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6/市府促研究道路使用费,须广泛征询公众意见

星报专讯/收费道路是开车族驱之不去的恶梦,也是政客的烫手山芋,但本周已2度在公开场合被人讨论。

市长苗大伟在怡陶碧谷社区会议上对征收道路使用费构想泼冷水说,收费对于大众运输落后的北怡陶碧谷及士嘉堡民众不公。

不过市府官员在周三向工务委员会提交报告,促请研究、评估道路使用费,并彻底征询公众意见。委员会未表示意见,将问题转交大多伦多运输管理局(Greater Toronto Transportation Authority,GTTA)。

GTTA唯一的非政党成员是城市规划师贝德福(Paul Bedford),他强调必须辩论道路收费构想,并估计每年可收入10-20亿元。GTTA将在明春公布多伦多至咸美顿的运输计划,主席麦基萨克(Rob MacIsaac)从头就主张收取道路使用费,但强调并不是唯一的仙丹,有关单位必须考虑无数方案,使得今日的大众运输进一步改善。贝德福说,GTTA如果要征收道路使用费,必须先借款推动鼓励使用大众运输工具而能取代开车的方案。

参与GTTA的公车局主席赞邦尼另指出,省属公路也必须收费,才不致使多伦多市丧失竞争优势。市议员凯利(John Kelly)要求进一步研究尖锋时间收费较高的可行性,但强调公众可能比2年前更能接受道路使用费。

必须考虑多种方案

荷顿区主席卡尔(Gary Carr)却不认为必须向开车族收税,他说,联邦政府有140亿盈余,问题并非没有钱,只是保留在不对的地方。

不过征收道路使用费的最大挑战可能是大众运输无法应付急剧增加的乘客,公车局及通勤火车的乘客都创新纪录,而负责人员承认服务供不应求。

公车局副主席史密斯(Peter Smith)指出,有些通勤火车乘客要从咸美顿站到联合车站,如果有更多人因为收费道路而使用大众运输工具,不知要如何解决。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