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9/2016年起畅游八城 Presto卡全面通用


2016年起,智能储值卡Presto将全面在TTC及GO火车、长途汽车上使用。(CityNews)

世界日报编译组多伦多28日电/根据28日多伦多公车局(TTC)与安省公共交通局(Mertrolinx)签署的协议,智能储值卡Presto 2016年将可在多伦多市地铁、公车和街车全部通用,大多伦多地区的乘客一卡在手,届时便可以在八个城市公车系统和省营的GO火车之间自如转车。

目前,Presto卡已可在14个多伦多地铁站及GO火车、长途汽车上使用。

Presto卡旨在为乘客提供方便,至2016年,只要有一张这样的储值卡,便可在大多伦多地区和距多伦多约100公里的咸美顿之间畅通无阻。

多市公车2016年起全面使用Presto卡

明报/掌管大多伦多地区和咸美顿交通的省府机构Metrolinx已在昨天与多伦多公车局和多伦多市府签署了一项协议,多伦多的公交系统将在2016年前全面使用Presto电子付费卡,包括多伦多公车局属下的所有地铁站、巴士和街车,以取代现时通用的代币(token)。

安省交通及基建厅长齐雅礼(Bob Chiarelli)、Metrolinx的行政总裁麦克凯格(Bruce McCuaig)、多伦多公车局的行政总裁贝福特(Andy Byford)以及多伦多公车局主席斯廷斯(Karen Stintz)在昨天上午召开的新闻会上正式宣布了上述消息。

大多区现有40万乘客用Presto卡

据统计,大多伦多地区现有超过40万名公交乘客使用Presto电子付费卡。该种电子付费卡允许乘客在每次乘车时,只消将电子付费卡在电子扫描器前刷卡,便可自动从电子付费卡上扣除车费。此外,该种电子付费卡不仅允许乘客预先为付费卡充值,而且省却了他们以零钱或代币缴付车费的麻烦。

Presto电子付费卡现已用于所有的GO火车及GO巴士,并在多伦多公车局的14个地铁站使用。安省各地现已有包括密西沙加、奥克维尔(Oakville)、伯灵顿(Burlington)和咸美顿等在内的8个城市使用Presto电子付费卡。

多伦多公车局主席斯廷斯指出,根据多伦多公车局的时间表,Presto电子扫描器将在2013年底前,在多伦多公车局的所有地铁站安装完毕。紧随其后的便是新型街车,将从2014年开始使用Presto电子付费卡。至于巴士则将在街车之后被纳入全面使用Presto电子付费卡的范畴。

值得一提的是,Metrolinx还在昨天与多伦多公车局正式签署了在多市兴建4条轻轨线路的协议,包括:艾灵顿跨城轻轨线路、雪柏东路轻轨线路、芬治西路轻轨线路和士嘉堡轻轨线路。上述4条轻轨线路在竣工之后,将归Metrolinx所有,由多伦多公车局负责营运。

拖拉四年终落实 84亿元建轻铁四新支线

星岛日报/拉锯近四年的多伦多轻铁(LRT)新支线计划终于达成协议,省府将拨款84亿元兴建,预计2020年陆续落成,同时多伦多轻铁将全面采用Presto卡收费。

大都会联通(Metrolinx)、多伦多公车局(TTC)及市府代表昨日签订合约,同意动用省府84亿元拨款,兴建四条多伦多轻铁支线,其中艾灵顿(Eglinton)、芬治西(Finch West)及士嘉堡(Scarborough)支线预计2020年落成,雪柏东(Sheppard East)支线则于2021年完工。新支线将由省府所有,多伦多公车局负责营运。

全面采用Presto卡收费

省运输厅长薛雅礼(Bob Chiarelli)对签订合约表示欣慰,指计划是多市市民期待已久,当局将根据完善的交通规划原则,扩张多伦多市内铁路网络。公车局主席丝汀兹(Karen Stintz)则表示,期望新支线能够加速市区与市郊融合,带动市郊地区经济发展。

公车局与大都会联通亦同时签订另一份合约,推动多伦多轻铁全面采用Presto卡收费,以长远取代逐次购票等传统收费方式。公车局行政总裁贝福特(Andy Byford)强调,这是一次“由上而下现代化”改革,期望能效法英国伦敦的Oyster Card,为市民带来改便。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