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1/大多数加人促废一分硬币

63%零售商赞成停用 42%消费者也支持 33%反对停用者怕商品涨价

世界日报综合报导/昨天公布结果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大多数民众、尤其是零售商认为,加拿大应追随澳大利亚和纽西兰的步伐,也抛弃麻烦又无用的一分硬币。
该民意调查发现,在主要由快餐、杂货和咖啡店这些最常接触一分硬币业者构成的零售商中,有高达63%的人主张,停止流通一分硬币,赞成继续使用这种面值最低货币的人仅19%。

在一般消费者中,支持停止使用一分硬币的有42%,主张继续使用的为33%。

那些支持继续使用一分硬币的消费者的最大原因之一是,他们担心零售商藉此涨价,将商品价格凑成整数,而不是透过消除零头的方式把货价凑成整数。

零售商经常列举停止流通一分硬币的两大理由是,需要准备大量硬币,而这些硬币又不值一文。很多零售商称,事实上在日常经营中,如果顾客少了一分、两分,他们都不会在意。

对消费者而言,一分硬币也是个累赘,很多人将一大堆这样的硬币塞进罐子里,或是干脆扔掉,而不是将之存入银行,让其重新进入流通。

然而,也有人主张不宜废除一分硬币,特别是那些大型零售商,他们担心没有了一分硬币后,他们在定价和租税方面便将缺乏灵活性。

自1908年至2005年,加拿大政府共发行了305亿枚一分硬币,如果这些硬币排成一行,可以环绕地球14圈。由于大多数人不在乎这一分钱,如果掉落地上,都懒得俯身去捡起来。但即使假设在历年发行的一分硬币中,已有三分之一不知所终,平均算下来,现在每个加拿大人仍有600个一分硬币,况且,铸币局每年还在制造约10亿枚新的一分硬币。

德士贾丁斯金融集团(Desjardins Group)今年2月发表的研究报告也说,废除一分硬币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

研究人员估算,继续使用一分硬币,在制造、储藏和其它相关花销上,每年须支出约1亿3000万元。研究人员进一步分析说,银行和金融机构须为此花费约2000万元,零售商在这方面的花费更是高达6000万元,而这8000万元的花费最终都转嫁到消费者头上。

不止是金钱上的损失,继续允许一分硬币流通,也在每天浪费所有人的时间。譬如,每人平均要花2秒钟寻找和数口袋里的一分硬币;当为购物排队时,前面的人艰难地从口袋里掏一分硬币,又让后面的人浪费更多的时间。

甚至对环境也不利,因为制造这么多硬币需要大量有色金属,在熔炼和制造过程中,必然要排出很多废气和残渣。

澳大利亚和纽西兰已废除一分硬币,美国也在考虑跟进。德士贾丁斯金融集团的研究报告敦促:“鉴于一分硬币作用十分有限,联邦政府应该认真考虑停止发行一分硬币,并将之撤出流通。”

加拿大皇家铸币局则表示,尚未做出是否废除一分硬币的决定。该局发言人阿基诺又强调,一分硬币的成本不像很多人以为的那样超过本身的币值,自然材料加上制造成本也已相当接近面值了。

多数加人主张淘汰一仙铜币

加通社渥太华电/加国舆论要求取消一仙铜币流通的声音日益强大。加拿大皇家铸币厂(Royal Canadian Mint)近期调查显示,大多数受查者认为保留一仙币的麻烦超过了其存在的价值。

皇家铸币厂该份有关仙币未来的调查表明,多数加国人,特别是零售商,希望加拿大效仿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彻底将仙币淘汰出流通系统。

调查发现,包括快餐店、杂货店和咖啡店的小零售商中,高达63%的受查者认为仙币应当寿终正寝,赞成仙币继续存在的人只有19%。值得注意的是,小型零售商恰恰与仙币接触最频繁。

消费者对仙币的态度分歧更大。接受调查的1,500人中, 42%的人认为仙币已无必要存在,但33%的消费者表示,仍希望仙币继续流通。

消费者更包容仙币,部分因为很多人相信官方一旦取缔仙币,零售商将趁机涨价,而不是把商品价格降低几仙。

仙币数量庞大携带麻烦

而对零售商而言,要求取消仙币的两大原因是:其一,仙币数量庞大且携带不易;其次,仙币的价值几可忽略不计。大多数零售商声称,顾客付钱时,即时少一两仙也无所谓。

很多消费者抱怨携带仙币太麻烦,不少人干脆把它们扔进家中的储物罐,一了百了。

为仙币辩护的也不是没有人在,其中就包括大型零售商。它们担心,取消仙币将限制商家的定价范围并会对上税有所影响。

皇家铸币厂发言人表示,虽然调查结果明显不利于仙币,但铸币厂还没有就其命运做出决定;仙币是否退出流通,最终得由政府决定。

由于不少人误以为仙币的造价超过了其价值,皇家铸币厂官员特对此加以澄清,指出事实正好相反,尽管两者相差无几。

加国市面流通的仙币目前总共260亿枚,而皇家铸币厂每年还要出厂10亿枚。要收回数量如此庞大的硬币实非易事。

很多加人认为,一仙铜币已成为本国传统的一部分,这也是很多人支持仙币继续存在的原因。

不想储存太多零钱 六成零售商盼停用1仙硬币

(渥太华10日加新社电)加拿大铸币厂(Canadian Mint)的民意调查发现,1仙硬币不受欢迎,63%的小型零售商希望停用,只有19%赞成保留。

消费者的想法不一,1,500人接受访问,42%的人赞成小商户的说法,认为1仙硬币不值得铸造,33%的民众希望保留它。

加拿大铸币厂表示,即时未有决定是否回应这项民意调查,停用1仙硬币需有政府命令。

绝大多数小型零售商,包括经常接触这硬币的快餐店、杂货店和咖啡店,都赞成淘汰1仙硬币,仅9%赞成保留。

反对淘汰1仙硬币的人说,他们不想放弃1仙,因为零售商会乘机进位,不给零头价格。很多加拿大人告诉铸币厂,1仙硬币是加拿大传统文化的一部分。

零售商希望废除1仙硬币,有两大理由,一是他们不想储存太多零钱,另一方面是小铜板没什么价值。实际上,绝大多数零售商说,就算顾客手边零钱短少1仙或2仙,他们不会跟客户计较。

大型零售商也支持小铜板,它们担心货物价位受限,也有税务方面的考虑。

这项民意调查显示,加拿大人告诉铸币厂,尤其是零售商,政府应该仿效澳洲及新西兰的做法,淘汰1仙硬币。

铸币厂的民意调查也清楚显示,收回1仙硬币不容易。现时在市面流通的1仙硬币约有260亿枚,铸币厂每年发行10亿枚。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