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1/中国留学生增逾两成称冠

-中国留学生增逾两成称冠
-CEC移民途径 大专毕业生首选
-区别对待欧洲外劳与中国矿工 劳工联会否认“种族主义”
-中国外劳非多 仅列第14位
-增加经验类别配额 中国学生雀跃


中国留学生增逾两成称冠
中国移民去年跌一成 3年来最低

明报/移民部公布2011年全年的移民统计,总抵人数比前一年下跌逾一成,是3年以来最低,而中国移民人数持续下跌至不足2.9万人,比高峰期2005年的逾4.2万,下跌超过三成。另一方面,2011年中国留学生增幅逾两成,以超过20,000名的总数继续稳坐世界留学生第一大来源地。

移民部昨日向国会提交的2012年移民年度报告,移民部计划在2013年共吸纳24万至26.5万名移民,但这个数字并不是历史上最高的,即使是26.5万的最高吸纳目标仍比2010大选年的280,691名抵加移民数少了1.5万余人。而2011年的移民总数更比2010年下跌11.4%,成为三年来最低。

移民来源国 菲律宾三连冠

在移民来源国方面,菲律宾持续第三年称冠,去年比2005年的吸纳人数升了99.7%,相对下,以往一直是最大来源国的中国及印度,则仍未“止跌”。中国抵移民人数的最高峰为2005年,共吸纳了42,292人,但到了2011年,则只有28,696人,跌幅高达32.1%。而印度同期的跌幅也有24.7%。

在2011年抵加各移民类别中,除难民外,其他两大类别总数均下滑——家庭团聚类移民比上年减少6.3%,经济移民总数亦比2010年下跌16.5%,其中企业移民锐减35.1%,成为跌幅最大的经济移民类别;紧随其后的是自雇类移民,下跌30.2%;技术移民亦大幅缩水逾两成半。

加拿大经验及省推荐移民成为唯一呈现上涨趋势的类别,经验类移民数目从2009年的2,545人增至2011年的6,027,年增幅达53.8%,成为吸纳移民人数增加最多的移民类别,省推荐移民数的增长幅度亦达5.5%。

移民部2013年移民目标显示,经验类移民将继续“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移民部预计明年将接收10,000名通过经验类申请的移民,比2011年的该类别移民总数增长65.9%。

另外,2011年本国全球留学生总数达98,383名,比上年略涨3.3%。其中,中国留学生共21,814人,年增幅达23.1%,占全球留学生总数的约22.2%,继续稳坐世界留学生第一大来源地;紧随其后的是印度、韩国及法国,但韩、法两国留学生人数已较上年下跌,韩国跌幅达21.8%,仅次于沙特阿拉伯的29.1%。不过,以中国留学生人数持续增加,将来透过CEC移民的中国人,仍有希望。

此外,移民部昨日公布的2013年移民目标,只简单区分联邦及魁省两大类的移民吸纳人数,而并非如以往移民部的传统,在公布年度报告时,详细列出翌年各类移民的吸纳目标。对此,移民部发言人帕夫利奇(Alexis Pavlich)说,各个类别的细节数字,会在稍后公布,而对为何“打破传统”,她则没有回应。

而移民律师李克伦(Richard Kurland)指出,在总吸纳人数未超过前一年的情况下,移民部很可能是减了联邦技术移民的名额,才能增加CEC名额。他预计明年联邦技术移民的名额应只有一万人。

CEC移民途径 大专毕业生首选

明报/有留学公司负责人说,加拿大经验类别移民(CEC)已成为中国留学生移民加拿大的主要途径,想移民的专上毕业生中,有七到八成选择CEC,其余则选择省推荐移民。但也有华裔毕业生认为在当前惨淡的就业环境下,迈上最低申请资格都非常吃力,回流忧虑仍萦绕于心。

枫华国际教育的陈先生表示,目前从专上学院毕业的工签持有者只要在毕业后满至少一年的工作经验即可申请,这意味,不论持有的工签年限多长,“以工作时数论英雄,先到先得”,这就给了许多课程仅有1年半的毕业生移民机会。

