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1/安省酒管局首选偏远地区10超市设售酒专柜

星岛日报/最快在一年之内,安省将在省内至少10家超市,试行开设由安省酒管局(LCBO)经营的酒类销售专柜。喜好杯中物的消费者可在家居附近的超市内,一边采购日用品,一边更便利地买到自己所需的酒类。

安省财政厅长邓肯(Dwight Duncan)昨天宣布,在12至18个月之内甚至更快时间,省内至少10家超市将设酒类专柜,销售啤酒、葡萄酒和烈酒。虽然目前尚未选定具体地点,但邓肯表示应该会在LCBO网点较少的郊区和偏远地区的超市内。

这些被称为“便捷站” (express kiosks)的销售点仍属LCBO旗下,由LCBO佣员运营。而且顾客在买酒后要在专门的LCBO收银处付款,而不能同其他货品一起在超市的收银处结帐,另外,这些便捷站的营业时间,也是与其他LCBO专卖店的营业时间一致。

酒类的销售在安省一直由政府严格监控,只在LCBO专卖店和啤酒铺(The Beer Store)售卖,在超市卖酒这一新举措提出的同时,邓肯还宣布要在LCBO的五间专卖店内,新开专卖安省出产酒类的VQA专区。据称,目前以店中店形式存在的VQA专区,今后的发展方向是独立的VQA专门店。

保守党建议打破垄断

安省保守党领袖胡达克(Tim Hudak)较早前一直许诺要推行LCBO私有化,允许省内街头便利店售酒。胡达克于12月就省府经营的卖酒和赌博事业提出数项改革建议,包括批准便利店和街头小商店卖酒,以及出售酒管局辖下部分、甚至全部资产。他说,省府早在2005年就有报告建议,打破垄断让便利店也可以卖酒,省府库房每年可以增加二亿元进帐。但邓肯否认今次在超市卖酒的做法,是针对保守党的主张,邓肯称省府在了解民意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结果发现消费者并非不满意LCBO的服务和经营模式,只是觉得销售网点太少。

邓肯还认为保守党允许便利店卖酒的提议,将会带来很多问题,如便利店的进货只会选择几个主要的品牌,不会推广安省的酒类,这对安省的酿酒业会是一个打击;同时,也不利于安省政府摆脱144亿元财政赤字的现状。

针对自由党的此项举措,保守党有关人士认为,自由党在新年除夕宣布这项措施,是为了从省府最近与教师工会之间的矛盾问题上转移民众的视线。而且,此举并没有真正给省民的酒类消费带来选择和便利。而安省新民主党对自由党的做法报以积极的回应。

华人零售商冀全面放宽

星岛日报/安省政府对于酒类专卖稍有放松的消息,本地华人零售商和消费者虽感到是一个利好消息,但仍嫌美中不足,应进一步加大步伐,彻底改变安省酒类销售的垄断局面。

本地大型连锁超市华盛集团总裁李贵先称,这当然是一个好消息,迈出了一步总比原地踏步好,但步子应迈得再大些。安省自由党此举不过是对保守党政策的一个折冲方案,但这么做远远不够,因在全省范围内开放10个超市,只不过是沧海一粟,而且试点时间可长可短,到底何时能扩大到全部超市范围就很难讲。

可刺激经济增长

李贵先认为,安省政府应全面采纳保守党的建议才是正道。因为只有打破垄断,才能给消费者和安省经济带来长远的利益。首先,引入竞争机制后,酒类的价格肯定会降下来,令消费者受益。省府所应做的只是加强对酒类销售的规管,如同对香烟销售的规管一样。只要制定切实的法规,要求零售商申请执照,再加强监督就能克服如卖酒给未成年人等的问题。

便利店主齐先生也认为垄断是不好的,应该允许便利店也能销售酒类。齐先生也意识到便利店卖酒之后,一方面会使便利店的第一大客源,由现在买烟顾客变成买酒顾客,从而给店主带来收益。

至于财政厅长邓肯所持的便利店卖酒会冲击安省酿酒业的说法,齐先生认为这是无理指摘。因为便利店进什么品牌的酒,会完全取决于顾客的喜好,如果顾客愿意买安省的酒,便利店一定会进货。

消费者李先生对于开发酒类销售也持欢迎态度,因出门旅行到其他省份或到美国的时候,曾亲身感受到当地酒类销售的便利。在安省不仅酒类销售的网点少,每逢节假日“酒铺”和“啤酒铺”还都关门,如果家里临时来了客人或一时有了想喝酒的兴致,往往找不到地方买酒。至于酗酒的问题,并不会因酒的垄断而减轻,关键是监管和立法。正如喝酒不是罪,醉酒驾驶才是罪,要管的是喝酒后不能驾车,而不是不让人喝酒。

10大型超市将设LCBO卖点

世界日报/安省政府31日宣布,为了便于省民的日常生活,计划与2013年底左右在省内至少十家大型食品超市内设置LCBO的特快卖点(目前这十家超市还未确定),这样可以让省民在购买日常生活所需的同时,顺便购买酒类产品,而不需要在购买日常用品之后,再刻意前往位于别处的LCBO购买酒类。

安省财政厅长邓肯(Dwight Duncan)昨日表示,在超市内增加特快卖点的目的是让省民更方便购买酒类,与此同时预计会受到省民的好评,进而可能将卖点范围进一步扩大

除了在超市内增加特快卖点之外,邓肯昨日还透露,计划在现有的五家特大的LCBO店内增加“酒商质量联盟”(VQA)的专门店,预计也会成为安省酒精市场内的一个亮点。

LCBO在2011年全省营利16亿5000万元,当中还不包括税。安省保守党党魁胡达克曾经建议省内街头杂货店售酒,但被自由党政府拒绝。

另外安省便利店联盟也于2011年7月于全省范围内召集11万2500个支持者签名,呼吁省府允许在便利店内销售啤酒和葡萄酒,而发起这次活动的起因是,安省布兰特福德(Brantford)南部一个小镇距离LCBO实在太远,小镇居民如果想要买酒,需要驾车20分钟才可抵达一间酒铺,居民为此表示不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