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30/外劳政策 重蹈人头税覆辙

世界日报记者阮耀毅温哥华报导/联邦新民主党(NDP)党魁唐民凯(Tom Mulcair)表示,不管自由党党魁由谁胜出,NDP都是取代保守党的唯一选项。他强调加拿大是移民国家,但现行外劳政策正改变国家结构,重蹈人头税(head tax)等历史错误的覆辙。

NDP党魁唐民凯访温,与中文传媒举行圆桌会,他强调NDP有能力执政并已做好准备,无论自由党由谁担任党魁,已是9年来第七任,难脱不稳定本质,NDP是取代保守党的唯一选项,尽管保守党大打攻击与抹黑广告,但他相信民众的智慧,有信心在下届大选中率领NDP击败保守党,组成多数政府。

过去来自海外的移民到加拿大工作成为公民,但6、7年来,保守党引进大批外籍临时劳工,全国30%的新增职位都由外劳取代,不仅拉低本国薪资,也让工作环境恶化。

这些外籍劳工得不到应有的薪资与权利,加国政府曾为原住民寄宿学校及人头税等历史错误道歉,但显然道歉后就忘了为何道歉,重蹈覆辙。

他说引发争议的中国矿工虽仅200余人,占为数30万的外籍劳工极少数,但因这些低薪矿工将造成工会与资方进行集体合约谈判时无法为会员争取到合理薪资,才让蓄积的压力整体爆发。

谈到对中贸易,唐民凯指出,虽然他的选区在东部,但充分了解与亚太国家发展贸易的重要性,但政府的贸易政策不能独厚任何地区,应欧亚并重,且以互惠为原则。

担任NDP国际贸易评论员的国会议员戴伟思(Don Davies)补充强调,加拿大应与中国深化贸易关系,但这并不代表我们要签署一份不符加国利益的投资保障协定。他说这是加国有史以来与外国所签订的合约中,首度同意一旦发生投资纠纷,加国投资者控告中方,中国可秘密审讯且无需对外公开结果。或许这种方式在中国很平常,但完全不符现代民主国家标准。

且一般贸易协定,任何一方只要在6个月前通知即可中止,但投资保障截然不同,以加中所签协议为例,效期为15年,且第16年双方若未续约,先前的投资仍受原条款保护15年,亦即协定的效期长达31年。

因此他要求保守党政府应在国会就该协定充分讨论,确保平等互惠,但保守党拒绝并急着与中国签约。

当被问到卑诗省油管计划时,唐民凯认为当务之急不是出口亚洲,而是将加西石油送往加东提炼,因为能源政策的首要任务是确保本国供应无虞,但现在加东炼油厂需付高价从国外进口原油提炼。

且油轮行驶在卑诗海岸,对环境带来的潜在危胁太大,而这些油管计划都欠缺详尽的环境影响评估。他强调从加东运油前往亚洲的成本与从加西基本相同,因此NDP反对在卑诗省新建油管计划。

至于大麻合法化问题,他说NDP不认为持有少量自用大麻的人应该被捕入狱,因此支持大麻除罪化,但同时也要注意,不能对青少年发出错误讯息,让他们以为吸食大麻没什么大不了。

谈经济策略 唐民凯亲日避华
倡加国以泛太平洋伙伴为贸易重心

明报/加拿大新民主党党领唐民凯(Tom Mulcair)昨日会见温哥华媒体时,未肯直接说明该党的“中国策略”,只说认为加拿大的亚太贸易应该以泛太平洋伙伴关系(TPP)为重心,并尽快与日本达成自由贸易协议。TPP一向被外界怀疑为美国“重返亚洲”、围堵中国的一步棋子。

在温哥华访问的联邦新民主党党领唐民凯与该党国际贸易评论人戴伟思(Don Davies)昨日与本地华文媒体举行圆桌会议。被问到该党是否有一套“中国策略”(China Strategy),通过接触中国,为加拿大谋取利益?

唐民凯却没有直接回答该党是否有一套“中国策略”的问题,语峰一转说泛太平洋伙伴关系(Trans-Pacific Partnership(TPP))对于加拿大的潜在裨益巨大。但加拿大参与谈判时,应该坚决捍卫本国的农作物供应机制,不要当作谈判筹码,作出让步。

TPP原本由汶莱、智利、纽西兰、新加坡4国提出,并邀请到澳洲、马来西亚、秘鲁、美国、越南参与会商。最初进展不明显。直至2010年11月,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在1年内完成协议纲要,谈判突然转为积极。

加拿大获邀在本年10月9日正式加入谈判,韩国、日本、墨西哥、台湾、菲律宾纷纷加入或表示加入意愿。但中国一直未参加由美国主导的TPP谈判。有些专家将TPP解读为美国拉拢其他国家抗衡中国影响力的一种手段。

新民主党国际贸易评论员戴伟思(Don Davies)说自己在1个月前去过日本,研究与日本强化经贸关系的可能性。新民主党认为,加拿大应该尽快与日本深化经济联系,指出日本是世界上的第3大经济体系,且加拿大本年3月正式与日本展开自由贸易谈判。

不过,对于如何与全球第2大经济体系中国发展关系的策略,唐民凯昨日不直接说明。戴伟思只说,加拿大也应该深化及广化与亚洲各国的经济联系。

戴伟思指出,目前的泛太平洋伙伴关系还没有涵括很多重要经济体系:“日本不在其内,中国不在其内、韩国不在其内、印度不在其内。”他指出,这些国家是该区最主要的经济增长来源。

戴伟思又说,新民主党希望与中国达致更紧密的贸易关系,但反对现有的加中投资促进保护协议(FIPA),认为纠纷排解机制不够透明,又说锁定期太长,要15年甚至更长久后才能更动等。他又质疑保守党拒绝把该协议呈交国会辩论、投票、研究。

戴伟思反指执政保守党缺乏一个明智的贸易策略,认为该党贸易政策“极端”,以意识形态为出发点。

他批评保守党主政期间,未能与关键的经济体系达成自由贸易协议。

他说新民主党支持扩大贸易,但更希望重开世界贸易组织(WTO)的谈判,推动集体自由贸易,而不是国与国之间互相谈判自由贸易。

唐民凯又指出,新民主党支持加拿大与欧洲共同体深化经贸联系,认为欧盟有5.5亿人口,仍然是一个重要市场,制度可以与加拿大相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