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1/中海油接受严苛条件换加国批准购尼克松

保证董事会及管理层至少50%由加人担任

明报/中国海洋石油公司收购加拿大能源企业尼克松(Nexen,代号NXY)的交易迟迟未获得渥京批准,而据彭博通讯社引述消息人士指,中海油为了取得加国联邦政府对收购尼克松的批准,已经接受渥京所提出的条件,包括保证尼克松董事局及管理层职位中,有至少50%是由加拿大人担任。

据网上报道,中海油的发言人不肯回应上述消息,只是重申承诺保留尼克松全部管理团队和职工。

早于上月初,市场已传出中海油需要接受上述严苛条件,以取得成功收购批准。除此之外,亦传出收购案未获批,是因为加拿大政府以此作为筹码,要求中国政府批准更多宗加拿大公司在华交易。

中海油董事长本月初已重申,预料涉资151亿元的收购将于今年底完成。而且,尼克松在10月底公布第三季业绩时表示,仍然相信中海油的收购将可今年第四季内完成。而“沽神”保尔森及加国退休基金亦率先购买尼克松股份。

Petronas呈新收购建议

有市场人士指出,较早时加国联邦工业部否决马来西亚国营石油公司Petronas收购Progress Energy Resources(代号PRQ),看来有重生机会,这为中海油收购尼克松增添了正面元素。

Petronas昨天证实市场传言,已向加国联邦政府呈交收购Progress的新建议,以图说服渥京批准这项涉资60亿元的收购。

国银金融石油与天气然分析员Kyle Preston表示,从总理哈珀与内阁成员对中海油收购尼克松“有利的表态”,以及正在再次审视Petronas的收购案,两宗收购料将接近完成,他估计渥京会同时对两宗收购作出决定。

渥京或同时对两宗收购作决定

加国工业部长巴隶司(Christian Paradis)于10月19日引用加拿大投资法,否决Petronas收购Progress,理由是没给加国“净利益”。但他同时给予30天宽限期,这意味收购不是完全失败。

上周,马来西亚吉隆坡多项没有引述消息来源的报道指,Petronas已呈交修订收购建议。Petronas昨天表示,这次提出的新收购建议有更大的代表性和有更大的承诺,但没有具体说明内容。

Petronas较早时宣布,把收购Progress的限期延至12月30日。昨天,该公司表示,已与Progress取得协议,若获得工业部批准,可能把收购限期再延长30日。

加拿大政府于11月初宣布,将中海油收购尼克松的审批时间再度延长30日,新期限是12月10日。

并购尼克森 中海油接受加条件

世界日报编译组综合报导/消息人士透露,中海油已接受加拿大政府开出的并购尼克森能源的额外条件。图为卡加利市的尼克森能源总部。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CNOOC)并购亚省尼克森能源集团(Nexen)又向前踏进了一步。有报导指出,中海油已同意哈珀政府定出的额外条件,而加拿大驻北京大使也透露,加拿大政府会在12月10日前做出决定。

根据卡加利Global电视台引述彭博新闻社的消息,中海油已接受哈珀政府定出并购案的额外条件,就是并购后尼克森董事局及管理层最少有一半是加拿大人。

该报导引用一位要求匿名的消息人士的话说,亚省政府提出的另一项要求为,中海油并购尼克森后,至少维持现有的雇员人数五年,并承诺加强资本投资,和阐明目前并购计划中比较含糊的研发计划。

彭博新闻社的报导说,中海油为避免夜长梦多,决定接纳加拿大政府提出的新条件。至于加拿大政府提出的那些条件,据称是亚省省长雷德福(Alison Redford)今年9月向联邦政府提出,并且获得哈珀总理同意。

至于中海油方面,目前拒绝回应有关报导,只是重申承诺保留尼克森全部管理团队和职工。

另方面,加拿大驻北京大使赵普(Guy Saint-Jacques)也向彭博新闻社表示,加国政府会在12月10日前,就这项高达151亿元收购案做出决定。

加国对这宗收购案的审批原定在10月11日完成,但其后两度延长,最新的限期就是在12月10日。赵普表示,他有信心联邦政府在这一天前做出决定,因为这是一宗非常重要的交易,所以要全面考虑。

他又说,延长审批对中海油来说也是公平的,因为中海油也可以在这段期间全面考虑,是否接受加拿大政府提出的条件。到目前为止,中海油收购尼克森所传出的讯息都是乐观的。亚省能源厅副厅长艾利斯(Jim Ellis)表示完全支持这宗收购案,认为批准收购的概率非常大。

中海油接受联邦政府条件 董事会管理层至少半数为加拿大人

星岛日报/中国最大离岸石油与天然气生产商中海油,为收购加拿大石油企业巨擘尼克森(Nexen Inc.),据报已接受联邦政府提出的管理和雇员要求,包括在董事会和管理层中,至少半数为加人的条件,确保收购计划能通过加拿大的“净收益”测试,并获政府审批。

自中海油于七月底提出价值151亿美元的收购计划以来,哈珀政府一直面对国民以至党团强烈的反对声音。

外间指,加国不仅对其国有企业的身份有所顾虑,亦欲以此为筹码,要求中国政府容许加国企业透过并购和投资,进入中国市场。

市场估计快将通过

加国政府已两度延长对收购案的审批期至12月10日。而中海油提出收购之初,已作出多项承诺,包括计划在多伦多交易中心上市、容许加人担任管理层职位、将油公司的北美业务总部设于卡加利,以及增加对油砂的长远投资等,显示出极大诚意。

虽然哈珀昨表示,外国国有企业的地位特殊,有其需要处理的问题,但有市场分析员认为,观乎哈珀政府和联邦阁员最近的口风,显示尼克森收购计划,以及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约52.1亿美元,收购天然气生产商Progress Energy Resources的方案,大有可能即将获通过。

尼克森的股价上周大幅飙升近7%,是收购消息传出以来的一周最大升幅,显示投资者对交易获通过愈来愈乐观。

贾斯廷挺中海油收购 强调不存在任何阴谋

明报/贾斯廷杜鲁多(Justin Trudeau)周二在Postmedia报纸发表评论文章,指中海油拟用151亿元收购卡加利市尼克松石油和天然气公司,“对加拿大有好处”,因为投资计划能增加中产阶级职位,巩固加拿大和中国的贸易关系。

贾斯廷杜鲁多在卡加利说,总理哈珀的政府吸引外资,可说“完全失败”。他指出,政府作出决策,更重视民意调查、选举利益,而不是加拿大的最大经济利益。

他对记者说:“问题是,你和中国政府交易,不等于你要跟随中国政府的做法。”

贾斯廷杜鲁多并提到中国此项举措并非是存在任何阴谋性质的,然而加拿大正处在一个令人嫉妒的赢得亚洲势力的位置上。他表示:“中国有他自己的计划,但是并不存在任何性质的阴谋。他们对能源有巨大的需求,而他们必须依靠全世界的能源来满足他们的这种需求。我们加拿大人就能向他们满足这种需求,因为我们拥有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丰富的资源。”

中国国有海岸石油公司竞标151亿加币购买Nexen石油公司,这已然成为哈柏政府非常敏感及头疼的事件,然而下周将会有结果表明这一交易是否通过。所存在的顾虑主要来自保守党内部,他们恐怕在中国公司买下Nexen之后会对加拿大国家安全造成威胁。

除此以外,也有人警告当局如果拒绝了这一交易,会潜在的惹怒中国政府,而以至于一些潜在的外国投资者对于向加拿大进行投资失去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