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30/中区湖滨发展迫走具67年历史俱乐部

铁路模型展筹款搬迁

明报/在如今寸土寸金的多市中区湖滨地带,仍有不少已经日渐荒废的工厂区。市府为了对其充分利用而准备把其中的Liberty Village改造成高档社区,而自1946年便居于此地的“铁路模型俱乐部”(Model Railroad Club),只能离开这个最能反映城市和自身历史的地方,而且还要举行最后的展览,以筹措资金用于搬迁。

Liberty Village社区位于贾丁纳公路、德化林街以及皇帝西街,这一片地区在二战期间就是一大片工厂区,多条铁路线铺进社区直通工厂的仓库,各种产品先是被送上火车,然后再拉去港口送往其他地方。

而随这些工厂的逐步迁移,机器的轰鸣声逐渐沉寂,社区也日渐萧条。多伦多市府为了充分利用这些老社区,打算在社区内兴建写字楼、共管柏文和小餐馆,改造成高档社区,而原有的一些靠低廉房租存在的“原住民”就只能被迫迁走。

已有67年历史的铁路模型俱乐部,就是其中一家需要搬迁的“原住民”。俱乐部从创立起就一直租用土库的建筑,原先是一家兵工厂,后改建成Liberty Market市场。

对于俱乐部的成员和许多上了年纪的多伦多市民,这个地方承载了他们太多的回忆。在那个铁路为王的年代,一个能跑能叫的电动火车模型,对那时青少年的吸引力,不逊于如今的电玩游戏。

在倾注了几代人的心血之后,俱乐部搭建的“安省中部铁路网模型”,以其500多平米面积、总长6000多尺铁轨的规模,成为加拿大最大的永久性铁路网模型。

原地将改建成柏文

业主一直以低廉的租金让俱乐部在此生存,但这块社区步行至湖滨仅需15分钟,步行至娱乐区只有20分钟,就算是到金融区也只需20分钟车程,商业价值极高,最后业主决定将市场改建成共管柏文,铁路模型俱乐部也只好搬走。

俱乐部成员本特利(Brian Bentley)无奈地说:“我们也感到现在社区的发展令我们感到烦恼,因为已经过度发展了。以前在夜间来俱乐部,整条街只有我们自己,除非有工厂开夜工。没有繁忙的交通,没有泊车困难的问题,非常安静。但现在愈来愈繁华,我们也愈来愈不愿来这里。”

说易行难,这么大面积的模型,根本无法全部拆解并转移至其它地方重新组装。能够保存的只有一些建筑物模型和某个区域的铁轨,而且搬迁的费用不少。为此俱乐部安排在本周末,明年2月2日、3日、9日、10日、16日、17日和18日举行最后的展览,用门票来帮补一些,同时也接受各界捐赠。有兴趣的市民,可到网站www.modelrailroadclub.com上了解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