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6/中国最大商务团月中访加 料600人消费逾160万

旅游界冀打开新市场

星岛日报记者王露/加拿大与中国于2010年签订指定旅游目的地协议(ADS)后,本国一家旅游公司成功争取来自中国的最大商务会议团,该团约600个汽车公司的行政人员和经销商,将在本月中飞抵温哥华逗留五天,全团消费将超过160万元。本地旅游界寄望借此可以打开中国商务会议的市场。

温哥华世运旅游销售及市场总监周其桢昨接受本报记者访问时透露,中国东风悦达起亚汽车公司,近600个公司高层管理人员和员工,以绩优的汽车经销和代理商,将在本月13和14日分两批抵达温哥华,在温哥华会议中心(Vancouver Convention Centre)召开该公司年度商业及颁奖大会。会后,该公司将安排团员在温哥华、维多利亚和威斯勒(Whistler)进行两天观光,18日和19日搭机回中国。

东风悦达起亚汽车公司是由中国东风汽车公司、江苏悦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和韩国起亚自动车株式会社(KIA)合资的公司,主要生产智跑、秀儿(SOUL)、锐欧(RIO)、狮跑及远舰等引自韩国起亚不同型号的汽车。

消费实力不容小觑

周其桢指出,公司接待过逾50个来自中国及东南亚地区的商务会议团,此次是实施ADS以来,中国最大的会议展览和奖励旅游类(Meetings, Conventions & Incentive Travel,简称MC & IT)商务团。

对于该团将为本地旅游业及相关行业带来的收益,周其桢称,与会者大多是高收入的管理阶层和销售代表,全程旅费又由公司负担,消费实力不容小觑。他举例,该团平均每人旅费为1,500元,另加至少1,200元购物,以此计算全团消费高达162万元。

周其桢认为,中国有愈来愈多公司愿意花大预算,组织员工参加MC & IT商务团。在ADS开放前,他们常选择美国、澳洲等国,近两年开始考虑加拿大等较新线路。冬季是温哥华旅游淡季,酒店和机票成本相较旺季可节省约2,000元人民币(约317加元),600人的团能节省逾120万元人民币(约19万加元),这些或是大公司组织商务团优先考虑温哥华的有利因素。

周其桢称,为开拓中国客源,他公司在北京和上海设有销售代表驻点,与当地旅行社合作接洽业务,才争取到此次生意。

免税店先鞭有望增20%生意

星岛日报记者王露/中国商旅600人团从温哥华国际机场(YVR)出入境,机场的免税店将占尽先机,据估计免税品店可望增加近两成营业额。

负责运营YVR免税店的温哥华寰宇集团(World Duty Free Group Vancouver LP)的亚洲事业发展部经理徐天晶,昨天向本报表示,加中ADS已推行两年,正逐步将焦点由散客团,转移到世界各地的会议展览和奖励旅游类团,寻找新的发展元素。

可用人民币即买即登机

她说,相较一般店铺,免税店有不少有利因素,包括可接受人民币、购物毋须顾虑行李超重、及买家能节省12%的税金。

她估计,商务会议团团员有强大的购买力,至少能为机场免税店增加15%至20%的生意额。

徐天晶说,听闻加拿大旅游局驻北京办事处,为吸引中国的大型商务考察团奔走努力,再经由本地与中国旅行社之间合作,成功通过投标,促成今次庞大的访加商旅团。

商界旅业:可刺激消费

星岛日报记者李群/成员多达600人的中国商务会议团即将抵达卑诗省,大温部分商界及旅游界人士均认为将刺激本地消费。不过,有本地商界及旅游界人士抱怨未能分享ADS带来的好处。

乏独特名牌产品

康和加亚商会会长郑恩认为,加国很多商品价格较美国高近三成,又缺少特别独特的高销量世界品牌,争取中国游客尚须长期努力。他指中国游客较喜欢的加拿大产品大致有冰酒、枫叶糖浆、三文鱼及保健食品等,但似乎没有一样能担当加国独特的拳头品牌。他以台湾著名品牌凤梨酥为例,称著名品牌不在商品大小,即使一个小吃也能创出巨大利润。

中小型旅社获益有限

温市旅行社东主陈开心称,本地中小型旅游公司,做中国游客较多生意是抵温商务团通常有一至两天的商务空档,找本地旅游公司做短期旅游。她认为,ADS给大温带来的好处主要是游客吃住行及购物等刺激消费,中小型旅游公司难获益处。

她解释说,ADS团通常人数多、出团频繁,中国旅游公司与本地同行合作时,保险等条件极高且价格压得极低,令本地公司难有利润。只有那些在中国有生意的旅行社,较有能力与中方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