型项目,去年8月,一个由多家公司中国公司组成的联营公司,就宣布计划投资10亿元开发卑诗省三个矿藏,主要是生产冶金煤(metallurgical coal),这是炼钢所必要的材料。

陈蔚纯指出,中国公司把投资目光转向加拿大,部分原因是基于国内对资源的迫切需求,但也由于有些国家的投资环境愈来愈困难。

长期以来中国一直喜欢到澳洲投资及收购当地的能源业,然而经过多宗大型收购计划失败,加上澳洲实施碳税、矿业税等措施,让不少中国公司望而却步。

陈蔚纯预计,中国投资者未来在加国也会遇到类似情况,因为总理哈珀在上月同意中海油并购尼克森的同时,也宣布收紧规定,限制外国公司对加国能源的拥有权;预料中国今年在加拿大的投资金额将会减少。但她认为,中国私人公司反而在加国的投资较国营企业活跃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