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30/倘福特可以参加补选 铁票只剩下16%

-倘福特可以参加补选 铁票只剩下16%
-保守党视为盟友 大力支持当选市长
-道格福特赞成补选市长
-多市长遭免职 道格福特喊补选


倘福特可以参加补选 铁票只剩下16%

星岛日报/巿长福特因违反《安省市政利益冲突法》而被撤市长资格后,已准备提出上诉,暂未知巿府会否举行补选。不过,即使补选举行,而福特又被允许参选,恐怕他也难像两年前那样,以近半数得票胜出。相反,按最新民调数据,表明肯定支持他的人只剩16%。

民调公司Angus Reid于福特被撤市长资格当日和翌日,进行即时民调,有57%受访者表示,假如举行补选,肯定不会投票给福特,另有11%人指,多半不会投给福特,而支持他的百分比相当低,只有16%人表明,肯定会投票给福特,另有11%人表示多半会投票给他。福特的被认同(favourability rating)百分比也十分低,只有28%受访者对福特有正面印象,而67%人称对他有负面印象。结果说明,虽然福特认为今次违反利益冲突法事件,没什么大不了,但他也不能仰仗公众支持,制造舆论去反对法官裁决。

邹至蕙支持急升至六成

而新民主党华裔国会议员邹至蕙(Olivia Chow)的支持率,与福特相比,则是天壤之别,有60%人表示,对邹至蕙有正面印象,只有24%人称对她印象负面。调查也有问及其他四名热门候选人,当中有三人的正面认可百分比也较负面的高,这包括保守派的市议员兼多伦多公车局(TTC)主席丝汀兹(Karen Stintz),有43%人对她印象正面,29%人对她印象负面,而有36%人对左派市议员魏德方(Adam Vaughan)印象正面,30%人对他印象负面。电台主持庄德利(John Tory)则有36%的正面认可率,另30%人对他持负面看法。

该网上调查是于周一晚上和周二进行,共访问了745 人,误差幅度为3.5%,20次之中19次如此。

资料来源:星报

保守党视为盟友 大力支持当选市长

加通社/巿长福特虽然爆出多宗公器私用丑闻,于利益冲突一案中更因败诉而被撤市长资格,上诉是否成功,仍属未知之数,其支持率亦跌至低点,但由于他一直致力紧缩财政开支,和推行各项保守派政策,联邦保守党仍视他为可靠盟友,于他落难之际,多名保守党人士表明支持他,他们更直斥左派人士一直想搞垮福特。今次官司,只是给他们借题发挥的机会。

福特与联邦保守党人士一向关系密切,于2010年巿长选举之时,福特主张紧缩财政开支,并予人快言快语之感,右翼人士皆认为他能代表保守派的利益,故很多人于选战期间替他助选,他当选之后,于2011年联邦大选中投桃报李,出力为保守党人拉票,更用电话录音为各人造势。大选结束后,他获总理哈珀邀请,参加他家里举行的烧烤派对,当时哈珀表示,国家被左派搞得一团糟,他们要收拾残局,福特正好在巿府的层面,处理这些问题,而最好是有人在省府的层面也能出力。

并无得益 惩罚过火

部分保守党国会议员对利益冲突案的判决更是嗤之以鼻,认为福特只是在做善事,却招来官非。

当中,烈治文山国会议员马国基(Costas Menegakis)指,福特只不过想筹款,给孩子圆其美式足球梦,他从中并无得益,所以觉得这惩罚过了火,又望褔特能上诉成功。

现时,新民主党华裔国会议员邹至蕙是多巿巿长补选大热,而保守派人士视她为心腹大患,估计就算他们未能保住福特,也必定会力撑福特胞兄巿议员德加福特(Doug Ford)或其他保守派人士,争夺巿长职位。

道格福特赞成补选市长
58%民意同意法官罢免福特

明报/市长福特的兄长、议员道格福特昨天称,解决目前多伦多市府因市长被判出局引起的混乱的最好办法,是走向投票站,大家投票,让市民来决定。

虽然福特仍然是市长,而且他也在上诉,但多伦多市府的局面显然十分不明朗。

被问到这个问题时,道格福特称,“现在我们只有一个市长,就是福特”;如果要最终解决问题,“我的看法是,立刻进行选举”。

福特的律师团周三已经向法院提交文件,要求将法官海克兰有关福特2周内必须离开市长办公室的判决暂时搁置,使得福特在上诉期间可以继续担任市长。

不过,如果福特不能参加补选,那么候选人名单上,很可能仍然可以见到“福特”这个姓氏,因为道格福特很可能会参选。

道格福特续撑他的市长弟弟,但是很多多伦多市民有不同看法。

根据法官判福特输了官司的2天之后进行的民意调查发现,58%的多伦多人同意法官罢免福特的判决;而38%反对。

继任人方面,四分之一的受访者表示,愿意见到副市长霍利戴或者市议员魏德方,来担任看守市长;公车局主席斯廷斯以13%的支持率名列第3。

多市长遭免职 道格福特喊补选

世界日报/福特哥哥暨市议员道格福特(Doug Ford)继续捍卫陷入麻烦的市长福特。他说,举行补选是摆脱现在乱局的最佳办法。

市长福特现在正在等待自己不确定的政治未来,他的哥哥暨市议员道格福特29日在市议会预算会议之前说:“日后还是有一位市长,那就是他。依我看来,我们要举行选举,很简单,让民众来决定。”

安省高院法官周一裁定福特被控触犯利用冲突法的罪名成立并下令将其免职,福特与自己律师团队为上诉做准备。除非福特上诉成功,他被解职的裁定将在两周内生效。

福特律师团周三向法院递交了上诉状,要求暂停执行安省高院法官的裁定。

与此同时,福特在本周初表示,如果举行补选,他将第一个报名参选。不过,从法律上讲,福特不可能被准许参选。安省高院法官海克兰(Charles Hackland)在周一的裁定书中写明:“福特被禁止竞逐现任职务(current term)”,依照很多人的解读,福特直到2014年(多伦多下届市选)都不能参加选举。

在此背景下,道格福特开始为自己参选事宜拉拢支持者。副市长郝利岱(Doug Holyday)和市议员马莫利提(Giorgio Mammoliti)两人本周都说,如果现任市长被禁参选,他们打算支持他哥哥道格福特竞选市长。

市议员魏德方则指出,多伦多人在市选投票中应该依照更多的东西来投票,而非仅看候选人的姓氏投票。他说:“对于多伦多人来说,关键问题不是这个候选人或那个候选人,而是多伦多前行的方向,这就不必要非是某一个特别人物,而应该是能够推动多伦多前行的一整套特别主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