申请需时愈来愈长

陈先生说,就他处理的个案看,CEC类别所占比例逐年攀升,想移民的专上毕业华裔留学生中,70%至80%的人都会通过CEC申请永久居民资格,而余下的则会选择申请PNP。但他补充,申请需时似乎有愈来愈长的趋势,从最初的4至6个月延长至目前平均的12至15个月。

“但因语言能力、文化隔阂、工作经验不足等劣势,华裔毕业生的竞争力仍不够。”陈先生表示,符合提供雇员CEC担保的职位亦有限制,如收银员就不在列,故找到合适的工作极需要留学生具备当地工作经验,“这就要求学校多提供Co-op课程及实习机会,而本地各移民服务团体则应多分享资源,帮留学生进入就业市场”。

兼职累积工时尽快达标

西门菲沙大学(SFU)硕士毕业的叶同学表示,目前共兼3份职,希望通过工作时间累积,在3年工签到期前达到1900个小时的最低申请资格。她在毕业后7个月的时间内已做满500个小时。

“但我丝毫不敢松懈,工作不稳定,还要扣掉寒暑假。”她担忧的说:“固然CEC的申请程序无可挑剔,但找工作、特别是全职工作太难了,事业无发展,家人就一直催,压力很大。”

区别对待欧洲外劳与中国矿工 劳工联会否认“种族主义”

明报/卑诗省北部煤矿招募中国矿工惹来强烈反对之同时,卑诗省建筑业被揭露曾到欧洲招募外劳,却几乎没有遇到批评。面对厚此薄彼的质疑,卑诗劳工联会(Federation of Labour)否认是“种族主义”。而新民主党则声称,愿意支持中国矿工获得加拿大移民身分,享受国民同等权利。

其实,根据移民部最新公布的数据,去年有19万外劳进入加国,其中来自中国的只有2582人,排行第十四,比排第一美国的逾3.4万人,相差甚远;爱尔兰的外劳人数也是中国的两倍(见另稿)。

卑诗省北部墨玉河(Murray River)地下煤矿场招聘200多名中国矿工不断招惹劳工联会以及新民主党的批评,力度远较先前建筑业到爱尔兰招募工人强烈,引来差别对待的质疑。省长简蕙芝(Christy Clark)曾指部分反对声音近乎“种族主义”。

本年9月及10月,卑诗省建筑界曾前往爱尔兰举行招聘会,吸引到万多人到场查询,雇主收到的应聘履历不计其数,当场聘用了150人。

招聘会举行半个月后,劳联主席辛莱克(Jim Sinclair)接受《殖民者时报》(Times Colonist)访问,批评该招聘会,指出没有优先训练本地人。

但卑诗劳工联会对中国矿工的批评则显得更主动积极。联会网站显示,今年发出的37篇新闻通告中,有两篇与反对中国矿工有关,而直接批评爱尔兰招聘会则一篇也没有。

面对厚此薄彼的质疑,卑诗劳工联会辛克莱(Jim Sinclair)强调:“这绝对不是种族主义。”

辛克莱解释,中国外劳的招聘过程问题丛生。矿场从一开始便一心要聘用外劳,政府也没有好好训练加拿大人担任这些工作。他又认为,有中国招募公司声称,可以介绍矿务工作,但需要收取巨额中介费。辛克莱认为,由于这一中介公司的出现,当局应该停止整个聘用程序。

卑诗新民主党党团主席兼劳工评论员冼崇山(Shane Simpson,图)也否认厚此薄彼的质疑。

他指出,新民主党愿意支持这批矿工通过省提名计划移民加拿大,而不只是得到临时外劳的身分,不论他们是来自中国还是墨西哥。他指出,临时外劳最多只可以逗留4年。而且根据公司的说法,这批外劳只是从事勘探工作,几个月后便要离开。

