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9/种族偏见窒碍融和 有为青年警方却指贩毒分子

星岛日报/今年10月遭枪击身亡的黑人青年Leonard Fullerton,在社区人士眼中是个有理想的有为青年;但在警方档案里同一人却是涉嫌贩毒的帮派分子。本来可以教育改变生活,为何最后落得枪杀倒于冰冷硬地的下场?是他自己造成,还是被种族偏见歧视逐步推倒?

Fullerton于2010年4月,曾出席一个谈及刑事司法系统论坛并担任讨论员。他提到属罪案率高的优先社区(priority neighbourhood)居住的年轻黑人,他“几乎每天”都被警察抽查,并被拘捕控告无数次,但最后都无罪释放。他也指,很多朋友也同样不断受到指控,和他们一起只会不断沉沦。

月前遭枪击身亡

从他的发言,已可略窥这些黑人青年面对的困境。营运For Youth Initiative(FYI)的Lekan Olawoye也表示,他们需比其他人勤力10倍,才可以远离这些问题。

事实上,曾为FYI担任篮球教练及导师的Fullerton,自中学时已被指控殴打学生而被逼不停转学,加上警方扫荡黑帮的畜栏行动(Project Corral),他的“涉案纪录”累累前途尽失,也错失了成为社工的机会。

居于Weston-Eglinton街区的Fullerton,已提名获得“多市年度年青社区工作者”。但有色眼镜令他逐步下沉,人生被数颗子弹穿腹身亡终结。

警方行动需反思

社区人士和家人力证其清白之身,警方在其死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仍称他身上残留毒品以及一笔款项。而这笔300元的款项,据其母亲Ruth称,是她给儿子交交通罚单的钱;其姑母Marvia Creary逻辑也可堪反思:“你可听过毒贩穷得向母亲要钱?”1,000人出席Fullerton的葬礼为他致哀,或许已能证其人格。在他为多市凶杀数字刷新纪录的同时,警方也需反思,几近徒劳无功的帮派扫荡究竟得出什么结果。资料来源:星报

司法厅拒公布反黑行动入罪人数

星岛日报/多伦多警方进行大规模反黑行动,遏止黑帮扩张势力,但安省司法厅(Ontario Ministry of the Attorney General)却拒绝公布行动中的被捕及入罪人数。

警方曾透露拘67人

警方在2010年5月展开代号“畜栏”(Corral)的反黑行动,事后公布有67名18岁以上的成年被捕人姓名、年龄及居住城市,各人合共面临457项控罪。

《星报》记者跟进反黑行动进展,查问安省司法厅在该次行动中有多少名被捕人成功入罪,但司法厅以《青少年刑事审判法》(Youth Criminal Justice Act)涉及私隐权,以及部分案件禁止报道为由,拒绝提供入罪名单及最终判决。记者引述有批评指这次大型反黑行动出动大批警员,但有部分被捕人士却未有落案起诉,司法厅同样拒绝评论。

40被捕者命运存疑

在缺乏最新的数据下,在过住的《星报》报道分析指,约24人被告属于黑帮头目,大部分疑犯仍被羁留,等候在新一年移交法院审讯。今年12月,“畜栏”行动中两名被捕人在安省高等法院被判罪成,一人被控输入可卡因,另一人则被控管有枪械。

至于,其余近40名被捕人有否落案,至今仍然成疑。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