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4/美奸商压加元兑60美仙,消费者协会吁赴美购物前先换美金

(温尼辟13日加新社电)加元强劲,加国民众蜂拥往美国购物,但加拿大消费者组织呼吁,加人在美国以加元购物时,要留心店铺的兑换率。水牛城有店铺收1加元,只能兑为60美仙,更有店铺拒收加元。所以到美国消费,最后先到银行兑换美元。

渥太华的加拿大消费者协会(Consumers Association of Canada)主席克兰(Bruce Cran)说,自加元与美元平算后,他已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电话和电邮,投诉美国商人的汇率各地都不同。

克兰说,在华盛顿州贝灵厄姆(Bellingham)的1间商店,最近提供的汇率1加元只可兑换75美仙。在纽约州的水牛城(Buffalo)另1间店铺,1加元更只值60美仙。“这应当受到道德谴责,但知情的消费者不该去那些商店。”

在刚过去的感恩节长周末,北达科他州法戈(Fargo)的体育用品零售商Scheels,以1兑1接受加元购物。

其他如零售连锁店Target等商户,给予较接近的1加元兑93美仙。但在折扣服装店Gordmans,1加元只兑75美仙。根据加拿大中央银行(Bank of Canada)的网站,这已是2004年8月的兑换率。

克兰说,很可惜,我们并没什么办法阻止零售商,按自己的兑换率收钱。“消费者应该自己注意。”克兰建议,过境购物前,先在1间加拿大银行兑换美元。

27岁来自卑诗省弗农(Vernon)的罗斯(Adrienne Ross),上次去西雅图购物时,就是这么做的。原因是,她不愿支付信用卡公司收取的兑换服务费,同时,她也不愿再碰到,购物时被美方拒收加币的情况。

北达科他州法戈-穆尔黑德总商会(Fargo-Moorhead Chamber of Commerce)负责人马丁(David Martin),对于当地一些商家的做法表示歉意。法戈距离加、美边境约两小时车程。

马丁指出,一些零售商,特别是小商户,没有设备处理其他货币。但总商会已通过网站和通讯,鼓励当地商家按银行的兑换率收取加币。

乘加元升值南下扫货 小心美国商家压低汇率

加通社温尼辟电/挟着加元攀升至近30年最高水平的威风,加拿大购物者蜂拥至美国疯狂扫货,从服装、书籍至酒类,无所不包。但加拿大消费组织警告,在美国购物时需要小心盘算以何种货币付款,否则吃了亏还被蒙在鼓里。

总部设在渥太华的加拿大消费者协会会长克伦(Bruce Cran)表示,自从两国货币等值之后,询问美国商家信息的电话与电子邮件铺天盖地而来,而美国各地商家使用的汇率差别很大。

在华盛顿的Bellingham,一间商店只以1加元等于75美仙计算;而在纽约州水牛城的另一家商店,1加元仅值60美仙。

克伦说,商家的这类行为在道义上应受指责,但明智的消费者根本不应当光顾这类商店。

1加元仅等于75美仙

感恩节长周末在北达科他州的Fargo,体育用品零售商Sheels等商店以加元与美元等值计算商品价格。而诸如Target之类的商店也以比较接近目前汇率的价格计算,1加元值93美仙。但在折扣服装连锁店Gordmans,1加元仅相等于75美仙。

根据加拿大央行网站上的资料,这一汇率是2004年8月的标准。

在感恩节长周末于北达科他州买便宜货的史舒克(Jeanette Shewchuk)表示,见到这种状况,她便会拂袖而去。

市场应反应最新汇率

美国商家的这类作法非常不公平,市场应当反应最新的汇率。

克伦说,令人遗憾的是,没有很多有效措施阻止商家随心所欲地标定汇率,只是买家要格外小心。

他建议加拿大消费者:越境购物之前,在加拿大银行兑换美元。

卑诗省弗农(Vernon)居民罗丝(Adrienne Ross)于感恩节长周末在西雅图购物时正是采取的这种办法,她兑换美元现金之后,才风尘仆仆,驱车7小时前往美国购物。

