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1/跋涉5万公里 打破鸟类观察纪录

世界日报编译组多伦多31日电/今年才22岁的鸟类爱好者冯德缪伦(Josh Vandermeulen),2012年在安省境内总共观察到344种鸟类,从而打破了一年内观察到338种鸟类的原纪录。

为了打破惠特比(Whitby)的冠迪1996年创造的纪录,冯德缪伦以步行、搭乘火车、汽车、直升机,在安省跋涉了5万多公里,才终于创造出新纪录。

自然,要创造新纪录,单凭勤奋是不够的,还要有深厚的鸟类学知识。例如,在普通人眼里,池塘里游着一群貌似鸳鸯的水禽,可是冯德缪伦就能一分辨出,这是红颈鷈,那是扁喙鷈;在旁人看来都差不多的数只鸟,他就会一一指出,这是纳许维尔林莺,那是红宝石冠戴菊莺。他不仅能用双眼辨别各类鸟,还能透过鸟鸣声辨别出那是属于什么种类的鸟。

鸟类观察也是很枯燥、需要极大耐心的工作,端着望远镜,往往要坐在湖边或者公园里数小时,等待某种鸟出现。有时甚至需要深入很偏僻的地方,如2012年10月,他和数位友人便进入北部的詹姆士湾,去寻找那里的鸟类。就是在那里,他观察到一只比翼鸟,詹姆士湾极少有这种鸟,这是在那里第二次有人看到比翼鸟。

安省观鸟大赛 走遍五万公里

星岛日报/今年的安省观鸟大赛Ontario Big Year,由年仅22岁的环境顾问范德默伦(Josh Vandermeulen),凭一年内走遍安省,发现344种雀鸟夺魁,更打破1996年由韦比市(Whitby)居民创下的338种纪录。

今年的赢家范德默伦为寻找最多和最罕见的鸟类,不惜踏破铁鞋,访遍省内人迹罕至的地方,行车总哩数超过五万公里。他回忆去年10月,曾开车、乘搭火车和直升机,辗转抵达詹姆斯湾(James Bay)。他到步后该地下起暴风雨,直升机延迟两天才能再起飞,期间却意外发现区内极度罕见的西美洲王霸鹟(Western Kingbird),可说是意外惊喜。

宁静中享受寻宝刺激

除了凭肉眼和声音辨别雀鸟外,范德默伦亦透过最新科技的协助,包括浏览纪录全球雀鸟踪影的网上数据库,藉facebook和观鸟界的中央邮寄名单接触观鸟同好,也在自己的观鸟部落格留下手提电话和电邮地址,广邀同好提供罕见鸟类活跃地区的资料,务求发现更多雀鸟的影踪。

在许多人心目中,观鸟是一种沉闷的活动,为守候一种雀鸟动辄等上数小时,更属费时失事。然而,范德默伦认为,在观鸟过程中,观鸟者能同时享受寻宝的刺激和禅定般的平静:既有狩猎和竞争的紧张感,也有置身在大自然中独有的宁静感,是观鸟活动最令人着迷的地方。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