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5/安省推出吸引技术移民和加强经济发展计划

安大略省将推出首个移民策略以加强全球化经济发展。

这项策略为安省如何选择移民、为其提供就业指导和帮助指明了新方向。它强调,无论是作为劳工还是就业机会提供者,技术移民是促进安省经济发展和帮助解决因人口老龄化和出生率低导致的劳动力不足问题的重要力量。这项策略还强调了应如何更好地为移民及其家人提供支持,使他们能够成功并为安省的繁荣做出贡献。

这项策略的制定不仅采用了安省移民专家论坛 (Ontario’s Expert Roundtable on Immigration) 提出的建议,还做到了全省范围内的集思广益。

在新移民方向的指导下,麦坚迪 (McGuinty) 政府将重点吸引高技术移民及其家人,为多元化社区提供支持并加强全球化经济发展。

“对安省来说,这是一个大胆的移民新方向。在它的指引下,我们可以吸引高技术移民和投资者,从而刺激经济增长并帮助建立更强大的社区。”——公民及移民厅厅长苏善民 (Charles Sousa)

基本数据

-联邦政府制定影响安省发展的重要移民决策。过去10年里,政府的各项政策将安省的经济移民比例降到了52%,而其他省份平均为70%。

-如果不继续引进移民,到2014年安省的适龄劳动力人口将开始下滑。

-安省新移民占全省劳动力的30%。

安大略省首个移民策略摘要

安大略省的移民策略提出了三大宗旨和目标:

吸引技术移民,加强经济发展

-随着移民人数的增加,要将经济移民的比例从目前的52%提高至70%。

-更好地发挥安省在选择满足当地独特劳动力市场需求的移民方面的职责。

-到2013年,将联邦政府的安省移民提名计划接纳人数增加一倍至2000人,2014年再进一步提高至5000人。

-最大限度发挥临时外国劳工和国际学生的潜力。

帮助新移民及其家人获得成功

-改善非经济移民的就业前景。

-为雇主招募和聘用移民员工提供更多资源。

-鼓励雇主制定或扩大就业指导、实习和在职培训计划。

-说法语的移民比例达到5%。

充分利用安省多元化社区与全球的联系

-提高高技术移民在各自领域的就业率,加强全球化经济发展。

-最大限度发挥现有移民的全球价值,将他们的失业率降至全省平均水平。

-消除障碍并提高受过国际化培训且拥有专业资格认证的专业人士数量,从而发挥全球专业知识和技术的作用。

20121106/安省将吸纳更多经济类移民

世界日报/安省政府5日正式提出第一个移民策略,其中安省要增加经济类移民的比例,从目前的52%增为70%;也要向联邦政府要求安省的省提名计划名额,自2013年的2000名,增至2014年的5000名,以吸引技术移民。

该项策略设定安省如何选择、欢迎、以及协助移民至安省的新方向,同时强调技术移民在安省经济发展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有业界反映,安省的劳力市场因人口年龄变化,以及低生育率而产生差距,该项策略也特别提及,如能对移民及其家庭能有更佳保障,才能使移民安居乐业、贡献己力,为安省带来经济繁荣。

在吸引技术移民劳力及强化经济方面,随着移民的增加,安省要增加经济类移民的比例,从目前的52%增为70%;要强化安省选择符合安省独特劳力市场的角色;要向联邦政府要求安省的省提名计划名额,自2013年的2000名,增至2014年的5000名;要将临时外国劳工与国际学生的额度增至最大限度。

在协助新移民及其家庭获至成功方面,可改善非经济类移民的工作前景;提供雇主更多资源,以召募并欢迎移民雇工;鼓励雇主发展或扩大辅导、实习及在职训练等计划;要有5%为说法语的移民。

对于多元族裔社区的全球连结方面,要发展全球相关的经济,先增加具备高度技术移民在其领域的雇用率;应移除专业障碍,增加拥有国际专业证照的专业人士数量。

这些建议均来自“安省移民议题的专家论坛”(Ontario’s Expert Roundtable on Immigration),以及跨安省的各项谘询,以协助制定该项安省首度的移民策略。

依据该项移民新方向,省府将聚焦在吸引具备高度技术的移民及其家人移民至安省,在此同时支持多元族裔社区,并发展全球相连的经济。

安省移民厅长苏善民(Charles Sousa)5日表示,该项安省移民策略是一个轮廓清晰的新方向,该策略在建立能吸引具备高度技术移民与投资移民的策略,以促使安省迈向经济成长,并协助社区强化的需求。

根据统计,如果安省没有新移民持续移入,至2014年止,安省的工作人口年龄层将开始下降;此外,在安省的劳力市场中,新移民便占有约30%的比例。

20121106/移民厅长质疑联邦政策碍发展 促增安省经济移民比例至70%

明报/安省移民厅长昨日透过公布“安省移民策略新方向”(A New Direction for Immigration in Ontario),质疑联邦政府不公平的经济移民分配比例影响了安省的经济发展步伐,并将于本周内与联邦政府对话,要求增加本省经济类移民的比例。

这个“安省移民策略新方向”,是根据前不久由移民厅与全省经济发展和移民服务等机构代表共同召开的“安省移民专家圆桌会议”讨论结果而制定的。

移民厅长苏善民(Charles Sousa)表示,这个新计划将帮助安省吸引更多技术工作者以及投资者,推动本省的经济发展。

他引用数据指出,在过去10年中,联邦政府通过各项政策将安省的经济类移民所占比例下降到了52%,而其他省份该类移民的平均比例则为70%。苏善民说:“我们有很多现有的工作职位都是空置的,就是因为我们没有足够的技术工作者来填补这个空缺。”

因此,安省制定该套移民策略提出了三大目标,分别为:吸引技术移民,加强经济发展;帮助新移民及其家人获得成功;充分利用安省多元化社区与全球的联系。其中,要求联邦政府将该省目前52%的经济移民比例提高至70%,并将2013年安省移民提名计划(PNP)接纳人数增加一倍至2000人,到2014年在进一步提高至5000人。

同时,为了保证为更多的移民提供就业机会,安省商会(Ontarion Chamber of Commerce)将配合政府,共同改善移民的就业前景。

该商会行政总裁欧岱特(Allan O’Dette)称,这将包括积极鼓励雇主雇用移民技术工作者,并为雇主招募和聘用移民员工提供更多的资源。

然而,面对全国移民失业率普遍仍高于本地失业率的现象,苏善民并不认为在这样的现状下加大移民吸纳数量会造成更高的失业率,他向记者表示:“我们需要保证在未来吸引更多移民来到安省之前,已经有一个特别为他们制定的工作机会在等他们,改善就业前景是我们现在最主要的工作之一。”

此外,对于现时仍处于失业状态下的移民,安省将继续加强各项帮助移民就业项目如搭桥项目、海外资格认证项目等,以及将他们的失业率降至全省平均水平。

移民厅最快将于本周内与联邦政府展开对话,表达该省的这一系列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