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0/Budget租车公司被前雇员爆滥宰租车客

星岛日报/巴吉租车公司(Budget Rent a Car)爆出滥收费丑闻!三名温哥华地区的前雇员踢爆,公司有系统性地欺诈租车客,最常见的是针对挡风玻璃的维修收取高于成本价十倍的费用,而且很多时候收费后都不会维修,以便向下一名顾客再度收取费用。巴吉温哥华地区的总经理否认指控,但声称会委托第三方独立机构进行调查。

逼客购汽车保险

据加拿大广播公司(CBC)报道,收到三名巴吉前雇员爆料,揭发租车业的黑幕。其中一人在温哥华机场地区担任汽车检查员一年,他指控公司故意向顾客滥收费,尤其是在挡风玻璃的维修。他表示,“职员先将收费调高,尤其是在挡风玻璃一项,另外如果车胎有个切口,这本不应收费,但经理直接就向他们收钱。”

另一名曾于阿波斯福(Abbotsford)机场的巴吉柜位工作的前雇员更表示,公司即使向顾客收取维修费后,也不会即时将车子送厂维修。

她说,“如果车子有划痕,我们会立即透过信用卡收费。”

她表明,“若挡风玻璃出现裂痕,就会有连续数名顾客被收取费用,但直至要更换新挡风玻璃为止,车子都不会进行维修。一般来说,挡风玻璃要累积到三道裂纹才会更换,但到了那时候顾客就会被收取更换整块挡风玻璃的钱。”

她甚至指出,员工被公司强逼向顾客兜售巴吉的汽车保险,即使对方已有相应的保险。而她曾见过许多购买保险的顾客,最后都被收取300元的可扣除款项。

数年前曾于温哥华机场的巴吉维修厂担任经理的爆料人士估计,当时每日有25名顾客被收取过高的维修费。他指出,该厂以每块100元大量购入挡风玻璃,再向巴吉收取每块800元的安装费,由顾客支付高昂费用。有数名巴吉的顾客更投诉,他们被收取逾1000元的挡风玻璃安装费。

据悉,巴吉的维修厂属于温哥华富商贝茨堡(Syd Belzberg)所拥有的公司Inland Transportation,但贝茨堡同时亦拥有卑诗省的巴吉租车公司,在低陆平原区(Lower Mainland)经营汽车租赁业务。

该名前经理指出,贝茨堡代巴吉向维修厂开出支票,好像是付钱给外间的公司一样,以营造没有牟利的印象,但实际上两间公司都属于贝茨堡所有,款项只是左手交右手。

20121121/租车外游宜提高警觉

星岛日报/加拿大广播公司(CBC)揭发卑诗有租车公司的员工,有系统地宰客,胡乱指挡风玻璃破裂滥收费用后,但却不会进行维修;圣诞节即将来临,市民租车与家人跨省或南下美国旅游,需要提高警觉。

加拿大商业改进局(Better Business Bureau)提出一些租车应注意事项,供消费者参考:

租车前到商业改进局网站查看租车公司是否有被投诉的纪录;要货比三家,上网比较多间租车公司的价钱,但要注意一些价钱太便宜的推广,当中可能另加税项及附加费;向租车公司购买任何保险前,先向自己的汽车保险公司或信用卡公司查询是否已包括租车保险。经常需要租车人士,应向汽车保险或信用卡公司,要求在现有的汽车保险条款加上租车保险条款,但要注意必需使用该信用卡缴付租车费用。

驶走前应详细检查车身

取车时到达停车场驶走汽车前,要对所租汽车作全方位检查,纵使租车公司事前已作出检查;检查汽车时要有租车公司职员在场。一般来说,租车公司会有一张汽车绘图,纪录汽车损坏状况或刮痕位置。

驶走汽车前,要确保双方都清晰记录汽车每一细微损毁部分及签名作实;为所租汽车拍照,特别是已有的刮痕和凹痕,开动汽车引擎,确保引擎运作畅顺;细阅租车合约,如有问题应提出,清楚收费包含项目,避免重覆支付保险或被收取无谓附加费用。

还车时最好于租车公司的办公时间内交车,以便与职员当面检查汽车有否任何新添的损坏;如果在租车公司办公时间以外还车,应在交还车匙前为汽车拍照以作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