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8/达赖访美加 短期势影响中美加关系

华社:绝不会造成恶化局面

星岛日报/西藏精神领袖、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达赖喇嘛,连日来走访美加两国,均受到美加官方及民间的广泛欢迎。而美国总统布殊更以一枚美国平民最高荣誉的国会金质奖授予达赖,中国外交部即时作出高姿态抗议,宣称是一出“闹剧”。多城华社则认为,达赖造访美加一行,短期内当会引起中美加三方关系略为紧张,但这只是各有立场的表态而已,绝对不会真正构成关系恶化。

文世昌:中国不会采实际抵制行动

时事评论员文世昌认为,短期会有些少影响,但中国不会对美加有实际的抵制行动。中国外交部的指责,只是一贯对达赖的姿态。但问题在于达赖是世界和平家,在西方社会,他的地位是超政治的精神领袖。他访问美加,不是针对中国的政治行动。而美加政府及民间,均以平常心接待这位诺贝尔和奖得主。如中国真的好介意,只会带给美加两国政府一个难题。

“另外,就达赖获得美加两国政府人民热烈的欢迎,中国表态不满,其实,两方面对没有错。因为中国有中国的立场,锁定达赖是流亡政府,鼓吹西藏独立。但美加政府亦没有必要听从中国指挥棒而否定达赖。故不会因为达赖美加之行而真正伤害对彼此的既定关系。”

苏赓哲:美加领导顺民意接受达赖

时事评论员苏赓哲表示,其实,国与国的关系建立在于利益。中国的共产党至上,超越国家的意识形态只能在中国国内横行。而在国际上,西方世界对于国家的定义与中国截然不同。美加政府及民间,对于达赖的看法是宗教领袖、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反暴力的巨大精神支柱,与政治无关。达赖获得美国布殊总统致送美国国民的最高荣誉国会金质奖,将获得加总理哈珀接见款待,这并非意味着美加政府要去挑衅中国,只是美加政府顺应两国人民的意思而接受达赖。

苏赓哲又称,中国称这是一场闹剧,这只显示出中国对美国,甚至整个西方自由社会民间的影响力绝不了解。且归咎于是美国政客的操弄,更加是浅薄的一个盲点。因为西方对达赖的认识,他只是一位不分宗教、政治派别的倡导世界和平的精神领袖,故获得尊敬。

李树德:中国应尽力与达赖沟通

港加联主席李树德称,达赖喇嘛只主张西藏高度自治,而非搞西藏独立,故中国应该尽力与达赖接触沟通,不应针锋相对。而达赖此行美加,获得两国政府对达赖的高度评价,中国则指为闹剧,这只是中国一贯对达赖的态度,为着维护中国国情,才作出一些姿态,但绝对不会因而导致中国与美加关系转恶的。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