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9/假日营业额高 商户甘冒险被罚款

明报/虽然多市有附例规定,商铺在公众假期不许营业,但利字当头的业主仍然铤而走险,因为他们往往能够逃掉处罚,即使面临罚单,比起获得的收益也是不值一提。

多市政府的附例规定,在9个法定公众假期内,绝大多数的商铺都要歇业,例如圣诞节和新年等。对于违反此附例的商家处以5万元的罚款,或与该商铺在那个公众假日当天的销售额相等的罚款。

但绝大多数首次违反附例的商家,一般只会罚500元,有时甚至警告了事。

多市牌照执法办公室执行主任穆查(Richard Mucha)表示:“有的商家将这无足轻重的罚款当成了生意的正常成本。这变成是一个选择的问题。”

在卫斯利街(Wellesley St.)街的Today’s Sportwear运动用品店因为在圣诞节营业,遭市府工作人员警告后停止了当天的营业。

但店内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店员称,没有人关心商店是否违反了附例,因此从来没有人告诉他们要关门。

市议员黄慧文表示,她并不知道该体育用品店的违例行为,因为市府的资源有限,只有当有人投诉的时候,才会派人进行调查。

穆查也表示,公众可以向办公室举报违例行为,但官方的调查需要目击证人在法庭上作证并提供证据,例如收据。

附例允许营业面积小于2400方尺的食品店、媒体、香烟销售或艺术品销售店营业。此外,面积小于7500方尺的药店、加油站、自助洗衣店和持牌酒吧和餐馆等都可以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