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6/印度高官:中共8月已派密使晤达赖 带去习近平书信


肖武男与噶举派大宝法王噶玛巴合影(维色博客)

多维新闻/以达赖喇嘛为首的流亡藏人与中共的公开对话在两年前已停止。但根据最新的爆料,事实上,中共一名统战官员曾在8月份以民间身份秘密造访了流亡藏人所在地达兰萨拉,并与达赖喇嘛及流亡政府噶伦赤巴洛桑森格本人进行了会面。据称,这名官员还带去了当时即将接棒中共最高权力的习近平的书信。

印度前政府高官贾雅德瓦.拉纳德(Jayadeva Ranade)10月26日发表的一篇题为《忧心巨龙:中国与藏人关系的新序曲》(A concerned dragon: China’s fresh overture to Tibetans)披露,身为中共党员并曾供职政府的非政府组织亚太交流与合作基金会执行副主席肖武男在8月16日造访了流亡藏人所在地。

文章称,这名实际上担任中共官方的世界宗教交流与合作组织执行干事长的官员8月16日访问了印度,并在达兰萨拉会晤达赖喇嘛、西藏流亡政府的首席噶伦洛桑森格及达赖喇嘛与北京册封的第十七世大宝法王噶玛巴.伍金赤列多吉。据称陪同肖武男的还有亚太交流与合作基金会副秘书长及一名香港记者。

在会晤期间,肖武男或许带来了一位中国高层领袖的私人讯息,普遍猜测是习近平。这位领袖告诉达赖喇嘛,如果他放弃“反华”活动并且表示支持共产党政权,那么中国会欢迎他在北京安度晚年。

尽管这一细节的猜测的成分比较多,但是达赖喇嘛8月29日在达兰萨拉接见室接受路透社的采访,似乎也曾透露出某些信息。席间,达赖喇嘛对习近平表达了期望。他说,中国下一位国家主席是否会采取新立场以突破西藏问题数十年来所形成的僵局,还言之过早,不过他所听到的状况令他感到安心。他认为令人鼓舞的迹象显示中共当局对西藏的态度已有转变。

达赖喇嘛当时还透露,陆续有一些中国访客前来达兰萨拉,其中有些人自称与共产党高层领导人有关,表示“我们不知道谁是谁……每件事情都是国家机密,所以难以谈论”,“我无法笃定地说,但许多汉族朋友告诉我,即将接班的中共新领导层似乎比较宽松。”“如果他们那方面……为自身利益而有比较务实的想法,我们愿意与他们充分合作。”

拉纳德的文章随后评价说,肖武男与洛桑森格的会晤相当重要,这意味着北京愿意同(西藏的)代表对话。中共统战部也知道洛桑森格为中国学术界沟通达赖喇嘛提供便利。巧合的是,就在此次会晤后一个月内,西藏流亡政府首领的称谓已从“首席噶伦”改变为争议较少的(至少从北京是这样看)的“司政”。

拉纳德说,肖武男与噶玛巴.伍金赤列多吉的会面因后者感到自己在言语上受冒犯而中断,但二人的合影却挂在亚太交流与合作基金会的网站上。

事实上,多维新闻还注意到自从8月底四川藏人自焚事件发生后的近一个月内,中国境内的藏人自焚事件处于沉寂状态。

此外,据称肖武男还访问了那烂陀,会晤了大学官员,并表示将提供经济方面的援助。在新德里,他会晤了印度文化及旅游部长。在返回加德满都后,肖假称亚太交流与合作基金会得到了印度的支持,将组织从蓝毗尼到印度的佛教朝圣三日游。

有趣的是,肖武男是与正在加德满都访问的一个中国代表团分手后到访印度的。该代表团包括驻兰州的中铁21局副总经理邹兰明。肖武男的出现意味着中国计划将日喀则的铁路延伸到印度边界的蓝毗尼。一个月后,肖武男宣布亚太交流与合作基金会已与英国一家主题公园集团就蓝毗尼云之塔项目签署一项谅解备忘录。

据公开资料显示,肖武男曾在中国工商银行、对外经济贸易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等部门工作,现任中国社会经济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国家发改委中国西部企业管理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世界佛教和平基金会副会长、世界宗教合作与交流理事会执行干事长等职,曾创立中国西藏民族文化保护基金会等。

他所供职的亚太交流与合作基金会(APECF)总部设在香港,自称“由亚太地区现任或卸任政要、著名学者和社会活动家、具有世界性影响力的企业及研究机构共同发起组建,并得到全球不同地区、领域人士广泛响应和某种程度参与的非营利组织。”

事实上,该组织2011年即曾因推行一个名为《蓝毗尼计划》的投资项目引发国际间的高度关注。2011年7月份半岛电视台称中国准备在尼泊尔耗资30亿美元兴建蓝毗尼佛教文化特区,计划把释迦摩尼诞生地建设成为世界佛教徒首选的朝圣地,蓝毗尼计划包括修建机场,高速公路,酒店,会议中心,寺庙和佛教大学,彻底改变那里缺水缺电和缺少通讯的状况。

6月份,该基金会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就这一项目举行了签约仪式。尽管肖武男强调投资并非来自中国政府,有国际舆论认为这无法掩饰中国扩展其软实力的巧妙动机,因为如果没有来自中国政府的直接驱动,蓝毗尼还会是相当闭塞。

而时隔一年,当藏人自焚事件频繁发生,中共与流亡藏人的互相指责不断升级的情况下,肖武男以民间身份秘密造访流亡藏人,意图平息这种紧张关系的动机已经很明显。而一直期望重返藏区结束流亡的藏人行政中央似乎表达了积极的接触,这无疑对最终问题的化解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最近,曾为鼓吹西藏独立提供舆论平台的自由亚洲电台藏语部主任被解职引起美国对流亡藏人的不满,或亦与此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