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1/哈珀开拓中国市场缓慢 中国2030年将成为加第2大出口国

世界日报编译组渥太华20日电/加拿大广播公司(CBC)20日报导,联邦政府的保密文件警告哈珀的保守党政府,在开拓亚洲市场上步伐缓慢,将令加拿大更长时间与陷入经济困境的美国捆绑在一起。

这份9月6日由外交部起草的文件,是哈珀政府已准备了一年多高度保密的“加拿大外交政策计划”草稿。该为联邦内阁撰写的文件直陈:

“我们需要诚实对自己说,我们对那些新兴经济强权的影响力和信用度,未能像我们需要和可以做到的那么强劲。”

外交部的文件继续说:“在过去10年内,加拿大进入新兴市场总是慢了一步,将来我们不能再这么行事。”

CBC的报导说,哈珀政府进入中国便十分缓慢,2006年初上台执政的哈珀总理,等待了四年后才首次访问中国。

现在,哈珀政府将开拓国际市场的目标集中于新兴市场,亦即中国、印度和南美等国。

中国2030年将成为加第2大出口国

世界日报/一份经济预测报告指出,由于对美欧出口增长持续走缓,加拿大将在扩张迅速的新兴市场内寻求新的增长来源,尤其在2021至2030年间,加国对亚洲(日本除外)出口的平均每年会达到11%。到2030年,中国更会仅次于美国,成为加国第二大出口目的地。

汇丰银行(HSBC)的“贸易预测”指出,经济火车头印度及中国,联同越南、印尼、埃及、土耳其、墨西哥及波兰等新兴贸易国,未来三年内都将出现大幅度贸易增长。随着这些经济体不断工业化,较高价值货品的贸易也在增加,反映这些人口众多、中产阶级消费市场蓬勃发展的快速增长经济体正渐趋成熟。

加拿大汇丰银行执行副总裁兼商业银行主管Linda Seymour表示,加拿大是商品及天然资源的主要出口商,许多亚洲经济体由于快速工业化及对原料的需求增加,可望为加国的环球贸易带来商机。加国企业必须善加利用这些机会,因为美国需求放缓及加元强势,已导致加美间贸易减缓。

这份报告也表示,今年不少投资者转投较优质的加元,导致加元汇率转强,让出口商备感压力,而且加元兑美元汇率明年还会进一步升高,让出口复苏受挫,但这一强势汇率仅属暂时性,日后将逐步下滑,有助于加国恢复出口竞争力。

报告预测,加国对美输出在2021-30年间,仍会以每年6%平均速率成长,但比总出口增长率缓慢。虽然这代表加国美出口比例会逐步减少,但美国占加国首要贸易伙伴的地位,恐怕仍要到多年后才可能受到威胁。

报告认为,对欧洲出口的中期前景也让人略感失望,在2021-30年间,预料加国对欧洲(俄罗斯除外)的出口成长率约为6%,目前为加国第二大贸易伙伴的英国,预料同期只有5%的年成长率。

根据这份报告,在加国出口量增长最快的前十个地区当中,中国2012年将以22%成长率排名第四,在2013-15年间成长率可达15%,2016-20年有13%,到2021-30年间则有12%。加国从中国进口量在同一期间,也可维持有9%到11%的年成长率。

至于加国的五大出口目的地,在2011年时前五名依序为:美国、英国、中国、墨西哥、德国。这份报告则预测到2030年时的前五名:美国、中国、英国、印度、墨西哥。

谘议局:加商品输中国持续激增

明报/加拿大著名智库加拿大谘议局(Conference Board of Canada)周二发表报告说,虽然美国仍将是加拿大第一大贸易伙伴,但中国等新兴市场将为加拿大未来出口增长带来最大机遇。

报告说,加拿大的出口目的地正在发生重大转变。过去10年,加拿大与美国的贸易增长微弱。而与此同时,加拿大与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贸易正在加速发展。

报告显示,加拿大对中国出口已从1990年的不到30亿加元增加到2011年的150亿加元。

报告预测,在中国年均经济增长率7%的前提下,到2025年,加拿大对中国商品出口将达450亿加元。届时,中国占加拿大出口份额将从目前的3%增长到6.8%以上。

报告同时预测,加拿大对印度、墨西哥和巴西等其他新兴经济体出口,在2025年前也将呈大幅增长趋势。

相比之下,加拿大对美国出口在2025年前以年均2%的速度增长。而到2025年,美国占加拿大的出口份额将从2010年的75%降至68%。

但报告指出,由于加拿大向新兴经济体出口以自然资源和原材料为主,因此如果加拿大的运输和港口等基础配套设施无法应对日益增长的需求,可能会拖累加拿大出口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