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30/多市的士直接收call增效率

乘客可用智能手机自召的士

明报/尽管多伦多的的士服务业充满活力,每年所创造的经济效益超过10亿元,但该行业多年来依然沿用古旧的营运方式,主要透过的士公司的电话调度中心穿针引线,安排的士为电召的士的乘客服务。

然而,多伦多的的士服务业在营运方式上已首度出现向数码科技化的方向转变的趋势,通过引入智能手机应用程序,来大幅提高的士的营运效率,并且能为乘客提供更加快捷、便利和安全的服务,从而大大提高消费者满意度。

的士公司Uber Canada现已采用了智能手机应用程序,使乘客能透过自己的智能手机叫的士,从而进一步改善服务质素。

该公司的总经理麦克当尔德(Andrew Macdonald)坦言,的士服务业在过往并未致力于为乘客提供可靠、安全和便利的服务。至于乘客投诉所涉及的范围相当广泛,从的士服务的可靠性到汽车维修保养等。乘客投诉最集中的议题包括∶在繁忙时段难以叫到的士;司机拒载;司机拒绝乘客使用信用卡付款等。

他指出,自从该公司采用了智能手机应用程序之后,上述种种问题迎刃而解。

另一间的士公司Hailo Toronto分管营运的总经理伯瑞斯(David Boriss)指出,多伦多的的士每天花费将近一半的时间,在市内的街道上空跑找客,或等待调度中心的调派。

在该公司采用智能手机应用程序后,乘客毋须借助于调度中心,自可找到8辆距离他们最近的的士,从而将乘客与那些正在空跑的的士联系在一起。乘客透过自己的智能手机,可清楚地知道应召的士所在地点,以及等候的士时间。而在的士抵达之后,乘客可透过智能手机接收通知,并可采用预先付款的方式。

的士公司Hailo Toronto现已有近600名的士司机采用智能手机应用程序,并预期未来将有数以千计的的士司机加入采用该程序的行列。

不过,尽管有愈来愈多的的士司机采用智能手机应用程序,但他们并未弃用电话调度中心,其中,Beck Taxis是多伦多第一间引入智能手机应用程序作为辅助工具,而它与其他的士公司不同的是,Beck Taxis所引入的智能手机应用程序将乘客的资料发送给调度中心,调度员在收集相关资料后,再透过无线电发送给司机。

Beck Taxis的营运经理胡柏德(Kristine Hubbard)指出,该公司提供上述服务有助于的士司机增加收入,并为乘客提供更好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