他说,临时外劳的基本权益缺乏保障,无权组织工会;对工作不满意时也不可以转工;与老板发生纠纷时可能被遣返等。

冼崇山说,加拿大是一个移民建立起来的国家,新民主党欢迎移民。假若真正缺乏这类技能,应该容许这批矿工移民连同家人一起到来加拿大,落地生根,成为加拿大人。

冼崇山又指出,爱尔兰招募的建筑工人与中国矿工不同,爱尔兰工人具有移民的权利,基本权益受到保障。

他说新民主党也不满招聘中国矿工前未有做好优先雇用加拿大人的工作。

冼崇山承认社会上有个别人存在偏见,种族主义未完全消除。但他指出,有关中国矿工的绝大部分讨论与种族无关。他认为省长有关“种族主义”的评论是一种转移视线的手法,“十分之不幸。”

辛莱克也说说劳工联会的立场是,不论工人来自爱尔兰还是中国,均欢迎到来工作。而且不应该只是当临时外劳。假若不喜欢自己的工作,可以辞职另谋高就。他认为这是加拿大的基本人权。

不过,申请成为移民的过程比申请外劳签证复杂很多,的轮候审批时间也长得多,加上联邦移民部对所有移民类别都设立了最低语言要求,中国矿工要“移民”,并非易事。

中国外劳非多 仅列第14位

反对卑诗引入200多名中国矿工的言论来势汹汹,可是根据加拿大移民部的统计数字,去年进入加拿大的中国外劳数字只有2582人,连十大来源地也未能跻身入内,甚至比危地马拉(Guatemala)还要少。

移民部外劳来源地统计数字显示,2011年位列首位的是美国有34,350人。位列第二位的是墨西哥,有18,655人。第三位是法国,有15,777人。第四位是英国,有10,552人。而中国只有2582人,较2010年升11.2%。位列第十四。位列第十三的危地马拉有4417人,差不多是中国的两倍。位列第十二的爱尔兰也有5293人。

而亚洲国家之间,菲律宾有7654人,位列第六,为中国的三倍。印度也有6859人,位列第八。日本韩国的人数也较中国为多。

此外台湾有2117人,位列第十六。香港则有1297人,位列第十九。

增加经验类别配额 中国学生雀跃
先留学 后移民 成功之路

星岛日报/加拿大经验类别(CEC)已成为中国留学生移民本国的捷径,在现已发出签证的约2万人中,中国移民占首位,人数约6,000人。以下三位在加国大专院校毕业的中国留学生都是选择“先留学,后移民”的成功道路。

任职温市一网上投资资讯公司的26岁姜楠非常认同移民部“先留学,后移民”政策。她说:“移民部明年要增加3,000个CEC名额,让我很开心!”她计划明年1月透过CEC申请移民,因为目前工作的公司无法赞助她以PNP申请移民。

姜楠表示,她有朋友透过PNP申请,不到6个月,就拿到移民部的体检通知。但她任职的公司规模小,没有5个全职职位,所以申请CEC移民是最佳的选择。

工作经验缩减1年

另一来自上海的31岁中国移民侯士晟,已在2010年11月透过CEC取得移民纸,他非常感激移民部将原本2年工作经验缩短为1年,故令他得以提早拿到移民的身分。

目前在温市一间金融资讯公司担任财务分析师的侯士晟指,当初因为公司小,根本没有5个全职职位,不符合PNP申请资格,才转而申请CEC移民,大约2009年底提出申请,不到一年就拿到身分,还算十分顺利。

此外,在素里一间修车厂工作的杨帆,也是透过CEC类别拿到移民身分。他是在2009年申请CEC,因为念的是卑诗理工学院(BCIT)汽车修理,毕业前后都在温市一间修车厂工作,等工作经验满1年后,随即提出申请,约1年,就拿到身分。

来自中国辽宁的杨帆是大连枫叶国际学校毕业生,随后到加国留学,如今也介绍表弟走这条“先留学,后移民”的成功路。