27岁的罗丝表示,她通常并不随身携带大笔现金。这回罗丝则采取不同方法,因为有几方面的原因:她不希望信用卡公司在转换货币时收取手续费,另外不想重复过去的体验,一些美国商店拒绝接受加元。

美国当地的商业团体也注意到了这一现象。Fargo-Moorhead商会会长马汀(David Martin)为其城市某些商家的作法表示道歉。

他说,部分零售商,尤其是小商店没有处理其他货币的能力。该商会在网站及通讯上呼吁当地商家以银行汇率接受加元。

美元50 加元80 美加通行卡收费涉不公

加通社渥太华电/加元兑美元汇率不断上升,造成加拿大边境局有“收费不公”之嫌。有人发现按照现行的美加两国Nexus通行卡(Nexus Pass)价格,美国旅客不经意之间,获得高额优惠。

所谓Nexus通行卡是一种美加两国的通关卡。由于卡中包含持卡者资料,持卡者之前已经过筛核,因此可以较快通关。按照2002年制订的条例,这张卡现在每张80加元,但美国旅客只需支付50美元,就可以获得Nexus通行卡。现在加元已经大幅升值,这一价格自然也不再合理。

Nexus是与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共同经营的国际项目。根据纪录,已有10万多旅客拥有这种通行卡的高速公路版本。

这一合作计划于2004年底在温哥华机场得以扩展,那里乘飞机的旅客也可以使用。随后,Nexus的使用范围更是扩展到其他国际机场和几个边境点,如通过水路往返底特律和温莎的旅客,现在经过协调的计划更是包括陆地、水上和航空的所有旅客。

Nexus通行卡的限期为5年,可以继续更新。通行卡为频繁出入境的旅客提供快捷的通关方式,也让海关人员有更多时间放在其他旅客身上。

但通行卡的费率自2002年按照当时汇率制订后,就没有改变。加拿大申请者可以支付美元,但必须用美国发行的信用卡、国际汇票或保付支票支付,这使得许多加拿大人无法用美元购买。如果使用加拿大发行的信用卡,将直接被扣减80元加元,实为不公。

加拿大边境局发言人称,正在重新检讨整个Nexus计划,以保证收费的公平和合理。边境局预测,可在明年4月前完成检讨。

加元升 芳邻卡收费不变 审计报告抨不合理促检讨

(渥太华13日加新社电)审计报告指出,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anada Border Services Agency)向申请芳邻卡(Nexus)的加拿大人,以5年前汇价收取费用,但加元不断升值,如今已与美元平算,收费却不变,变相令美国人得益。服务局已检讨收费,明年4月完成。

芳邻卡让预先受审查的乘客,可快速清关。目前收费是80加元,是按照2002年订立的规例征收的。

但该规例容许美国人,缴付50美元申请,5年前等于80加元,但现在因元加元比美元更高,是严重的问题。

最新公布的审计报告, 根据去年的审计结果撰写。报告说:“原在2002年订立的收费结构,在2006年已不合理,偏袒了美国申请人。此外,在2006年加拿大边境服务局接受以50美元申请芳邻卡,实际收入比规例指定的少。”

芳邻卡是与美国海关及边境保护局合作的国际计划,迄今有10多万旅客,接受彻底安全检查和个人面见后,取得了陆路版本的芳邻卡,这也是审计员稽核的部分。

加、美两国在2002年,按照当时的汇价,共同订定收费。

加拿大申请人一直都可选择,以美元缴付申请费用,现在来说,这是一个明显较廉宜的选择。但这样做需要用美国发出的信用卡、国际汇款或银行本票,但很少加人会这样做。

使用加拿大信用卡的申请人,会自动被收取80元,意味收费制度严重偏袒美国人。

一名发言人说,加拿大边境服务局现正检讨整个芳邻卡计划,以确保收费是合适和合理的。威廉斯(Chris Williams)接受访问时说:“我们已展开此计划成本的检讨。”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