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7/前总理马田探望绝食长老

加通社渥太华6日电/加拿大前总理马田探望了已经绝食一个月的安省Attawapiskat原住民长老史宾赛(Theresa Spence)。他说,史宾赛对所有加拿大人是个启发。

马田6日前往渥太华维多利亚岛探访了史宾赛。他对CTV新闻问答节目说,会面进展得很好。

马田说:“我告诉她,她已经真正成为所有加拿大人的启发,我们非常关心她的健康,她应该好好照顾自己。”

马田在担任总理期间最后所做的事情包括撮合各方商议签定“基隆那合约”(Kelowna Accord)。这个联邦政府与原住民之间的条约旨在在10年时间里向原住民额外拨款50亿元,以改善原住民教育、健保和住房,但马田的自由党政府倒台和被总理哈珀的保守党政府替代,这个合约没有获得执行。

史宾赛自去年12月11日绝食,她要求与总理哈珀、加拿大总督和原住民全国领袖会面。

总理哈珀4日宣布本周与原住民全国领袖举行会议,史宾赛表示她将参加这个会议。

酋长绝食促渥京重开谈判
马田:斯彭斯启迪加人

(渥太华6日加新社电)前总理马田(Paul Martin)周日说,原住民女酋长绝食近一个月,要求联邦政府与原住民重开谈判,她启迪所有加拿大人。

马田周六到渥太华维多利亚岛探望阿塔瓦皮斯卡德(Attawapiskat)酋长斯彭斯(Theresa Spence),她在12月11日开始绝食抗议。

他周日告诉CTV电视台《质询时间》节目(Question Period),那是很好的一次会晤。

马田表示:“我只是告诉斯彭斯,她已成为所有加拿大人的灵感,我们当然关心她的健康,她必须保重身体。”

马田总理在任内处理的最后一些政事包括,协助政府和原住民达成基隆那协议(Kelowna Accord),协议包括10年新拨款50亿元。这笔资金改善教育和医疗,还有住屋问题。

但马田自由党政府下台,保守党总理哈珀政府接替,协议从没落实。

斯彭斯展开绝食行动,旨在重建条约关系。她不吃固体食物,只喝鱼汤和茶水。斯彭斯要求总理、总督与原住民领袖开会。

她绝食抗议,原住民活跃分子也在全国掀起示威运动“不再懈怠”(Idle No More),反对保守党最近的预算法案。不再懈怠运动筹组者认为,法案改变水域管理法规,威胁他们的条约权利。

哈珀周五宣布,他会在本周接见原住民领袖,但没提斯彭斯的绝食或示威运动。

本周讨论重两个要点:条约关系、经济发展。

哈珀去年1月与原民领袖开会后,同意携手推进六大事务,条约关系、经济发展是其中两项。

斯彭斯的发言人周日重申,她还会绝食,起码到真正会议,也许她会绝食更长时间。

运动支持者堵维亚铁路

另一方面,不再懈怠运动的支持者在其他地区抗议。安省京士顿一带的维亚铁路(VIA Rail)周六堵塞,满地可-渥太华-多伦多走廊的火车受阻,大约1,000人受阻。维亚铁路公司说,服务周日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