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5/选择事业重于家庭,28%加人宁要工作不生育

二成半人每周工作50小时

明报/加拿大卫生部委托进行的一项调查,研究国民如何平衡工作与家庭需要。结果发现,许多国民因工作压力,选择推迟生育、减少生育甚至不生育的决定。选择事业的国民,更是选择家庭的人的3倍,四分之一人每周要工作50小时或更多。

卫生部委托卡尔顿大学(Carleton University)斯普洛特商学院(Sprott School of Business)教授达克斯伯里(Linda Duxbury)、西安大学(University of Western Ontario)的希金斯(Chris Higgis)进行6项研究,周三发表了第五份报告。

研究人员调查几十间机构近3.3万名员工,包括私营机构、公共机构和非牟利机构。结果误差率为1.5个百分点,20次有19次。

四分之一的受访者说,为平衡工作与家庭,他们选择少要孩子。28%的人说,工作压力令他们推迟建立家庭,或决定根本不生育。

达克斯伯里说,虽然有一些标榜“照顾家庭”的政策实施,如无薪假期、职责分担、灵活工作安排,但这令员工要在自己的时间应付家庭问题,实际增加压力。同时,利用这些政策的人通常不勤力工作,这令政策不起作用。

另外,受访者中超过一半人报告有极大压力,三分之一报告高度疲惫和抑郁。只有41%的人说,他们对生活满意。

达克斯伯里说:“机构应停止将平衡工作和家庭的压力,施加在员工身上。并要认识到,要留住员工,便要更为精明。”

调查发现,国民每周工作时间也在增加。每4个人中就有1个,每周要工作50小时或更多;而1991年为每10人才有1个。每周工作35到39小时的员工,从1991年的48%,减少到27%。

达克斯伯里说,低生育率令员工来源减少,将来会伤害到工作机构。不过,因对经验丰富员工的大量需求,员工将来可选择帮他们平衡工作及家庭的雇主。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